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尋找快樂

尋找快樂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尋找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

  一位富人和一位貴人來到一座據說香火很旺且十分靈驗的寺廟。

  富人一進大雄寶殿就“撲”地一聲跪在佛祖前,十分虔誠地叩拜祈禱。貴人踱着方步在整個寺院里轉了一圈后,也雙手合十立在神殿背面的神像前。

  住持問富人,你已經富可敵國,蟲草當飯,燕窩當茶,還有什麼可求的?莫非是求平安?

  富人答道,不僅僅是平安,主求快樂。雖然在常人看來我事業有成,名利雙收,但我並不快樂。別人希望有更多的錢,而我卻因為錢多而煩惱。

  住持轉而問貴人,那麼你求什麼?

  貴人答,也求快樂。雖然我位高權重,但時時感到壓力巨大,危機四伏,成日替別人做嫁衣裳,被旁人包圍起來,孤立起來,捧到天上摔下來也疼,也不快樂。

  住持沒有答話,手輕輕一指,帶着二位來到另一偏殿。

  只見殿中一大一小兩個孩子在求快樂。大小孩說,只要能夠天天吃飽就是最大的快樂;小小孩說,只要阿爸不要天天逼我讀四書五經就是快樂。

  富人和貴人搖搖頭,走了。那是小孩家的把戲。

  走到隔壁殿中,也有一瘦一胖兩位青年跪在神佛前,頭不住地叩,嘴不停地念。聽了一會兒,才聽出,他們也是在求快樂。瘦的求今年生意興隆,能夠將商鋪壯大些;胖的求今年能夠順利再加一品,官階再高些。有進步,有發展,他們就會快樂。

  富人和貴人搖搖頭,走了。少年哪識人生滋味?

  來到第三個偏殿。一高一矮兩個中年漢子在求快樂。高的求老天開眼,儘快把那顆還有一點良知的心給收了回,帶着良心掙錢他怎麼會快樂?矮的求皇恩浩蕩,賜給他一顆沒有良心的心,帶着良心做官又怎麼快樂得起來?

  富人和貴人又搖了搖頭,走了開去。這中年漢子的話算是講到他們的心坎上了。但是,人在江湖,又豈能由己?

  再到下一間,還是兩個漢子在求快樂,不過都有些蒼老。更老的說,如果上天能夠再讓我健康地多活二十年,我就很快樂;更小的說,如果能夠讓我順利告老還鄉平安享用俸祿,那就是快樂。

  走遍整個寺院,所有人都在尋求快樂。富人和貴人十分奇怪,就問住持,為何世人不快樂的如此之多?

  住持還是不答。笑着指指他們,又指指殿中數人。

  富人和貴人相對而視后,突然發現,那殿中之人怎麼都與對方有幾分相像?

  住持這才答道。其實,這五間殿中之人就是你們自己在人生五個不同階段的形態。你們看到的,其實都是自己。

  富人和貴人大悟。是啊,我們每天每時都在尋求快樂,但我們現在所求的快樂,不都在過去嗎?當我們簡單時認為複雜是快樂,繁瑣時認為簡單是快樂;貧窮時認為富裕是快樂,富裕時認為夠用是快樂;平凡時認為成功是快樂,偉大時認為普通是快樂。我們經常持着快樂去找快樂,又怎麼能夠快樂得起來?當我們去尋找新的快樂時,其實已經丟掉了過去的快樂。

  快樂是什麼?快樂就在手中,快樂就在心中,快樂就是自我,快樂就是現在。把不快樂的東西扔了,把快樂的東西撿起來,就有了快樂。

您正在瀏覽: 尋找快樂
網友評論
尋找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