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吳媽與阿q

吳媽與阿q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阿Q要和吳媽睏覺,是因為他想到有人罵他“斷子絕孫”,雖然混得不好,但“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道理他還是懂得的,於是就想有個女人。可阿Q一沒錢,二沒樣,找個女人很難。吳媽是趙太爺家唯一的女僕,阿Q是在趙太爺家做短工的時候認識她的。那天吃過晚飯後阿Q坐在廚房裡抽煙,準備掌燈舂米,吳媽洗好鍋碗后就坐在長凳上和阿Q說話,說的是趙太爺討小老婆的事。其時阿Q心裡想的全是女人,吳媽正巧又是說的這個,這就不能不讓他更加想入非非。他想:這小孤孀……那邊吳媽還在叨叨着呢,可阿Q哪有心思聽?於是就有了下面的情節:

  “阿Q放下煙管,站了起來。

  “‘我們的少奶奶……’吳媽還中嘮叨。

  “‘我和你睏覺,我和你睏覺。’阿Q忽然搶上去,對伊跪下了。”

  阿Q表現太突然,吳媽“啊呀”叫了一聲,驚慌地跑了。後來我們知道吳媽因為這件事差點自殺了。

  阿Q想女人為什麼偏偏就找上吳媽了呢?我想原因有兩個,一阿Q在生活中沒有遇到過什麼女人,吳媽大概是和他相處距離最近的一個;二吳媽是寡婦,年齡也不大(這從他叫她為“小孤孀”可以看出來),也是窮人,和阿Q基本上能般配。可阿Q不知道吳媽不是這樣想的。她是寡婦沒錯,可寡婦是要正經地守貞操的,現在阿Q對她這樣,別人還以為她不正經了呢,所以鄒七嫂在勸她時說的“誰不知道你正經?”這句話正抓住了要害。我相信正是這句話阻止了吳媽的自殺。

  然而吳媽大可不必。不錯,阿Q是窮,可他並不懶,並且從他的一生看,他也還算是個腦子靈活的人。看到人家革命得到了那樣多的好處,他也要革命;看到人家偷來了那多的好東西他想不偷白不偷,就入了伙;他打不過人家的時候能做到好漢不吃眼前虧,開溜;打得過呢?就要狠狠地要出口氣。所有這些都說明他是一個不甘於自己命運現狀的人。這樣的人如果有個女人去調理,有個安頓的家,他怎麼就不能成為一個持家過日子的好老百姓呢?往俗里說呢,阿Q從來沒有結過婚,也沒有和女人困過覺,而吳媽是個寡婦,在這一點上,吳媽也似不虧。

  再說,阿Q只是說要和吳媽睏覺,並沒有說和她結婚。阿Q這個人長相是差了點,可他能做啊,他這不是來趙太爺家做短工了嗎?如果吳媽願意和他睏覺了,哪怕是偶爾地那麼幾次,那阿Q就會乖乖地成為她的奴隸,老老實實地為她掙錢,聽他使喚。這樣子吳媽也並不吃虧到哪裡去。

  吳媽不願意和阿Q睏覺,吳媽有什麼想法嗎?她會不會有和有錢人睏覺的打算呢?和有錢人睏覺,吳媽是有這個資本的,因為吳媽還年輕,小寡婦嘛,就是少婦。我們看小說的時候往往是被吳媽里這個“媽”字忽悠了,以為既然稱“媽”年歲必大。其實不是,這個字並不能做“年歲大”來理解,古時候稱待字閨中的少女還為“娘”呢。既是少婦又是寡婦,不是更加風情萬種嗎?所以我說吳媽如果找個有錢人困睏覺也是能找得着的,但是從吳媽的性格看她一定是想都沒有這樣去想過。

  吳媽什麼都沒有去做,只本分地做着女僕,過着下人的日子。這一是吳媽很要臉,怕人家說她不正經,二是她只想靠勞動掙日子。吳媽這樣是不是吃虧了呢?她認為沒有。從吳媽的表現看,我們提出給她點表揚大概是不為過的。

  只是,不知道吳媽如果生活在現在會是怎麼樣?她會不會搖身一變而主動去找人睏覺了呢?找阿Q這樣的人大概還是不會,因為他太窮,其他人呢?比如把趙太爺勾搭上?小保姆端了女主人窩的事不是時有發生嗎?她是有貞操觀,可在現在人那裡貞操又算個什麼東西呢?她一個寡婦,她的貞操怎麼說也不會比一個還沒出嫁的少女的貞操重要吧?連少女都在家養漢子出門做婊子了呢。只有來錢,還有什麼事做不出來的?

  阿Q呢?阿Q會怎麼樣?從他腦子靈活又不懶的特點看,他大概會出去打打工的,或者在家裡老老實實地做好分給他的那幾畝地,這時候他如果再跪在吳媽的面前說要和她睏覺吳媽會不會答應呢?在如今這樣一個花花世界里,不知道吳媽會怎麼選擇。

  2009年12月13日

您正在瀏覽: 吳媽與阿q
網友評論
吳媽與阿q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