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說多多

說多多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我二十歲的時候與比我大四歲的一個德國姑娘舉行婚禮。十四年後,這個有兩個孩子的家庭不幸結束了。我們離婚時,法院把兩個孩子判給我原妻。一九九六年我情不自禁地愛上了一位已有一個男孩子的中國姑娘,她叫小萍。當時她在漢諾威大學讀書。她七歲的兒子多多還在中國。

  我和小萍準備結婚的時候,有熟人勸我既然離了,不如娶一個沒有孩子的二十歲左右的姑娘。我父母對我的想法也不太高興,不過他們也知道,我追求的只是愛情和幸福。雖然他們沒有參加我們的婚禮,但最後也接受了我新的婚姻和家庭。

  小萍離婚時,中國法院把孩子判給她。因為我們想跟孩子一起生活,就開始給他辦入境的手續。沒想到那麼複雜,我們東奔西跑,填了不少表格。為了早日團聚,我們在得到移民局消息之前已經給多多訂了一張單程機票。

  多多臨來之前,我心裡很緊張。怎麼對付一個八歲黑頭髮的孩子?他會不會接受我,一個稀疏黃髮,白皮膚的老外?他會不會接受媽媽嫁給一個洋人?他會不會願意多一個爸爸?我坐立不安。小萍經常哄我:“沒問題”。可是我心裡沒有把握。

  他來漢堡這一天,我們倆開車去機場接他。當我第一次看見他,嚇了一跳,一個個子那麼矮小的孩子,瘦削的面孔,黑黑皮膚。衣服穿得很少,大概是因為合肥六月份的天氣比漢堡熱多了。他坐飛機也不太適應,嘔吐了。辦完手續以後,我們三口人上車開回家去。因為他的腸胃還不好,途中停下來又吐了好幾次。到了家以後,這個可憐的多多精疲力盡地入睡了。

  多多離別了合肥,離開了他的朋友,他的親父,和已經習慣了的生活。在異國他鄉開始了新的生活。

  首先要學一種新的語言,一種不太容易說的話。他和大約二十個外國小孩一起學習德語:有俄國的,泰國的,南斯拉夫的等等。幸虧也有一個中國女孩子。他們倆經常在一起。開學的時候,語言班的老師給孩子的作業很少。我和小萍盼望孩子要多學一點,學的快一點。下課以後,我們還加幾個作業讓他做。但是多多常常好像沒勁做作業,沒有人催他,他不做或者做得不好。對一個八歲的兒童來說,最重要的還是玩兒,可是童年的時候也是小孩吸收知識最快的時間。如果父母有時不強迫他們學習,如果只顧玩遊戲,不好好學習,恐怕以後影響多多的前途。

  每個星期天我送多多上中文課。在國內他已經學到了二年級,語文第四冊基本上學完了。他現在有一個相當好的漢語基礎。很可惜在德國學漢語的條件比較差,所以要更努力地學習。有些長期在德國的中國父母對小孩的中文教育不太重視。他們以為在國外只要學好外語,自己的母語不重要。久而久之,小孩長大了以後發現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是中國人但說中文一塌糊塗。

  我發現多多有兩個比較大的毛病。他用過東西以後,不管是自己的或別人的,他不收好。假如沒人說他,房間里到處有他用過的東西,如玩具,書本,紙張等等。桌子上堆得象小山,地毯上亂七八糟。第二個缺點是,他太懶惰自學。我們不催他,他不學,只有學中文是一個例外。他的漢語老師給他的作業,多多一般來說都會自覺得做。他不是一個笨孩子。如果他開動腦筋,認真地學習,效果就很好。他的記憶力也不錯。我們最近在家看到中文連續劇 《圍城》 。每一集演員說的話,他都背下來給我們聽。

  我跟多多一樣,都喜歡中國武打電影和有名的演員,如李小龍,李連杰等。茶餘飯後多多最喜歡的是玩兒武術。看武打電影以後,他在客廳里興奮得打一拳,踢一腳,給假想的壞人訓斥一下。我們經常能聽見他玩兒“功夫”的喊叫,“哎喲啊”。好像他是李小龍的徒弟。雖然他會一點武術,可是他本性還是膽子小。老是害怕路上會碰到一個壞人。

  一九九八年我們的兒子漢森在漢堡出生了,多多快九歲的時候變成一個大哥哥。剛開始不知道他對弟弟有什麼想法,什麼感受。幾個月大的漢森需要很多父母的關照和愛護,可能也影響對多多的關注。沒有想到,漢森加入我們的小家庭以後,多多好激動,高興的不得了。他現在有個弟弟,一個能保護的弟弟,一個能愛撫的弟弟。我們家客廳柜子里的盒裡有不少多多和漢森合影的照片。一張我覺得很可愛,漢森和多多側身躺在床上,你看我,我看你,漢森用好奇地眼光抓住多多的鼻子,好像要說:“哥哥,你的鼻子為什麼那麼大”?多多用微笑的面孔一動不動,接受弟弟小手的檢查,享受弟弟可愛眼睛的打量。看來多多挺喜歡跟弟弟在一起。

  我看到十五年前的多多的舊照片的時候,內心裡湧起一種難以訴說的感覺,十五年了,我們從他剛到德國時的彼此陌生,變成了親親熱熱的一家人。也許這期間最初的歡樂無法再發生。但我高興多多十五年前接受了我,接受了這個新家庭。雖然我只是他的繼父,他只是我的繼子,但在我心裡他同我的親兒子沒有兩樣。

您正在瀏覽: 說多多
網友評論
說多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