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記憶當中的丁爺爺

記憶當中的丁爺爺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記憶當中的丁爺爺 標籤:雨中的樹 青澀記憶

  ——紀念西安翻譯學院創始人丁祖詒教授

  2012年3月12日一個特殊的日子,西安翻譯學院創始人丁祖詒教授,也就是我們敬愛的丁爺爺與世長辭,享年73歲。

  我作為西譯的一名學子,當得知丁爺爺去世的消息時,我頓時陷入沉思,我真的不敢相信那個消息是真的,我真的不敢相信,我真的不敢相信……我真的還想再聽丁爺爺為我們唱歌,想和丁爺爺一起過中秋晚會,一起過元旦晚會。在我陷入沉思的那一刻,我腦海之中,所有關於丁爺爺的場景,就像是在放幻燈片,一張一張的浮現在我的眼前,我細細回味着那一幕幕動人的畫面,就像是在昨天,丁爺爺還站在台上給我們幾萬西譯學子動情的唱《荷塘月色》,可在今天,“丁爺爺”一個被學生叫了十八年的昵稱,突然之間還沒來得及和他相伴了十幾年的學生道別,就這樣永遠的離開了我們。

  我回想着昨天的昨天,像是在翻一本看過的書籍,在時間的長河中,我盡最大的可能,在挖掘着與丁爺爺之間發生的所有故事,思緒就這樣開始慢慢展開。

  我還記得兩年前,當時的我還有些幼稚,學習成績在班裡面雖說不上名列前茅,但也是班中的佼佼者,可能出於命運的安排,幾經波折,我最終選擇了西安翻譯學院,當時在青海的招生計劃書中,有一頁是專門介紹西安翻譯學院的,雖然說時間已過去兩年,但當時我所見的那張丁爺爺英姿颯爽的相片,至今像是西安翻譯學院的門面,在我的腦海中時常閃現。第一次看着丁爺爺的相片,我感覺丁爺爺很有文化修養,同時也給人一種為人的設想,整體感覺丁爺爺很有自信心,有一顆永不服輸的心。

  第二次見到丁爺爺和藹可親的面孔,是在新生軍訓檢閱時,我們以一個新生的姿態,在驕陽下接受領導視察,也不知我從那來的一股激情,在沒見到丁爺爺之前,就很高興,期待着能見到西安翻譯學院的創始人,丁祖怡教授。當時,我也不知道丁爺爺已年逾古稀,在我的思維當中,丁爺爺就是一個四五十歲,正事業有成的成功人士,就在我們接受丁爺爺的檢閱時,六七千來自全國各地的大一學子,清一色的穿着綠色迷彩服,整整齊齊的站成幾十路縱隊,期待期待,期待着能夠見到管理着幾萬學生的大家長——丁爺爺。剛開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丁爺爺,應該是直呼其名,還是直呼丁院長,就在我們的期待與等待當中,我日思夜想了無數次的丁爺爺,終於出現在了幾千學生的面前,丁爺爺在教官的帶領下,開始由前往後一一檢閱,可我在人群中間,怎麼也看不見丁爺爺的面孔,只見周圍的同學小聲談論着:“丁爺爺來了。”叫丁爺爺的同學挺多的,剛開始我還不敢接受這個稱謂,因為我只管叫自己的親生爺爺為“爺爺”,而在其他情況下我叫的“爺爺”,都是口是心非,嘴裡對陌生人叫着“爺爺”,心裡卻從來不會容納一個陌生的爺爺,闖入我的心靈世界。當時我也小聲的叫了聲“丁爺爺”,我想周圍的同學肯定沒聽見,因為只有我自己才能明白,為何我的嘴唇稍微動了一下,我在人群中間,盡量踮着腳,在同學與同學頭與頭的縫隙之間,我只瞥見了丁爺爺半個蒼老的身子,與我之前見到的丁爺爺的照片片判若兩人,只是此刻他變得更加慈祥和藹了,隨着丁爺爺向我們走近,我們激動不已,眼睛一刻不停的看着丁爺爺向我們這邊緩緩走來,只見他離我們這些穿着迷彩服的學生越來越近。當丁爺爺走到我們這路隊伍的時候,丁爺爺向我們招手示意說道:“同志們辛苦了!”我們這些充滿活力的學生異口同聲的回丁爺爺“為人民服務!”丁爺爺接連喊了兩次,我們也接連回了兩次,至於別的同學,我也不清楚他們當時是什麼感受,只是我很清楚,當時我壓抑不住心中的激動,大聲的回丁爺爺“為人民服務!”至少在我看來,那是我長這麼大以來,吶喊聲最大最為洪亮的一次,因為常聽親戚朋友說,大學里見一次校長的面,其實很難,有時大學四年讀完,也只能見到一兩次校長的身影。我為了珍惜那短暫又很珍貴的第一次,真是喊破了嗓子,即使丁爺爺還不知道吶喊聲最大的那個學生的名字,對於我來說,我願意這樣做,因為我是西譯學子,我驕傲。

  時間過得很快,我在西安翻譯學院的前兩個星期,就像那太乙河的水,很快就流逝了。到中秋節的前兩天,學校給我們發中秋月餅,一開始我單純的認為,只有我們一個班才有月餅,還以為那是班裡面用班費犒勞我們自己的,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學校免費給我們發的,在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更讓人驚訝,在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的晚上,學校在風雨操場開“‘情滿中秋,相約西譯’2010年西安翻譯學院中秋晚會”,丁爺爺親臨現場,可惜我們班只能在教室看現場直播,我倒覺得在教室看直播,比到風雨操場看現場版的更好,因為在教室比現場看的清楚,就在我們目不轉睛盯着電視時,一個蒼老慈祥的面孔出現在了鏡頭裡,我先是吃驚,之後才看清楚那就我們敬愛的是丁爺爺,那一刻,我覺得他很蒼老,在禮儀小姐的攙扶下,他給主席台下的同學們分發中秋節的月餅,我看着那個畫面,感覺很溫馨,只是我不在現場,之後丁爺爺高歌兩曲,一首是《月亮代表我的心》,另一首是《相逢是首歌》,我記得丁爺爺當時說,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他唱了十幾年,今年的中秋節晚會,他依然將這首歌獻給我最愛的學生。就在他話音剛落的那一刻,我感覺整個內心都在沸騰,就因為他將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給他最愛的學生唱了十幾年,做到這些真的很難,我當時那一刻就開始佩服站在台上的這個老人,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后,同學們都開始為丁爺爺鼓掌,掌聲過後,丁爺爺又接着唱《相逢是首歌》,說是獻給我們這些今年剛入學的新生,全國各地的學生從四面八方來到西安翻譯學院,其實就是一種緣分。聽着丁爺爺的歌聲,我漸漸被陶醉了,掌聲過後,我還期待着丁爺爺再高歌一曲,可是,那只是我奢侈的想法,我還期待着有下一個中秋節晚會,還想聽丁爺爺為我們唱《月亮代表我的心》。

  在之後的幾個月里,我逐漸適應了同學們對西安翻譯學院創始人丁祖怡教授,“丁爺爺”的稱呼,也開始在心裏面接納這個大家庭的“爺爺”了。很快我又見到了丁爺爺,那是一個偶然的早晨,我在匆匆去上早讀的路上,看見了丁爺爺在檢查學生們早讀背英語的情況,當時丁爺爺留給我的只是一個背影,但那個像山一樣高大威猛的背影,一直留在我的心頭,不曾遠去,像是一張照片,被我永遠珍藏在心底的相冊中,我時常想着那個背影,感覺他很偉大,承擔著這樣一個大家庭的事業,同時,也覺得他很普通,想我自己的親爺爺一樣,和藹可親。

  再後來,迎來了我在西安翻譯學院的最後一個元旦晚會,由於在短短的兩年之內,我見過很多次丁爺爺的身影,對於第一次元旦晚會上的場景,我早已淡忘,但永遠也忘不了丁爺爺站在主席台上引吭高歌的畫面,對於當時唱的歌,我現在沒有任何記憶,我在西安翻譯學院的第二個學期,又很快近距離接觸了丁爺爺,有一次在終南大講堂,當時是山西作家韓石山先生主講《胡適的人文品格》,丁爺爺也出席了那次講座,在那次講座中,丁爺爺從我的身邊走過,我看到的仍是丁爺爺寬碩的背影和他肥大的褲子,丁爺爺一到會場,就贏得了同學們陣陣熱烈的掌聲,因為同學們都愛戴他,甚至同學們給丁爺爺的掌聲超過了給大作家韓石山的掌聲,丁爺爺仍舊是一副自信過人的樣子,以幽默的話語來個開場白,逗的同學們都笑了,坐在旁邊的評論家李星和大作家韓石山也隨聲附和,可見丁爺爺在大家心目當中的地位。

  又過了一段時間,學校召開運動會,當時我和幾個同學,在金魚廣場做為運動員吶喊助威的小旗子,正好丁爺爺從主幹道經過,我們幾個同學就提議去和和藹可親的丁爺爺合影,一股腦跑過去,只有幾米遠,我們將已做好的一個小旗子,遞給丁爺爺,正好我們幾個人手中也拿着小旗子,就在那一霎那間,兩張珍貴的相片就永遠停留在了那最美好的一刻,現在我看着那相片,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丁爺爺顯得很削瘦也很憔悴,但精神面貌依然很好,臉上也帶着和藹的微笑,給人一種容易親近的感覺。又過了一段時間,學校召開西安翻譯學院第九屆團員代表大會,我榮幸作為一名團員代表去參加這次會議,在開會期間,我又一次見到了丁爺爺的身影,丁爺爺依然面帶笑容,講話還是那麼幽默風趣,富有哲理,依舊不失大家風範,在會議結束時,我又見到了丁爺爺的面孔,又留下了一張珍貴的照片,只是我們幾百人的身影,在那狹小的空間里顯得很渺小,但做為一家之長的丁爺爺,在那照片里顯得很特別,我們依舊能看見丁爺爺慈祥和藹的面孔和圓圓的肚子。

  後來又不知過了多少時日,丁爺爺出了一本《儒風優雅向天笑》的書,當時丁爺爺要簽字免費贈學生500本書,這儀式正好要在我們上午第二節課下半堂課時啟動,我為了能得到丁爺爺這本珍貴的紀念性書籍,於是做為社團代表,向輔導員請了半節課的假,我們那時正在上英語課,全班只有我一個人請了假,在現在看來,我當時請假是對的。丁爺爺簽字贈書儀式在圖書館前啟動,同學們為了能得到這本體現丁爺爺為人處事、艱苦奮鬥的珍貴書籍,在丁爺爺還沒到來之前,早已將那塊堆積着書籍的地方圍的水泄不通,在漫長的等待中,丁爺爺終於緩緩到來,在經過一番講話后,丁爺爺就開始準備簽字贈書,可就在丁爺爺打開包裝紙的那一瞬間,有些不講道德秩序的同學,鼓起心中惡狼猛虎的勇氣,猛地衝過去就奪走了丁爺爺手中的書籍,就在短暫的幾分鐘之內,有幾十本《儒風優雅向天笑》,被數十個不講道德的學生,以不雅的舉動“搶”走了,而我只是一個被人流夾在中間的幾千分之一的一個瘦弱者,怎麼也阻止不了這次不雅的事情發生,之後的幾分鐘內,局面又很快穩定下來,丁爺爺才開始簽名贈書,丁爺爺拿過一本書,簽一次自己的名字,然後遞給前來領書的同學,我一直被數不清的陌生同學擠在人流中間,在當時看來,我排隊等了很久很久,感覺度過了一個漫長而艱辛的上午,在驕陽的灼燒下,終於輪到我領書了,我很興奮,快步走向丁爺爺簽名贈書的桌子旁,耐心的看着丁爺爺簽上做自己的名字“丁祖詒”,他寫字的動作很瀟洒,像是一個書法家,短短的幾筆就寫出了“丁祖詒”三個字,在丁爺爺寫字的瞬間,我注意了一下他的面孔,臉上的皺紋可以證明他走過的歲月是多麼的艱辛,頭髮已完全變白,早已失去了青年人的那種光澤,額頭上滿是汗珠,反倒讓人同情起眼前這位白髮蒼蒼的老人,一坐就是三個小時。丁爺爺給我簽字贈書的過程很短,但我的感情變化很大,就那麼短短几秒鐘,是我離丁爺爺最近的一次,也是我和丁爺爺待在一塊時間最長的一次,很值得讓人回味。

  我當時手捧着《儒風優雅向天笑》,確實在心裏面,對着天笑了無數次,就因為我得到了這麼一本丁爺爺親筆簽名贈的書,在以後的幾天里,我一直在細細回味翻看着,這本集丁爺爺榮譽智慧為一身的著作,我很欣賞丁爺爺說過許多話,其中最為欣賞的一句話是這樣寫的,記者問丁爺爺:“丁院長您最恐懼的事情是什麼?”丁爺爺回答說:“我從來沒怕過什麼,何來的恐懼?”從這句話中不難看出,丁爺爺過人的膽量和自信程度,因為如此,才有了如今如日中天的西安翻譯學院。

  後來,我升了大二,就在上半個學期,還是在那個燈火輝煌的中秋晚會上,丁爺爺為他最愛的學生們引吭高歌,我們還是在班裡看現場直播,因為咱學校學生多,不可能誰都能親臨現場,這一次見丁爺爺,他給我的感覺是走路開始變得緩慢,可以說是步履蹣跚,他唱的第一首歌是網絡上最為流行的《套馬杆》,這首歌的音律很優美,但由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唱出來,感覺這首歌的音律更加的優美,更加的動聽,當丁爺爺唱完這首流行歌曲時,我們通過電視直播,能很清楚的聽見丁爺爺費力的喘氣聲,在同學們陣陣掌聲之後,丁爺爺幽默的講了幾句話,又緊接着唱了一首《窗外》,主席台下的同學們一直在給丁爺爺鼓掌,我們坐在教室里看直播,也在不停的為丁爺爺鼓掌,時隔一年,我看丁爺爺在主席台上的表現,還不如一年以前時的激情高昂,就在那晚過後的幾個星期里,學校廣播站不停的放着丁爺爺在中秋晚會時唱過的《窗外》,讓這首曾經的流行歌,再次風靡西譯。

  又過了幾周,天氣漸漸轉涼,還是在一個偶然的早晨,當我們早讀下課,正好我們班沒課,我從經管院往圖書館走去,當經過人文院時,碰巧看見丁爺爺一個人孤零零的站在台階之上,放眼望着所有從他眼前經過的學生,我無法了解丁爺爺當時的心情,也無法預知他的身體狀況,我只是那麼特意的一瞥,只覺得丁爺爺一臉的愁雲,沒有了往日的精神抖擻,也沒有了往日的面帶微笑,從那以後,我在校園裡幾乎沒見到過丁爺爺的身影。

  有人傳言說,丁爺爺逝世了,我當時怎麼也不信,天天盼,天天盼,終於盼到了2012年的元旦晚會,丁爺爺如期而至的出現在我們盼了好久的元旦晚會上,誰也不會想到,這是丁爺爺最後一次與我們告別的晚會,當丁爺爺出現時,他削瘦的面孔,真的讓我一輩子都難以忘懷,他的頭髮全白了,也不再像一年以前的元旦晚會一樣染成黑色了,我們在教室看現場直播時,攝影師可能是出於對丁爺爺的愛戴,專門給丁爺爺一個特寫的近鏡頭,當時我看着丁爺爺那憔悴的不能再憔悴的面孔,真的想哭,他那句“四兩血也沸騰”的話,至今還在我的腦海中盤旋,丁爺爺的身體很單薄,旁邊一直有人攙扶着他,身後也有沙發,可他就是倔強的不讓人扶他,也不坐沙發,拿着話筒幽默的給幾萬學子講話,當時丁爺爺的手一直在顫抖,作為女兒的丁晶院長,一直不忍心看着丁爺爺這麼站着,才過去攙扶着丁爺爺,隨後,丁爺爺用顫抖的手拿着話筒,給我們唱了一首流行歌《荷塘月色》,當時同學們看着丁爺爺唱歌的畫面,真的很感動,都在用手機拍照,記錄了丁爺爺最感人的那一刻,看着丁爺爺那身單影只的身影,我真的無法用語言來形容那當時的情景,丁爺爺實在是太虛弱了,站在台上拿着話筒的手,始終在顫抖,在一首《荷塘月色》之後,丁爺爺唱了一首《女人的淚》,在唱之前,丁爺爺短短沉默了幾秒鐘,我想那一刻丁爺爺的內心肯定是複雜的,這首歌也很好聽,當丁爺爺唱完歌的瞬間,我真的不忍心在看着丁爺爺蒼老的面孔和虛弱的身子,那一刻我感覺很心酸,不知以後我們能否聽到丁爺爺為我們唱流行歌,很快丁爺爺被幾個同學攙扶下了主席台,之後有同學傳言說,丁爺爺在下台之後,因為身體虛弱,很快又送進了醫院。

  從那次元旦晚會之後,我在校園裡沒見過丁爺爺的身影,直到這學期3月12日植樹節,當看到丁爺爺逝世的消息,我的心裏面真的很難受,怎麼也接受不了這個事實,第一時間就打電話給我爺爺,我爺爺比丁爺爺大兩歲,身體還很硬朗,只是突然之間,我感覺內心裏面缺失了了點什麼,要找人宣洩,於是就將這個噩耗第一時間告訴我爺爺,我爺爺也表示讓我去悼念丁爺爺。過了兩天我們全班同學自發組織,去風雨操場悼思廳悼念丁爺爺,當時我手拿着菊花,看着丁爺爺兩年前那張給人以偉大設想的相片,我憶起了曾經許多關於丁爺爺的畫面,眼淚一直在我的眼框中打轉,一想起丁爺爺那個挺拔的身影,我強忍着眼淚,到丁爺爺的遺像前,深深的三鞠躬,以緬懷逝世的丁爺爺,也讓我捫心無愧,在丁爺爺生前,我曾經和他合過影,也得到過他的書,也曾經因他的舉動感動過……在他去世后,我也來悼念過他,做為學生,我與丁爺爺的情緣也到此為止了。

  以後,我永遠都會想念丁爺爺的,希望他在天堂仍舊是一個學生愛戴,社會公認的好爺爺,希望西安翻譯學院在他的庇護下越辦越好,能給社會培養更多的人才,希望更多的人能永遠記得丁爺爺,丁爺爺走好!

您正在瀏覽: 記憶當中的丁爺爺
網友評論
記憶當中的丁爺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