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家裡的倔丫頭

家裡的倔丫頭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家裡的倔丫頭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家裡的倔丫頭

  一定要給一個丫頭寫一點什麼。特別是一個倔丫頭。

  家裡就有這樣一個丫頭。15歲,正是叛逆的年齡。看看她那稚嫩的小臉,明明是一個小初中女生,可有時那話說起來,一套一套的,剛聽似乎有理,待你仔細咂么咂么,又不是那麼回事,什麼“面子多重要啊!”什麼“媽媽你穿這件帶花的衣服顯得好屌啊”、“今天是我們藝術節,四年級的帥哥靚姐要畢業了,我要給他們留下個好印象啊!”等等,讓人不知道怎麼回這樣的話呢。

  晚上很晚放學回來,一天沒見孩子了,媽媽一邊接過書包,一邊賤賤地湊上噓寒問暖,想吃什麼呀,今天爸爸特意給你買了櫻桃呢,媽媽也給你包了包子。結果迎來的是理智的話語:“媽媽你別這樣,人家學習一天了好累,讓人家休息休息,別說話了行不行!”那時,當媽媽的熱臉貼上冷屁股,心裡不知是什麼滋味,又好氣、又想笑。

  回到家裡幹什麼完全是自己說了算。每晚八點多到家,學校很好,補課也多。在學校已經吃完了飯,所以對媽媽的問候不理不睬。例行公事上大號,一邊看手機、一邊聽音樂。這大號才有趣,已經初三了,可是這小孩從來不在學校大號,每次問到原因,總是說沒有,但一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大號,而且急不可耐,再問,就說在學校解決多屌啊!讓家長又心疼又憐惜。要是講起及時大號的道理,她就會說了,不好意思呀,媽媽,道理你都說了多少次了,我早就知道了,就別再說了,我不想聽! 結果是第二天還是如此。時間長了,家長也知道說了也沒用,在看到她在衛生間看手機、聽音樂,享受的樣子,只能偷偷嘆嘆氣。

  之後就是洗澡。也是每天必須的定點節目。一聽自己洗澡,不用家長催,您一定以為這孩子多好啊。唉,正是這洗澡才折磨人呢,必須媽媽在衛生間陪着!難受吧,倒是不用家長幫着洗了,可是,得媽媽陪着!怎麼陪?拿一個小塑料凳坐在衛生間,再拿一個ipad,一邊看一邊說,快點洗呀,媽媽還有事!那丫頭嘩嘩地放着水,也不說話,一邊的手機還在放着音樂。衛生間的水汽慢慢升起,透着塑料浴簾,能感到丫頭洗的好盡興,心情很是不錯。媽媽急了,大聲說再不快點,我煮的水果要幹了。那丫頭也大喊,別走,媽媽我怕怕呢。又變成了一個小乖女孩。原來這孩子初一那年課程不緊,一個暑假看了日本動畫片柯南500集,還看了電影貞子,變成了推理迷,結果總是覺得貞子出現,洗澡時自己的頭髮披散,再加上家裡衛生間牆上掛了一面大鏡子,她總覺得貞子要從鏡子里爬出來,從那時起,大孩變小孩,自己連洗澡也不能一個人了,還不如幼兒園、小學那時呢,必須讓媽媽陪。媽媽簡直崩潰了---孩子越長越小!直到今天,孩子還是不敢一個人洗澡。這時,她就又倔又可憐啦!

  洗澡之後,一般是寫作業,只要寫完,任憑爸爸媽媽怎樣說孩子,有沒有需要複習的,物理化學都預習了嗎,而那孩子是定定也不說話,也不去學習,就撅着小嘴,往床上一倒,偷偷拿出手機在看。媽媽看見,也不敢強說,商量着說別玩手機了,那孩仍是不吱聲,只是拿手機看着。這裡媽媽也就只是說早點睡吧,小心眼睛看壞了,明天還得早起。心裡則暗暗說,真是個倔丫頭啊!

  更能看出丫頭倔的是轉學一事。北方這個城市中學生補課在全國聞名。為了響應國家號召,一點點消除初中重點中學的影響,這個城市中考採用了配額制,把重點高中的名額平均分配給各個初中學校,而不是像以前全部按照學生分數決定學校,這樣,就給普通中學的孩子更多的上重點高中的機會。丫頭所在學校是哈爾濱最好的民辦初中,以及教學嚴格升學率高聞名。配額制改革對這樣的學校是一大打擊,孩子們會以比普通學校更高的分數才能上省重點中學。

  配額對像我家丫頭這樣不是非常用功、成績一般的學生機會就比較渺茫,但是她的成績到普通中學就會很有優勢,配上額的可能性會比較高。特別是2015年省重點中學70%的名額用到各學校配額,對她更是不利。丫頭幾個課外補習老師都勸她轉學。我們也希望她轉,雖然轉學很麻煩。

  倔丫頭一開始沒當回事,“沒有朋友學習有什麼意思!不轉!我考哪算哪,不上重點也沒啥!”隨着轉學截止時間的臨近,她又有些動搖,也想上個好學校。好幾天跟媽媽磨着說要好好學習,媽媽心裡暗喜,多年的希望就要成為現實那,不知着急不用功的小孩終於要好好學習了。就也忙着勸她轉學。倔丫頭和學校幾個好朋友一合計,要一同轉,而且要轉到同一所學校,還向家長通報了想轉的學校的名字,備選的學校有好幾個呢。

  接到指令,媽媽就開始行動了。上網、打電話、求同學,到處打聽要轉的學校教學質量怎麼樣、學生人數多不多、學習紀律怎麼樣,最重要的是能配多少額,最最重要的是2015年能配上多少額。明年的事誰能說好啊!媽媽甚至到丫頭提供的學校現場挨個看了看。忙來忙去,半個月過去了,就差辦手續這道東風了。

  那天丫頭又說了,和同學查了學校歷年考學成績,重點學校升學率能達到90%以上,大家又反覆比來比去商量過了,如果在本校考,對省重點校不挑剔的話,升省重點的希望還是要大一些。家長傻傻地盯着那丫頭,合著半個月到處奔波、聯繫,她這一句話就全給否了。這丫頭,真有主意。看看也勸不了她,家長只好告饒:姑奶奶,還是聽你的吧,只要你以後別後悔,別再想出新主意,再說轉學別跟我們講啦!

  那丫頭竟說,你們放心吧,以後我會好好學的,考哪裡我自有主意。轉身就走了,留個後背給媽媽。

  爸爸媽媽直直地看她,啥也沒說,心想,真是這樣,即便家長們折騰些,如果你真能知道學習,真是家裡燒了高香了!希望你說的都是真的,希望你從此懂事知道認真學習!

  唉,別說,爸爸媽媽後來又想,那倔丫頭好像真的長大了。有個有主意的孩子不正是咱們接受教育的目的嗎?

  :

您正在瀏覽: 家裡的倔丫頭
網友評論
家裡的倔丫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