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球迷丈夫

球迷丈夫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前言:這是我和丈夫之前的一些老故事,已經好些年了,現在看到廣州恆大足球的崛起,莫明地懷起舊來,於是昔日的點點滴滴像放電影一樣呈現在面前。那時,足球是丈夫的真愛,生命的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如今的我們已到不惑之年,回想當初經常為足球爭執、吵鬧,我彷彿又回到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一)

  公元2002年6月,日本、韓國世界盃。

  這是我和他婚後的第二個世界盃。

  死也忘不了98年法國世界盃,終日以電視、報紙為伍的他,日伏夜出,巔倒黑白的過日子,使我生物鐘錯亂,精神倍受折磨,以至後來談球色變,世界盃在我心目中變成了“世界悲”。

  (二)

  關於韓日世界盃,他是有準備的。為了能最大程度消除上次杯賽的后遺症,他採取了“拖你下水”的策略:首先,他分析說,因為地理位置的原因,中國與韓日時差不過一小時,這樣,看球睡覺兩不誤;其次,中國隊34年來第一次殺入世界盃決賽圈,全國人民早就望眼欲穿地盼着呢,你要不響應(看球)可就成落後分子啦!最後,說到激動處,他一拍胸脯承諾:只要你答應陪我看場球,三天的衣服,全包。

  真是“四年河東,四年河西”。沒想到這次世界盃不光是舉辦地的出租車、旅店、飯館賺錢,也給萬里之遙的我帶來了實惠。我能說什麼呢?不答應?他球照看,日子照過,衣服你得照洗。對這“天上掉下來個林妹妹”,我何樂而不為?

  我故作皺眉狀,挺為難的樣子,然後咬咬牙,說:“得,這回依你,你可要說話算數”。

  果然,半年難得洗衣一次的他激情四射地忙活了三天,其間,還不失時機的對我進行了一些世界盃知識的普及:說什麼法國隊太老,德國隊太嫩,巴西隊太散,阿根廷隊太狂,英格蘭隊太軟,意大利隊太板,我看冠軍就是西班牙吧!好像這世界盃冠軍是他家的,愛發給誰就給誰。

  看着他邊說邊乾的衝天豪勁,我心中陡升一股悲涼:人不如球。

  真不如球。共同生活的日子,如果兩天不見我,他心情依暢,濤聲依舊,如果超過一天不提足球,那准病了。在他珍藏多年的高中畢業留言冊里,有位女同學以高山覽小般的氣勢寄語:“這個世界是多麼的五光十色,希望你的世界不要總是黑白兩色。”如此淳淳教悔,他卻視而不見,依舊樂球不疲。我曾開導他:“你就不要整天圍着足球轉了,足球會幫你洗衣做飯?足球能當飯吃?當初你為何不抱着電視結婚?”

  (三)

  其實,原來的我並不感冒足球,要不我也不會嫁給他。他真的是喜歡足球,屬於那種又看又說又練的極品球痴。據他自述簡歷記載:自打82年意大利世界盃后,小學三年級的他就成了個名符其實的足球鐵杆,被球場這塊巨大的磁場吸引着,終日披星戴月,風雨無阻。他經常直着眼睛回憶當年校園裡的一些所謂重大的戰役,那前赴前赴後繼,勇堵槍眼(射門)的悲壯喲!奇怪的是,我從沒聽他說打過敗仗。我曾問他:“你這麼牛,幹嘛不進國家隊?”他回敬道:“國家隊太臭,別壞我常勝將軍的一世英名”。不過言訖,神情便莫明的黯然。

  幾年的夫妻生活,讓我已經熟知他球場上充當的角色:前鋒;我也弄明白了,前鋒的職責就是衝鋒陷陣、摧城拔寨:進球;所以,每當他如螞蟻搬家般的經典回顧時,我就會直奔主題問:“你進球了嗎?”他臉一紅,嘆息一聲,自語:某年,某場比賽,那腳球打在門柱上……

  說實話,我對他球場上那三腳貓功夫早就有所見識,事實是:以他的身體條件,最好趁早收攤改行。記得他高中母校校慶時組織了一場校友賽,他拉上我,名曰“充當場上第12人”。比賽開始后,他屢屢衝鋒在前,卻無一斬獲。終於,天賜良機,對方造越位失誤,他截住皮球,一停,二看,三要射門……或許是自覺距門遙遠射程不及,於是撒腿狂奔,奔向龍門。我看到了風吹起他飄飄的長發,看到了他臉上洋溢着的激動,看到了他眼眸中迸出進球的渴望……我思緒飛揚,腦海中浮現出球網顫動、人群歡呼、鑼號喧天的畫面……怎料人算不如天算,他突然被球拌摔了一跤,把我的思緒又拉回現實。瞅着對方守門員如中獎般撿起皮球時,我真納悶了,這就是在足球場上有着十幾年實踐經驗的老革命?這就是自詡“常勝將軍”所擁有的戰鬥力?那一剎,我斷定,這項運動原本就不屬於他,他最多只能算是個看客,一個關起門躲在家院里踢兩腳的看客而已。

  接下來他被眾望所歸地換下。他脫掉上衣,斜搭肩上,一顛一顛晃到我身旁,坐下,抓起一瓶水,一仰脖,咕咚咚猛喝幾口,突然朝地一吐,說:“今天真霉,喝口水都塞牙。”

  如喝水塞牙般簡單嗎?

  賽后我問他:“你既沒有羅納而多的速度,也沒有德尼而森的盤控技術,更沒有維埃里強壯的身體和空中作業能力,說白了沒一點踢球的天賦,哪怕像田徑運動員一樣會跑都行,你成了別人在場上的陪襯,一道幫助別人製造成功的風景,你幹嘛還往死胡同里踢呢?”

  他愣愣,搖頭,不語。

  (四)

  終於到了中國隊在世界盃首演的歷史時刻。望着在我身旁坐立不安的他,我突然想:若干年後的他,還會這樣折騰嗎?

您正在瀏覽: 球迷丈夫
網友評論
球迷丈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