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千里馬”

“千里馬”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千里馬”

  從成都回來,一直都想寫寫“千里馬”,但總是難以敲下鍵盤,輸出關於她的字句。不是我“江郎才盡”,實在是由於她是個很奇特的人,我根本找不到貼切形容她的詞藻。但我的書屋牆壁上有她親手繪製的京劇臉譜掛件,電腦桌邊放着她臨走送我的咖啡(咖啡已然喝盡,容器卻怎麼也不捨得丟棄),衣櫃里有她從雲南為我捎帶的孔雀藍少數民族服飾——裙子,睹物思人!每當閑下來時,就想起在成都那幾個通宵暢談……

  她身邊的人都叫她“三馬”,她網名也是“三馬”,皆因她名字裡帶有三個“馬”,我卻偏不這麼稱呼,那是因為與她接觸后,發現她就是一匹“千里馬”——“跨欄躍檻輕盈步,恰似驌驦越塹壕。”後來我和風雲都稱呼她“千里馬”。

  她是個怎樣的人呢?

  與我所結識的其他女子大不相同,她不屬於那種婉約似水、楚楚可憐型的;不是粗枝大葉,高聲大嗓的人;是山澗的清泉,叮咚而有聲;是萬里長江,滔滔而澎湃;是一泓深潭,寧靜有深度;是一坡山花,燦漫而熱烈;是嚴冬的寒風,是盛夏的驕陽……

  她豪爽!對,就是有一副坦坦蕩蕩的胸懷!從沒見她凄凄婉婉、怨天尤人過。即便是再不順心、再難過去的坎兒,她都會靜靜地捋清了思路,再擺出一個滿不在乎的笑,堅定了自己的想法:為那些事難過不值,還要過好自己今後的日子呢!

  她大氣!以前聽人說四川人喜歡斤斤計較,雞毛蒜皮的事都要念叨許久。看來實屬偏見!我說她大氣,是因為她待人接物,不扭扭捏捏,直言快語,不隱瞞自己對人對物的觀點和喜惡。在她面前,你根本不用考慮話語說得是否得當,發自內心的話,才是她所珍視的;記得初到成都,她開車來接我,一路上“豪言壯語”着實讓我佩服了一把,可能平時我所工作的環境,註定了明哲保身,默默服從。她卻可以不帶一個髒字地把看不慣的一切“臭扁”一通。當時想笑,又不好意思,心裡卻叫着一個“好”字。臨走時,送別宴我執意要請他們一家人,以示我的感謝。她卻生氣地責備我“看不起人”。我只好作罷,其實客人請主人吃飯在我們當地是可以的。

  她蘭心惠質,才華橫溢。我在成都時,她剛剛參加了繪畫、書法大賽,兩項都獲得大賽一等獎。她們新居的室內設計都出自她手,雖然不是富麗堂皇,卻典雅別緻,尤其書房,滿面牆壁都是書櫃。她懸腕揮毫,一氣呵成;野草先生也即興潑墨,兩代人驚人的神似,讓我驚嘆不已。以前自己的書法也曾在全國大賽時獲得過三等獎,此刻在高手面前卻汗顏得無地自容。新居內恰到好處的幾個掛飾,都是她親手製作,凸顯了主人與眾不同的品味。

  她心性良善,仁德厚道。引用她的話來說:…看別人笑話,就等於看自己笑話!我們是人而不是神,所以人生不可能完美,但即便是釋迦牟尼,也要經歷九九八十一難,捨棄肉身方能修成正果!所以來此人世間走一遭,大家都不容易,還是寬以待人吧!孟子說:惻隱之心,仁之端也!善良的人善於寬恕、仁慈的對待他人,品格高尚,極其受人尊敬。我的母親就是這樣的人,她常說:心中存一絲善念總是好的。當然按前世今生論來說,人們今世的相遇,都是經過幾世輪迴才換來的,因此即便是仇人也應珍惜這緣分。因此,解釋那些宿怨,少一分計較,讓心靈更純凈一些。一向自命為君子的我,更應該有君子般廣闊的胸襟。“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嘛!

  與“千里馬”最趣味相投的是:對其畫作的理解。我在美術方面沒有什麼造詣,但對生活卻有自己的見解,也許世上美好的東西都是相通的:我總是用一顆善感的心、用文學的角度去解說畫面的內涵,她連聲驚訝於我的品評……(再有機會,我把她的畫作附上我的理解)。於是常常是夜深人靜時,我們還在開懷暢談。

  去黃龍溪古鎮,我們一塊吃毛毛魚,一塊跳進溪里潑水,她還給我尋了一個花帽子戴上;在博物館里,她如醉如痴,對藝術的酷愛,使她忘掉了炎熱:她靜靜地端詳,手指似動非動地暗暗臨摹……這情景讓我也感動……只是我能做的就是拚命照相,把不能帶走的換種方式帶走。

  她是一個熱愛生活的人。對生活有多愛,她筆下的東西就有多美。讓我帶你走進她的畫作(可惜在此網,我不會上傳圖畫,大家看不到),看是否能讀懂她的心聲?

  黃葉在秋風中飄落

  夜,寂靜無聲;葉,悄然落下;清晨,一絲寒冷,窗外,些許葉子掙脫枝的束縛,與風傾訴,興奮飛舞,它們頭戴花冠,單腿垂立,旋轉,旋轉,旋轉……恍惚之間,清新空靈的圓舞曲奏響;天鵝湖畔那群優雅的黃色小天鵝,以優美的舞步追逐、嬉戲!剎時,恍如隔世般的靜,葉子終於與母親相擁,溶入她的懷抱!佛光閃耀,我聽到轉經筒的鳴唱!

  人類對大自然往往情有獨鍾——或許是因為它不加雕飾,渾然天成,凈化着人們的心靈。或許是源於它浸透着自然規律,生命輪迴之美。“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矣。”是的,四季的美景各有特色,秋天也不例外,秋天是金色的——豐收的顏色,至高無上,華麗而高貴,一年的艱辛努力都是為了收穫這份喜悅。然而欣喜過後隨之而來的必然是“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秋風蕭瑟,黃葉飄零,一派蕭條悲涼景,無奈之生命輪迴,嘆只嘆人生幾度秋涼!

您正在瀏覽: “千里馬”
網友評論
“千里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