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習慣決定命運演講稿

習慣決定命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習慣決定命運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習慣決定命運演講稿

  ——高一(7)班 孟夕厶亦

  最近,我校對國旗下講話的形式進行了新的探索,由原來的學生處老師主持改為各班代表輪流主持,形式、內容也由各班自己選定。這是對同學們能力極大的鍛煉,也是班級風采的展示。首期,由高一(7)班的孟夕厶亦同學進行配樂演講《播種性格,收穫人生!》

  敬愛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給大家帶來的主題是"習慣決定命運".

  請大家先欣賞這樣幾則小故事:

  在印度和泰國,馴象人在大象還年幼的時候,就用一條鐵鏈將它綁在水泥柱或鋼柱上,無論小象怎麼掙扎都無法掙脫。小象漸漸地習慣了不掙扎,直到長成了大象,可以輕而易舉地掙脫鏈子時,也不掙扎。小象是被鏈子綁住, 而大象則是被習慣綁住。

  由此可見,習慣對我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它好似一個無形的雙手,影響着我們的一舉一動。

  20世紀60年代,蘇聯發射了第一艘載人宇宙飛船,宇航員叫加加林。當時挑選第一個上太空的人選時,有這麼一個插曲,幾十個宇航員去參觀他們要乘坐的飛船,進艙門的時候,只有加加林一個人把鞋脫下來了。他覺得:"這麼貴重的一個艙,怎麼能穿着鞋進去呢?"加加林的這一動作,讓主設計師非常感動。他想:只有把這飛船交給一個如此愛惜它的人,我才放心。在他的推薦下,加加林就成了人類第一個飛上太空的宇航員。

  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有一個習慣,那就是在清晨儘早開始一天的工作。他每天五點半起床,做早操,喝杯牛奶吃塊麵包,然後就開始工作。當他習慣了六點鐘開始工作以後,又努力再提早十五到二十分鐘,幾十年如一日,從不間斷。他三十幾本教育方面的書和三百多篇學術論文都是在早上五點到八點寫成的。

  好習慣成就了一位舉世聞名的心理學家和教育學家。

  英國有句諺語:"行動養成習慣,習慣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可見,養成各種良好的行為習慣、學習習慣在人的整個一生中起着着至關重要的作用。良好的習慣,是為人、做事成功的基礎。一個養成好習慣的人,他更容易在生活和競爭中獲得機會,被人們關注和讚賞。

  高中階段仍然是形成習慣的關鍵時期,在這段期間里我們要逐漸克服不良習慣,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學習習慣,這將會使我們受益終身。

  習慣的養成,並非一朝一夕之事;而要想改正某種不良習慣,也常常需要一段時間。根據專家的研究發現,21天以上的重複會形成習慣,90天的重複會形成穩定的習慣。所以一個觀念如果被別人或者是自己驗證了21次以上,它一定會變成你的信念。

  那麼我們在學習、生活中要養成哪些好習慣呢?

  例如,在學習中要提前預習、專心聽講、愛提問題、及時改錯、勤於動筆、認真書寫;而在生活中要做到心態積極、孝敬老人、勤儉節約、持之以恆、充滿自信、誠實可信;此外我們還應該養成使用禮貌用語、雙手接遞長輩的東西、坐有坐相站有站相、禮貌待客等好習慣。

  一個有好習慣的人,就如一株蘭花,溫柔的外表下,有着不凡的氣質,讓人尊敬。

  成功與失敗都源於你養成的習慣!好習慣不僅僅有利於個人的發展與進步,更有利於國家的日益增強與發展。一個所有人民都養成好習慣的國家,必然使人尊重,使人敬佩,在國際舞台上也將發揮巨大的作用。正如下面這首詩所言:

  好習慣,是我們言行的導師。

  好習慣,是描繪人生藍圖的五彩筆。

  讓我們,點燃好習慣的心靈之燈。

  播種行為,收穫習慣;

  播種習慣,收穫性格;

  播種性格,收穫人生!

  同學們,人生最昂貴得代價就是都永遠在等待明天,但明天永遠不會再來。因為來的時候已是今天,只有今天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只有今天才是我們生命中唯一可以把握的一天;只有今天才是我們唯一用來超越對手,超越自己的機會,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明天,希望永遠就在今天,就在現在!

  "Into the new collective, good habits", is everyone”srequired courses, in everyone”s life plays a vital role. It depends on how wewill send out shine!("融入新集體,養成好習慣",是每個人的必修課,在每個人的生命中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它決定着我們將來會散發多麼耀眼的光芒啊!)

  高一(7)班 孟夕厶亦

  拓展閱讀:態度決定行為 行為決定習慣

  王丙金

  態度不外於積極的態度、消極的態度和中立的態度。不同的態度處理同樣的事情會有不同的結果。

  舉一個大家都很熟悉的例子:兩個舉人上京趕考,途中遇到一個棺材,一個舉人心想真倒霉,怎麼遇到這麼不吉利的東西啊,另外一個則想,"官財",有官有財,此行定當吉利,鴻運當道。兩人考試的結果可想而知,持有積極態度的舉人高榜提名,而另外一個則名落孫山。拋開兩個舉人的實力不談,抱有積極的人生態度對個人的發展有更積極的意義,遇到挫折心情不爽情有可原,但唯有抱着積極的態度才更加容易走出生活的泥潭,反之,整天想着過去的挫折,而不努力去改變現實,生活將會無情地將其拋棄。

  人的行為結果最終是決定於其行事的態度,個人如此,團隊亦然。工作、學習等每一件事都逃不過處事態度所帶來的影響。比如說,上半周,學校衛生保潔不到位,早操不能按時上,走讀學生早到校,但是經過我們老師的共同努力,有了明顯的改觀。這就是態度的轉變,思想端正了,問題就能解決了。應了那句俗話:只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

  態度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法國學者培根曾經說過:"習慣是人生的主宰,人們應該努力地追求好習慣。"行為習慣就像我們身上的指南針,指引着每一個人的行動。縱觀歷史,大凡獲得成功的人,都是一些良好行為長期堅持,養成習慣,形成自然的。小時候的魯迅先生,就養成不遲到的習慣,他要求自己抓緊時間,時時刻刻地叮囑自己凡事都要早做,這樣長時間地堅持下去,就成了習慣了。這位以"小跑走完一生"的作家,在中國乃至世界文學史上留下了輝煌的業績。可見,行為習慣對一個人各方面的素質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對我們中學生來講,尤為重要。古羅馬的一位作家也曾說過:"在任何事情上,習慣總是極其有效的主人。"比如說,誰都知道,闖紅燈、過馬路不走人行橫道是違反交通法規的行為,但為什麼那麼多人都明知故犯?是因為習慣了。

  中國有句古話,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由此可見,形成一個習慣不是一朝一夕的,一個好的習慣是需要做出一定的努力。但習慣並非一成不變的。行為心理學研究表明:21天以上的重複會形成習慣;90天的重複會形成穩定的習慣。即同一個動作,重複21天就會變成習慣性的動作;同樣道理,任何一個想法,重複21天,或者重複驗證21次,就會變成習慣性想法。所以,一個行為如果被別人或者自己重複了21次以上,它一定已經變成了你的習慣。

  一旦我們養成了良好習慣,不要說一個月,就是一年一輩子也不會忘記。因為,習慣是忘不掉的,它是一種穩定的甚至是自動化的行為。比如,做作業,一旦養成了良好的習慣,就會自然而然地,可以說是自動化地按時完成,不需要別人的提醒和督促,更不會拖拉了。

  所以,在此,我希望我們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保持一顆積極向上的心態,面對一切困難;堅守好的行為習慣使其固化,讓我們終身受益,從點滴做起,從我做起。

您正在瀏覽: 習慣決定命運演講稿
網友評論
習慣決定命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