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父親的故事

父親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故事

  文/龍煜

  昨夜在學校宿舍值班室與同事們閑聊,談及各自的父親,覺得個個栩栩如生、性格鮮明,我也談到了自己的父親。我們的父親是地道的農民,他們經歷過舊社會苦難的日子,有着一段非比尋常的人生。

  回到自己的宿舍,打開電腦,一股創作的衝動與激情讓我的手不停地敲打着鍵盤,寫下了父親的故事。

  (一)

  我父親是村裡有名的獵手,在我的記憶中,我家炕頭上總是掛滿着山珍野味。

  那是一個秋高氣爽,群星點綴,月隱蟾宮的夜晚,我父親又去打獵了。半夜,大門外傳來了“大嫂,大嫂,搞不好了……”的呼叫聲,叫喊聲把我們家人從美夢中驚醒,我母親驚覺趕忙起床,隨後全家人起來了,我父親受傷了,是他的獵友(我庚爺)失誤放的槍。父親穿着一件厚厚的棉襖,胸前開了一朵黑白相間的“棉花”。庚爺連聲向我母親道歉:“大嫂,幸好祖宗老子保佑,才沒出事,都怪我一時着急,沒看清楚就開槍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讓我看看傷口”,母親用手準備幫父親脫棉衣。我父親脫掉棉衣,他左胸上漆黑的一片。“沒事,只是有點火燒火辣的痛,搽點葯就沒事了”,父親向家人敘述了事件的經過:這不全怪你庚爺,是我預先沒有同他商量好,我們在山凹處等野豬下地來吃紅苕,我和你庚爺各在一處潛伏,我等得不耐煩了,就翻上山嶺上聽風聲,我聽到野豬在不遠處就要來了,情急之下,來不及思考,我趕忙翻下坡腳來,我回來的時候沒有走原路,是直接下來的,山上的茅草很高,我快要到地邊時,你庚爺看到茅草在搖動,認為我是野豬,他趁着朦朧的月光,扣動火藥槍的扳機,還沒等我回話,“砰”的一聲槍響,我即刻伸直身子,只覺得胸前一陣劇烈的疼痛,“哎喲!搞不好了”一聲脫口而出,你庚爺嚇得目瞪口呆,攤坐在地上。“老庚,我沒事,快過來扶我”,你庚爺如夢初醒,不敢相信這是事實。

  如今,父親把那件“破”棉衣當寶貝似的放着,它救了父親的一條命,它成了我家的珍寶。

  (二)

  有一年,姑媽立新屋,父親去幫忙。在農村建房,要看好日子,立屋柱前先排繕,房子架子立好后,要用碗口粗的春芽樹做橫樑,樑上繫上紅布、梁內鑲入金、銀、大洋、硬幣之物。上樑時,上樑先生要一隻大公雞、要穿一雙新布鞋、手拿一把尺子、一把榔頭,登上梯子,燒香禮畢,口裡念一些吉利語言,踩着梯子一步一步上去。新房的屋樑上用板子鋪好一桌臨時酒席,要一些德高望重的人上去喝酒,喝酒時要大喊高樓升、四季發財等吉利語言,特別是舅家人,常言說:“娘親舅大”,父親就缺一不可了。上樑那天,父親在屋樑上站起身來和親朋好友碰杯大喊“高樓升”時,不慎踩空了一塊木板,從高樓上墜下來。當時不醒人事,生命危在旦夕,圍觀者都認為我的父親摔死了。

  “還有氣!”有人用手感覺父親的鼻子。當時有個懂草醫的人拿來了一瓶藥酒灌進了父親的嘴裡,然後又用藥酒搽遍全身,送往醫院照片,腰椎骨斷裂,傷勢很重。事後一年多時間,父親的身體才漸漸康復。

  現在每當天氣變化時,父親的腰部就犯病,疼痛難忍,但父親總是面帶微笑對我們說:“我們家擁有了一座氣象台”。

  (三)

  我目睹了父親遇難的情景:那時正值插秧的季節,連夜大雨,山洪爆發,門前的小溪成了一片汪洋大海,昔日的溪水撕掉了它溫柔的面紗,露出了猙獰的面孔,一路咆哮,肆無忌憚地掠走了山中老百姓門辛苦一年到頭鋸好的木材。白天看着如浮萍般飄出幽深山谷的木頭,父親和寨上的人們在溪邊打撈木頭,洶湧的溪水讓人站立不住,一根三人合抱的木頭向溪邊直衝過來,眼看一人要被木頭撞上,我父親眼疾手快,順勢一把拉開那人,躲開了險情。由於父親用力過猛,腳下水流湍急,父親一個踉蹌,波濤洶湧的洪水沖走了父親,父親隨波而去。瞬間,父親身後又一巨大圓木俯衝而來,為了再次躲開危險,父親沉入了洪流之中,我焦急地等待着父親露出水面,一秒鐘,兩秒鐘,……十秒鐘……

  我跑在岸邊哭喊着“爹!你在那裡?你快起來……”。

  救人如救火,村寨上幾十號人跑到下游等待父親的出現。“在那裡,看到腦殼了”有人大聲的叫喊。我看到了父親站在淺灘的急流中,沒到三秒中,父親又沉入了水中,這時遲那時快,鄉親們把父親從洪流中撈起來了……

  我的父親現已年近古稀,歲月的風霜在他臉上刻下了道道皺紋,誰知道他皺紋間卻蘊藏着豐富的生命信息。

  父親老了,兄弟姐妹們在父親苦難的天空下長成了一片綠蔭。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故事
網友評論
父親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