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看白菜老頭

看白菜老頭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看白菜老頭 標籤:高老頭

  沒事出去走走。話說沒事人老來,某日下屯到的一鄉間,夏秋之際,草木蔥蓉繁茂。田地頭草木繁茂蔥蓉,螞蚱刷翅是吱啦啦響,麥地蟈蟈收麥后四散,散的是大田地里到處都是,鳴前響睛,嘚嘚嗒嗒,嘚,之後是顫震雙翅唰啦啦響去。

  l老來這人閑來無事,想起看白菜老頭,沒記住姓啥,知是百家姓中姓,記得是看白菜老頭。心有興緻,決心是看他一看。說去就去,下地關門就走。是一閑人。

  白菜老頭是搭一窩棚住在柳條叢子內,柳條叢子內,柳下草花爛漫,時有蘑菇藏在草間,老來懷揣一破舊塑料口袋,拿些東西,想是順便采一些蘑菇。蘑菇這東西穿繩掛在屋外風涼之地方,干后,可和土豆乾,雞之類燉着吃。屯香適口。

  白菜老頭這窩棚是用柳條搭建而成。算是就地取材,比較得手,一簡單住處。窩棚口或說是門東向,一般無有西向,窩棚口開在西方的沒有。我也是琢磨不透,可能是因太陽從東方升起的緣由,門窗得以早亮,亮堂,早有清清小霧或是露水,得早起無有蚊蟲,日進黃昏蚊蟲易起,窩口開在西方蚊蟲容易下口,實屬厲害,應該避開。窩棚的煙囪也有長在窩棚口跟前的,燒火做飯得煙,縈繞窩棚口,蚊蟲怕煙嗆,捨不得入內。

  窩棚內有一簡單小炕過矮垛連接着鍋台,垛上煤油燈一盞,旁無火才或火機,可能在老頭兜內,鍋台上座一耳鍋,上有應水木蓋,耳鍋也就是小鍋,鍋有倆耳,時可端用,耳鍋旁有半多醋瓶豆油,大醬兩罐頭瓶,醬中有紅色辣椒幾隻,白色咸鹽大半袋多,袋是一斤袋。毛蔥數十小頭堆在袋邊,伴有紫蒜三頭半多。鍋內有六張半多油餅,架在鍋叉上,這事白菜老頭知道。時有丟失,放學的學生或是,渴田拔草首稻子的或是,坡頭放牛或是,溝水求魚有之,有個準頭,是事後給半斤多小魚,入冬牛毛八兩,牛毛這物是春夏牛熱脫毛有之,有土稻子多有大半筐子之多,春后家雀八六有之,讓與白菜老頭,是學生給的。事實上白菜老頭知道。也有過路人者崴一清涼缸中之水,喝完后,喊一嗓子:白菜老頭。有無回話,繼續趕路。

  窩棚炕是土炕,炕沿是六個厘米粗樺木杆,去皮有亮兩頭沒在垛和窩棚內。炕上有炕席,席子是葦子席,葦子就是河套河邊的葦子,葦子模可粘笛子。時尚人家一般用高粱桿皮,泡透,壓平實,編織成的席子。葦席上有三十多斤大米;不到五十斤白面,玉米擦子三十來斤;窩棚的門是柳條編織的,縫隙有草泥,門上有柳木勾一個,勾可以掛門,相當於門的叉棍作用。門口小缸還在,上有一蓋簾,也是柳編的,缸內有水,水瓢飄在水上。一小凳靠在缸邊。

  這小凳,二十一幾厘米的長條小凳靠在,也是樺木的,老來就坐在這小凳上,等白菜老頭,蘑菇采了有兩斤之多,鮮蘑,鮮蘑菇用熱水熱不足半分鐘,撈勺撈起,加豬肉,白菜炒熟。或有肥腸加之炒熟,吃可知食之美味。

  看白菜老頭活動在柳叢深處的一塊空地之上。這塊空地看白菜老頭經營了兩年之多,這是第三年,白菜壟趟子上,白菜已經成壟,老頭正在忙活拔草,間苗,間下的小白菜一把把搭在壟邦子上。壟頭種的些雜菜,大蘿蔔,不留客,芥菜,春夏香菜等等。菜地無有鳥蝶,弄的是相當乾淨。柳叢深處不時有飛鳥盈盈嚶嚶叫叫,山雞撲楞楞叫走,溝水小是野鴨兜水叫叫,填的幾分野地熱鬧。

  老來提得二十幾個雞蛋,放在了窩棚的炕子垛上,還有二斤白糖,一袋干棗,六兩茶葉也小堆垛上,等待看白菜老頭,老頭覺得有人來到窩棚,逐日有時,不走。想是多年不見的朋友,放下手邊之活,輕小步,是急急趕得回來。筐中有的是間下白菜,不一時回到窩棚,驚詫一見是二十幾前年識的一人,此人就是老來。

  話不盡親近熱鬧,談天論事,過兩日走掉,算是他鄉知己,好得個看白菜老頭。好得個老頭朋友。

  黑龍江省大慶市 大慶職業學院 網站http:// www.dqzyxy.net/

  圖片是黑龍江省 大慶市 大慶職業學院 圖書館

您正在瀏覽: 看白菜老頭
網友評論
看白菜老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