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乞討者

乞討者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乞討者,我平時走路見了滿北京大街小巷的、天橋馬路和隧道地鐵的乞丐幾乎在朋友的勸說下,對這類內心雖有同情心,但卻很少掏腰包。起初來北京讀書的時候,被一些火車站裡帶小孩,拿粉筆寫一行字:“我飢餓,給十元吃飯吧”或“給我xx元”做什麼之類的,由於年少不更事,被騙了好多次,漸漸的心中對乞丐只剩下,同情心了。卻再也不敢掏自己的腰包,奉獻自己的一分錢!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和女友出去,她對地下流浪歌手、傷殘老年乞丐一類的,只要兜里有零錢錢都會拿出一元投進乞丐的箱子里或碗里。我對她所做的有些不解,時間久了,我忍不住問了她,為何要這樣做呢?他們好多人都是騙子啊,不怕被騙了嗎?她說無所謂,一元對我們來說是無所謂的,就是我們被騙了,這一元錢對我們也是無所謂的,也沒有什麼影響。如果對真正需要錢的乞丐來說,一元錢買兩個饅頭可以解決他們的一次飢餓,對一個飢餓的人來說,這一元錢比我們更需要!

  我想,她說的很對,一元對我們正常人算不了什麼!而需要它的人來說,那不僅僅是一元而是維持生存的所需。試想想,不到萬不得已的之時一個正常人是不會丟掉自己的尊嚴去當乞丐的,我們不要過分的指責乞丐不勞而獲,到處行騙,那樣的乞丐畢竟是少數,多數乞丐還不是騙子的,我們不要讓少數人的罪惡去扼殺了自己內心的良知,即使我們真被假乞丐騙了,同時又幫助了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真乞丐,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您正在瀏覽: 乞討者
網友評論
乞討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