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關於黃海波不良行為的另一種解讀

關於黃海波不良行為的另一種解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關於黃海波不良行為的另一種解讀

  文 / 林海

  這兩天有關黃海波不良行為的新聞,無疑成了網絡甚至街頭巷尾的一個熱門話題。昨天早晨我在一家小吃部吃早點時,就有一對小夫妻在那裡聲音不大也不小的議論着。上午參加了一個文學社的活動,中午吃飯時,幾位企業界的人士,說著說著又自然地轉到了黃海波的身上。可見我們的這位“國民老公”的影響力實在不小。

  黃海波是我喜歡的一位演員。說實話,如果說,在《激情燃燒的歲月》里的石林,我已經沒有了什麼痕迹的話,只有人家說起來我才能回憶起來,那麼,他在以後幾部電視劇里的表演,確實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無論是《媳婦的美好時代》還是《咱們結婚吧》,甚至是《黑三角》、《不滅的番號》,那裡面的角色,個個有個性,幾乎都出彩,但是給觀眾一個總體印象就是三個字——真性情!

  那麼,這次黃海波中槍了,中的子彈很有爆炸性的!無論是我國的法律或者管理條例,還是我國老百姓當中的一套傳統的倫理道德評價系統里(請注意我的這個用詞),都是不允許的,甚至是要強烈譴責的。關於這點,是不是黃海波不了解呢?顯然不會的。那麼媒體上說,黃海波在做一個什麼什麼節目時,說的那一番聽了叫大媽媳婦們頗為疼愛的話,是不是假話呢?我看也不是,從表演和訪談,以及我們這個歲數的人,對人的一種直觀印象或者第幾感覺來講,我相信黃海波絕不是那種當面一套、背後一套,滿口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的主兒。這方面可以從許多和他熟悉的大牌導演、演員對這次黃氏事件的反應中可以印證,也可以據說有80%以上的網民對黃海波表示同情理解的側面反映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但是,但是,黃海波畢竟出了這樣的事情,不論他是喝醉了酒,還是別人做了個套子讓他鑽,他自己到底是條漢子,一句狡辯的話也沒說。我心裡想,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相信許多人心裡也都有着這樣的疑問,他的朋友也或多或少提到了着這件事情緣由的猜測,也不是沒有一點道理的。

  前幾天,我們這街頭圍了一圈子人,我去看了看,原來是一個人手裡拿了一根短棒,不讓一個屠夫在街上賣肉。是不是城管呀?當然不是。這人我熟悉,原來是一個老光棍!一輩子沒結過婚。以前經常砍柴上街上賣,很通情達理的。可是後來有些聾了,進而很聾了。又一次我與他打招呼,他就對我說“你以後別跟我說話了,我聽不見了。”現在這人完全地神經了。我還不經意的發現,凡是沒有婚姻過得人,許多不是有點聾,就是有點痴的跡象或者事實。這是為什麼呢?我也學過兩年醫,我想中醫講究調和,西醫講究平衡,都是一個道理。人的體內是一個體液(內分泌、外分泌)、神經和心理相互作用的統一體呀,哪方面失衡,都有可能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人不就是一高級動物嗎?人類的基本活動之一——結婚,甚至於比生子,對人本身健康而言,或許有着更重要的意義。

  回到黃海波這個話題上,我先前就知道,現在更確切地知道了他已經三十八歲的“高齡”了,不但沒結婚,而且女朋友還沒有真正找到。我們無權也沒有理由對他的個人事情指手劃腳。也許是情感問題,也許是擇偶標準,也許是緣分未到。總而言之,統而言之,黃海波還單身一個,並且社會上有許多人,因為這樣或者那樣的原因,而沒有成家,這是個不爭事實。對這類人,我們應有怎樣的關注和人性關懷呢,這應該是一個引起重視的值得探討的問題。

  最後,對我喜愛,也有着許多觀眾緣的黃海波小老弟,給一點祝願吧。你的爸媽為你的婚姻問題恐怕操透了心吧?再有你這次的說是荒唐、也近正常的大動作,恐怕你的父母又得好一陣子睡不着覺了!為了你的父母,為了你不離不棄的觀眾,也為了你喜愛的事業,更為了你自己,你就找一個你基本中意的人兒,完成你人生應該完成的婚姻大典吧!我們殷切地期待着——

  寫於 2014年5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關於黃海波不良行為的另一種解讀
網友評論
關於黃海波不良行為的另一種解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