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前世的鄉愁

前世的鄉愁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夕陽西下,如血的殘陽將金黃色的大漠染上一層壯麗濃烈的色彩,也把她那瘦削的身影,拉得很長很長……

  每次想起三毛,心裡總是不知不覺冒出這樣一個情景。或許在我的印象里,三毛的一生就是這樣凄美吧。

  記得小學五年級的時候,不知從哪裡翻出了一本三毛的書,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讀了下去,後來就只是依稀記得三毛和荷西這兩個模糊的形象。而多年以後,重讀三毛的書,才真切的感受到她快樂之後隱藏的哀傷,悲歡離合之後的辛酸。一個人一生的滄桑畢竟不是一個小孩子所能夠理解的。

  每個讀過三毛的書的人都會被她的旅遊經歷所感染。她的書裡面,是另一個不為人知的世界,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交織成的生動而又深刻的故事。讀其書而想見其為人。其實,讀書,讀的不只是書,也是在讀作者,讀的,更是我們自己。書籍讓我們了解自己。所以每個人在閱讀中所得到的收穫是不一樣的。讀三毛的書,會感到一種生命力在狂妄的綻放,她說過這麼一句話讓我感觸很深:我要拚命的活着,死也要痛快的死去。或許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她在經歷了生離死別之後的頹放和消沉吧,也難怪,在她短短的一生中經歷了那麼多的傷痛,而每一次都是痛徹骨髓的痛。或許也正是由於這個緣故,她才會有了這樣一種強烈的讓人心疼的生命意識,才會這樣坦然而又悲壯的面對人生。對於每一個不平凡的生命,我們都會由衷的羨慕,回頭一想,這不正是我們自己所欠缺的嗎?

  《撒哈拉的故事》是三毛最著名的作品了。其他的作品,總是透漏出了太多的與愛人訣別和對自己人生苦痛的感傷,讓人不忍卒讀。總是感覺她的心裡正值雨季,一直都在下着凄苦冰涼的雨,而她,一直在這雨中,走着,連雨傘也索性不再撐了,涼鞋浸在水裡,雨水冰冷,從身上,一直冷到心裡。

  撒哈拉荒涼的大漠里的生活,是三毛最讓人感到新奇而又快樂的地方。而那,也是她生命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

  在那裡,一直沒有駕駛執照的她可以偷偷的開上荷西的大吉普在沙漠公路上狂飆,揚起漫天的沙塵。經常在回家的路上還會撿到幾個牽着山羊的老頭,竟然把山羊一起塞到車裡,結果,到家的時候總是會有羊糞。那裡,好奇的她可以很勇敢的跑到澡堂里偷看那些好幾年才洗一次澡的撒哈拉女人是如何洗澡。那裡,她可以窮到與荷西這兩個敗家子一起驅車幾百公里到海灘去捉魚賣來補貼家用。

  可能正是因為那裡的生活,那裡的荷西,那裡稚拙的人們和簡樸的生活,讓她難以割捨,所以才會讓她如此的痛心。

  這本書,該怎樣來規定它的體裁呢?首先,不能叫它小說,因為這不是杜撰。這有點遊記的風格,可是卻也不完全是抱着一種旅遊的心態寫的,也不完全是遊記,說是散文集呢又覺得有點太廣泛了。可以說,這是一部散文形式的日記和遊記。這本書裡面,充滿了讓人新奇的異域風情,用引人入勝這個詞來形容卻實是不過分的。

  可以說,這本書是悲喜劇的綜合體。當然了,主要還是喜劇。裡面寫的基本上都是生活瑣事,可是,用一種悠然的筆調自然的流淌在筆端,就像是小溪的流水一樣讓人感到愉悅。有些鏡頭讓人捧腹。第一篇文章是描寫她的婚禮的,沙漠里沒有花,三毛便出其不意的寫了一筆,隨手抓了兩棵香菜插在帽子上,感覺還挺有種情調的。還有一個荷西的情景也很是搞笑,荷西開車在路上撿了個牽山羊的老頭,便一起塞進了車上,結果,一路上山羊吹出來的熱氣把他差點熱暈了,而老頭突然對他大喊大叫,甚至脫下鞋很敲荷西的頭,荷西很納悶,搞了半天原來是他開過了頭,老人又氣又急,只好拿鞋拍他了。

  可以說,三毛是抱着一種對於生命的開朗的態度去寫的。她並不是作為一個旁觀者,而是確確實實的用心去生活,用心去寫作。而這種寫作,並不是為了寫作而寫作,只是一種生活的記錄。她自己也說,自己寫作其實是為了讓遠隔萬里的家人能夠開懷一笑,不再為自己感到擔心。因此,這本書也就有了一種特殊的魅力。

  可是,書中也不乏悲劇。像是游擊隊領袖的死以及他的妻子慘遭迫害的情景,三毛作為他們的朋友,親眼目睹這一切,可是她卻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的看着他們被人殺掉。她只能用一種極盡痛苦的筆調來寫這些事情,我們可以想象她在寫作的時候該是多麼的心痛如割!

  其實,喜歡讀三毛的書,不只是因為她那流水般的文字,也是因為書中所隱含的,是她的不平凡的一生。三毛沒有寫什麼很深刻的道理,她只是把自己的生命像講故事一樣娓娓道來,直到講的人不禁為她的喜劇喜極而泣,又不禁為她的坎坷和傷痛而憐惜的流淚。

  三毛不是張愛玲,她不會找個小角落裡一個人去靜靜的優雅的活着。她的生命,屬於流浪。寧願把自己的生命結束在年輕的時刻,也要讓生命綻放出璀璨的光彩。這就是三毛。她用力的活着,她寧願做曇花,也不要在漫長的傷痛里慢慢的凋謝在漫長的時光里。她寧願做流星,也要讓生命火一樣地燃燒。她拚命工作、拚命寫作,失眠、夢靨、眩暈,她以這種方式排遣着內心的痛苦和壓抑。

  或許,她的這種態度顯得消極和頹廢,可是,我們卻又能從她的消極中看到幾分絕望之後的希望和鼓舞。

  這就是三毛。

  她,不會是被遺忘在時光里的美人。

  她,包括她鮮活的生命,一直都棲息在那一個個動人的故事裡。

  即便是一顆流星,人們也不會忘記它曾經燦爛的閃耀。

  即便是一株曇花,人們也不會忘記它曾經美麗的綻放。

  這就是三毛。

  這就是撒哈拉的故事。

您正在瀏覽: 前世的鄉愁
網友評論
前世的鄉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