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讀《琢磨》,談淡泊人生

讀《琢磨》,談淡泊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讀《琢磨》,談淡泊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很奇怪,每每讀冀成的文字,我都會想起我的父親。他今年46歲,也喜歡看些小說雜誌,但他沒有機會這樣寫出來,他是一個農民。

  ----------題記

  我不懂得“書評”是怎麼樣的一個概念,我只知道,只有自己去讀了,並且喜歡,並且能引起自己共鳴的書,才能寫出所謂的“書評”來,於是,我的“書評”成了類似於讀後感之類的東西。於是,有了以下一些啰嗦的話語,因為《琢磨》。

  一個詞形容吧:“淡泊人生”。是的,淡泊,很多人都認為淡泊是一種甘於平庸,不思進取的心態,我不覺得,我覺得淡泊是一種坦坦蕩蕩做人的心安。不追求名利,不屈就與別人,也不會高估自己。《琢磨》很真實,很隨意,筆調通俗易懂,大方。不像有些“大師”的文字,儘是咬文嚼字,很有賣弄的嫌疑。我往往讀它個兩遍下來也沒有弄懂是什麼意思,當然,這可能和本人學識淺薄有關係。人生中的一些瑣事,一些我們都幾乎會遇到的事情,冀成都在琢磨,有時候想想,其實這樣挺累的,覺得這人啊,還不如活得像一頭畜生那麼自在。那樣沒思想,至少我經常都會希望自己是一個白痴。說笑了-----

  關於夢想,冀成的那個三層小樓誰不渴望呢?可是有幾個人能真正分清並擁有呢?冀成不能,於是這三層小樓成了他的夢想。對於文人來說,精神上的空缺比任何物質上的折磨更叫人難受,有個詞叫“生不如死”,想必就是這麼回事。退一步吧,我只要一間安靜的小屋,可以讀自己想讀的書,做自己的想做的事,想象一下卻是不比那三層小樓差的。當然,身邊若有個紅顏再好不過。

  寫到這裡,我又不禁想說,冀成打趣自己為“花心男人”,因為“姜楠”。我覺得,這與花心或者不花心並無關係。相反,如果一個男人,終其一生都沒有過這樣的一個女子,那才是一個莫大的悲哀,像冀成自己說的一樣:“能愛多久就愛多久”,不一定要一輩子的。我是嚮往那種精神愛戀的人,柏拉圖式的永恆是么?我記得冀成是這樣說的。一個人活在世上,長大了,娶妻生子,生兒育女,都是一種必然的循環。可為什麼無形中就有一條規定:只能愛妻子/丈夫一個呢?如果沒有做到,那麼會有一個大帽子扣在你頭上:“紅杏出牆”、“背叛”。為什麼?為什麼很多人明明不愛卻還是騙自己也騙別人的說“愛”。“愛”是廣義的,中華五千年,那麼多詩詞歌賦文章也沒有解釋清楚。不敢承認不敢面對自己感情的人,才悲哀。冀成不是。

  啰嗦至此,願冀成能有一間安靜的小屋,與懂你的人共一曲《高山流水》,當然,這也是子青的一個願望。可是,“知己”若是那麼容易找到,就不會有“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這句話了。

  願如意。

您正在瀏覽: 讀《琢磨》,談淡泊人生
網友評論
讀《琢磨》,談淡泊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