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6年和6天

6年和6天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6天前的一個上午,我在上海外灘的一張休閑椅上,和一位分別了6年的朋友坐在一起,面對着黃浦江,沐浴着春風和暖陽,愉快地聊着過去、現在和未來。

  6年裡,夢想、目標、迷茫、開心、憂傷、勇敢、彷徨……伴隨着人生的點點滴滴,我們一路坎坷地走了過來。我們和時間賽跑,和風雨爭道。我們似乎很容易疲憊,總是停下來休息,這個時候,時間就會把我們甩出老遠,大雨總是把我們淋個濕透。

  6年前,當我們還着一身清純的學生服,仍帶一張稚氣十足的臉,對外界的一切都充滿了美好的憧憬時,我們不懂得什麼是生活;6年後,我們在哭過、笑過、醉過、醒過時,可愛與單純卻永遠地離開了我們。像歷盡了滄桑一樣,我們的臉上堆滿愁雲,心頭積滿憂鬱。

  我說,我坐了6年的辦公室,你說你奔波了6年。6年裡你踏遍了大半個中國。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寧波、崑山、蕪湖、深圳、珠海、廣西等等。你輾轉於城市與城市之間,穿梭於海陸空。大到天安門,小到街道的某條小弄,你的腳印甚至可以編織起一張像時間一樣的無邊的網,世界在你勤快的雙腳下,變得越來越小了。

  聽說,最近你又被公司安排去西安了。西安不錯,濃濃的風土人情(就像廣西的桂林和陽朔),比起深圳、上海這些太商業的城市,西安這座古城顯得“文化”多了。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希望你在西安能凈化靜化自己的心靈,抖去身上的塵土,洗去臉上的疲憊,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環境。相信你一定會在最短的時間裡適應新的環境,然後擁抱你的新業績和新成功。累了就休息;困了就睡覺;開心就笑;想哭就哭;想家就打電話;想朋友就上;思念某個人,就閉上眼睛去吹晚風……總之,孤單的你,雖然孤單,但你不是一個人,你還有我這個朋友,好朋友,一輩子的好知己,一輩子的牽挂和祝福,一輩子的支持和鼓勵。太多了,你要好好的,我們都會好好的,勇敢面對每一天的困難和挑戰,感恩每一天的陽光和生命。

  曾經,分別了6年的我們,在申城重新見到彼此的那一刻,覺得這6年的等待就像6天那樣短暫;而今,我們再一次分別,心頭不免沉重,6天前的這次相見,已如6年般遙遠和模糊。下次見面,不知是否又是一個6年,抑或更長?

  朋友,請珍重。每一天都為你祝福,每一天都為你祈禱。不會忘記上海的地鐵,不會忘記東方明珠、外灘、老街、城隍廟、南京路,還有黃浦江那個5毛錢的輪渡。美好的回憶,永恆的片段。時間就像一張無邊無際的網,網中央的我們,雖然會慢慢變老,但回憶永遠年輕。

您正在瀏覽: 6年和6天
網友評論
6年和6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