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神功造就的太魯閣

神功造就的太魯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神功造就的太魯閣

  台灣的景點眾多,其中比較特別的一處就是神功造就的太魯閣。太魯閣是一個公園,地跨花蓮、南投、台中三個縣。太魯閣公園的清水斷崖、九曲洞和燕子口尤為著名。

  清水斷崖其實就是清水山面臨太平洋的斷崖絕壁,一邊是高崖呈九十度壁立,另一邊是白浪滔天。蘇花公路從和仁至崇德之間長約12公里的路段就是經過清水斷崖的。我們的車從清水斷崖經過,不無驚心動魄的情景。車就像在海面上行駛,大海的巨浪隨時在衝擊着前進中的麵包車,我們也總是感覺到自己隨着波濤的洶湧而上下起伏。從車窗向遠處看去,浩淼無邊的太平洋靜靜地躺着。然而當我們的視線收回到近處,就會出現巨浪拍岸捲起千堆雪的情景。據說這一片斷崖有世界第二大斷崖之稱。這裡的斷崖是由片麻岩和大理石組成的,質地堅硬,不易風化崩墜,所以千萬年來依然巍然矗立。

  九曲洞並不是天然的,而是當年開鑿中橫公路的人們一斧一錘鑿出來的。所謂九曲洞並非只有九個彎,而是由數不盡的迴廊組成的。行走在九曲洞,可以感覺到處處山洞,步步斷崖。在九曲洞,向上有奇岩峭立,向下則是深谷急流。據說要是在暴雨過後,這裡會形成無數“時雨瀑”,水自峽谷轟然落下,蔚為壯觀。可惜我們到的時候天沒有下雨,所以看不到時雨瀑。那天紅日朗照,日光下行走在九曲洞亦有趣味,時陰時陽,好像頃刻間人們反覆進入陰陽二界。在九曲洞行走,人們既感受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威力,同樣不得不感嘆當年開路者的艱辛和人類創造力的偉大。大自然是美麗的,人類順乎自然的創造同樣是美麗的。

  實際上,所以鬼斧神工就是立霧溪的水流。太魯閣峽谷是立霧溪的流水切割而成的。立霧溪的水流充沛,天長日久溪水不懈地切割着大地,就形成了峽谷。滴水可以穿石,只要有足夠的耐心和持久的努力。立霧溪上有一景叫魚躍龍門,下面是清泉澄碧,側面是水瀑飛濺,似有一條大魚正在溪水中奮力上溯,其實這是立霧溪支流科蘭溪侵蝕大理岩而形成的特殊地形。

  所謂燕子口,乃是指中橫公路距靳珩公園約500公尺處的大理尺峽谷峭壁上那無數小岩洞。這峭壁上的岩質為變質石灰岩,流水順着石灰岩岩層侵蝕,久而久之,就成了許多小洞穴。這些小洞穴也就成了山谷間燕群築巢的理想處所。無數燕子居於其間而且時時鳴叫,這就形成了“百燕鳴谷”的奇景,因此而有燕子口之名。 現在燕子看不見了,或許這燕子被人類的行為嚇走了。或許這些燕子為了成全人間欣賞美景的目的而自動離開了。要是這樣,燕子多麼有人情味啊!為此,人類就更應該為燕子的生存和繁衍創造良好的條件,而不能只顧自己的利益去傷害燕子。

  立霧溪上有慈母橋和流芳橋。站在橋上向谷底看,有無數鵝卵狀白色的大理石石子,看上去真像無數白玉堆在谷底。同時還可聞到谷底的潸潸流水聲。在流芳橋上向前遙望,可見隧道連綿接續,道路曲折迴環。石壁上刻着題詩:“如腸之回,如河之曲,人定勝天,開此奇局!”字大徑尺。只不過“人定勝天“的命題未必真。人是無法勝天的,人只有遵循天道,遵循自然法則才能獲取自然之利。當人類獲得了自然之利的時候,切不可狂妄放縱誤認為自然可欺而隨心所欲地與自然對抗。

  太魯閣是奇特的,太魯閣是美麗的,沒在人功與自然神功的統一和諧。

  附詩二首:

  1、七律-游太魯閣峽谷

  千鈞神劍劈山開,魯閣風光天外來;一線天中藏日月,九環步道絕塵埃;

  寧安橋跨溪聲壯,燕子口含白玉堆;一脈貫通融智慧,遊人到此久徘徊。

  (曾刊於《嶽麓詩詞》2003年第3期)

  2、七律-車過清水斷涯

  千尺青崖拔海斜,懸空高路過輕車;萬重雪浪排山涌,數樹香樟映海霞。

  自古凌奇心作主,從來歷險魄當家;清水斷涯神功顯,碧海含珠氣自華。

您正在瀏覽: 神功造就的太魯閣
網友評論
神功造就的太魯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