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黨的群眾路線心得體會:準確把握群眾路線的時代內涵

黨的群眾路線心得體會:準確把握群眾路線的時代內涵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黨的群眾路線心得體會:準確把握群眾路線的時代內涵 標籤:群眾路線 軍訓心得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黨的群眾路線心得體會:準確把握群眾路線的時代內涵

  近期,結束了本次黨的群眾路線專題學習教育活動,認真學習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我感觸頗多下面簡要談談學習感受。

  群眾路線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雖然總體上看,當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情況是好的。但是新時代世情、國情、黨情的都發生着巨大的變化,這要求我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偉大實踐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夢的過程中,發揮群眾的創造性,調動群眾的積極性,把群眾路線貫穿在工作之中。作為中國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經驗總結的群眾路線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而要真正發揮作用,就要賦予其時代內涵,具體來說就是為民、親民、清廉。

  一、"為民"是群眾路線的根本宗旨。

  人民群眾是社會的主體,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制度變革和社會文明進步的主要力量。人民群眾的利益代表着社會最根本的利益。為民不僅是新形勢下黨的一切工作的出發點,也是黨的一切工作的價值取向。只有真正做到執政為民,以實際行動取信於民,才能推動工作的落實,推動社會前進。為民就是要使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民,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在政治、文化、社會等各方面的權益。為民要求黨員幹部"知民所想,察民所慮,親民所愛,為民所需",始終惦記着人民群眾的疾苦,始終想着為人民群眾多辦得人心、暖人心的好事、實事,用手中的權力維護好和實現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從而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愛戴。

  二、"親民"是群眾路線的主要方式。

  中國夢是全中國人民的夢,中國夢的實現也需要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努力。因此,改革和發展過程中,必須吸納民智,體現民主,依靠民眾,聽取群眾對國家和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親民"就是要求黨員幹部在開展工作中多聽群眾的建議,作決策的時候多調研,向人民群眾學習請教,考慮到老百姓的長遠利益,不搞華而不實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多辦惠民生、解民憂、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的實績。

  今天的群眾路線就是要充分體現以人為本的價值取向,在堅持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的優良傳統的基礎上,提升群眾路線的層次,把決策權、執行權和監督權與群眾的根本利益結合起來,努力做到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此次全區的"一線為民工作法"給了我們機關幹部一次近距離接近群眾的機會,彌補了一部分領導幹部因為工作忙碌等原因與群眾越來越遠的遺憾。駐點幹部深入社區,走訪群眾,做到知民情,聚民智,解民憂,暖民心,聽民意,通過實實在在地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增進與群眾之間的友誼和感情。

  三、"清廉"是群眾路線的基本要求。

  黨章明確規定: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作為執政黨,必然懂得成由儉敗由奢的道理。清廉是群眾路線的基本要求。失去了清廉,為民這一根本宗旨就得不到實現;失去了清廉,親民就成了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失去了清廉,也就失去了作為依靠的廣大人民群眾。沒有清廉,群眾路線就是一句空話。

  要做到清廉,首先要虛心接受人民的批評,誠懇接受人民的監督,堅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嚴於律己、廉潔奉公,正確行使手中的權力,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其次,要反對奢靡。"奢靡之始,危亡之漸"。任由奢靡之風蔓延,我們黨就會脫離群眾,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第三,要反對腐敗。有的黨員幹部"一朝權在手,便把私來謀",把人民群眾賦予的權力當成謀取私利的工具,對人民疾苦麻木不仁,甚至徇私舞弊、貪贓枉法、腐化墮落,嚴重損害群眾利益和黨的事業。要做到清廉,就要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的體系建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綜合治理、懲防並舉,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您正在瀏覽: 黨的群眾路線心得體會:準確把握群眾路線的時代內涵
網友評論
黨的群眾路線心得體會:準確把握群眾路線的時代內涵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