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江南的梅

江南的梅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一直有個夢想,想去江南看看梅。

  很小的時候就聽過紅梅贊這首歌,於是我的眼前便浮現出燦若紅霞的紅梅傲立雪中的風姿。她就是江姐錚錚鐵骨的寫照!

  那年正月我坐在古城的公共汽車上,路過南門的時候猛然發現花壇里的一株梅花。粉紅的花朵開滿樹冠,像天上飄下來的一片雲。在這依然寒冷的冬季,能有一樹這麼嬌艷的花兒真的使我震撼!美麗的讓人心生無限憐愛!

  梅花,薔薇科李屬,萼筒鍾狀,有紅、暗紅及綠色等,花有單瓣或重瓣,白色、紅色、黃色或淡紅色,有芳香,是我國的特產,也是世界著名的觀賞花木,尤以風韻美著稱,每當冬末春初,疏花點點,清香遠溢,在中國與松、竹並稱為“歲寒三友”。

  我喜愛梅花,一直想擁有一盆自己的梅花。

  於是我經常從南方人挑着擔子賣的哪兒買來花苗,他們說是臘梅。可是最後才發現是一種野生的柳樹。雖然我被欺騙了好多次,但是我對梅花的喜愛依舊痴狂。

  其實北方也可以種梅花的,今天終於在花市上看見一盆梅花。據養花人說是紅梅,已經養了十來年了,要一百八呢!我二話沒說就買回來。那嫩綠的枝幹上結滿米粒大小的花蕾,就好像害羞的少女含苞待放。

  我至今還沒有近距離接觸過梅花呢!幻想着她和桃花一樣的嫵媚燦爛。雖然北方沒有大面積種植梅花,但是我想將來也許會有的。

  多少文人雅士讚頌過梅的高潔。梅花香自苦寒來。我很喜歡那句‘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還有毛主席的那首《卜算子·詠梅》: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堪稱詠梅的佳作!

  在冰天雪地里,還能生長的植物就不多,能開放的花朵更不多。唯有梅花獨自傲雪怒放。嬌艷柔弱的花骨朵上落滿雪花,她毅然綻放得燦爛無比。一白一紅,相映成趣。梅花散發出來的幽幽香氣把晶瑩的雪花也熏成香雪海。

  自古南方多才子佳人,多風花雪月;北方多鐵漢豪傑,多俠骨柔情。江南多柔柔的風,絲絲的雨;有亭台樓閣,有煙雨朦朧···江南因為暗香浮動的梅花而讓文士傾慕不已,更使得綿綿的白雪多了一絲溫潤的馨香和文化的瑰麗。

  梅花好像天生就應該是江南的花,因為她代表了江南的嫵媚和傲骨。

  江南有賞梅的好去處,比如南京的梅花山。‘萬花敢向雪中出,一樹獨先天下春’。人們爭相領略那爭奇鬥豔的花色,縹緲浮動的幽香,疏影橫斜的風韻。

  我一定要去江南看看梅,零距離親近那個絕色女子的卓越風姿。

您正在瀏覽: 江南的梅
網友評論
江南的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