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樹葉黃了

樹葉黃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從公司到家是四站路的距離。下班之後,我決定步行回家。 走出辦公室樓門,一陣微風襲來,不由得讓人感覺到陣陣寒意。這才知道,季節不等人,時間已到了深秋。每天窮忙,東奔西走或者伏案工作,一張訂單,一批書稿或者作者溝通或者出版社與公司之間的遊走,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無不讓人感覺疲憊窮於應付。一介書生不得不面對方方面面的考驗,內心的惶惑自是不能言說。每一次談判,我都強按下心頭的恐懼,故作鎮靜的面對對手,即便如此,職場菜鳥的本性還是讓人能夠一眼看穿。記得一次業務談判之後,走出對方單位大門,我的眼淚一下子湧出來,我不明白,為什麼先前的承諾都推翻了?為什麼那個平時還算溫和的合作人突然之間就變得如此冷漠?步步緊逼,好像讓你為這一單白白出力再貼上一點本錢才稱心如意。我知道自己的底線是什麼,如果賠錢,這單肯定要放棄,無論我為這批稿子付出了多少心血。談判不歡而散,回家的路上,我心緒煩亂鬱悶無比。習慣性的撥通了師傅的電話,他說,還沒有談判,你就扔出了自己的底線,強調這單對你的重要,這是談判的大忌,你失敗也就不足為奇。我貌似明白又真的搞不明白,這個世界怎麼了?誠實也有錯嗎?難道商場就只能如戰場一樣的殘酷嗎?人與人之間利益之爭就如此沒有人情味嗎?為了利益難道可以出爾反爾嗎?我做不到,即便這單不做,我也做不到為了金錢與朋友反目。為了一個項目,我把自己逼上公司法人的地位,既在其位就要謀其政,為了公司的生存與發展,我必須正視自己的處境,不能任性,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憑想象去做事,這其中的辛苦我自己知道。

  路上,仍然是車水馬龍川流不息。抬頭望去,路旁的樹上,枝頭的樹葉已經完全枯黃了。原來,季節的變換也是如此無情,無論你情願不情願,枝頭的翠綠已經不見,取而代之的是蒼涼的黃色。一陣風吹來,樹葉嘩啦啦下落,一片樹葉掠過我的肩頭再飄落到地上,它的命運註定悲催,也許一陣風會將它吹向遠方,也許後來的人會一腳踩上去,抑或被環衛工人點燃為灰燼再收至垃圾車成為碩大垃圾族裡的一粒灰塵填埋在某個臭氣衝天的角落,永無出頭之日。從枝頭高掛,到地下填埋,樹葉的命運可謂從高峰跌至谷底,年輕時候,高調做事,張揚枝頭,無所畏懼,正得意時,它何曾想過有朝一日風燭殘年它的命運會隨風飄落?得意不張揚,失意不落寞,人生在世,誰又能知道自己的未來有幾分勝算?

  做人如樹葉,即便你高居枝頭又怎樣?位卑如螻蟻,哪怕你低居洞穴又如何?歲月公平,從上天來,到泥土去,樹榦托起的命運來源於大地,必將回歸於大地,萬物的生存,人類的繁衍,莫不如此。

  枝頭的樹葉黃了,給人以無限的啟迪。隨風飄落的樹葉,也許會讓人感覺無比的凄涼,但事實殘酷,誰又能改變得了大自然的賦予?

  天,漸漸黑暗下來了。我加快了前行的腳步,不遠處,小區附近的一個菜市場仍然人流如梭。很多人也是如我一樣的上班族吧?下班了,一家團聚,無論多麼辛苦,都要走到菜市場買點菜,回家做一餐豐盛的晚飯,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飯,聊天,其樂融融。我喜歡這樣的日子,享受和家人一起的時光。他不在家的時候,無論多辛苦,我都要趕回家,為孩子們做一頓飯,雖然廚藝不高,但也能裹腹也能讓飢餓的孩子吃得開心,如此,我已經滿足。

  走入小區大門,遠遠的我看到了我家樓上窗口的燈。這明亮的燈火讓我感覺溫暖,所有的苦累,所有的疲憊,所有煩惱與惶恐以及對枯黃樹葉的傷感都在這一刻煙消雲散。為這窗口的燈光,我甘願付出,甘願辛苦。惟這燈光讓我快樂,讓我心安!

  樹葉黃了,因為季節。我的快樂卻在四季,在春夏秋冬每一個傍晚,我看到我家樓上的燈火在溫暖的閃爍,無論多晚,我的家人都在等我歸來,在我經歷風雨的洗滌踏入家門的那一刻,我是個妻子是個母親,僅此而已。

您正在瀏覽: 樹葉黃了
網友評論
樹葉黃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