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秋草黃了的時候

秋草黃了的時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秋草黃了的時候……

  包國卿

  鑽出車門站在原野上,眼前風輕雲淡,泛黃了的草甸子,記憶中還綠悠悠的坨岡,漫山遍野蓊鬱的樹木,奼紫嫣紅小花開的正香正濃,彷彿一眨眼間就黃了,又回到了秋天,不由心中一緊,這季節也過得太快了……

  天空里一行雁陣,陡然讓我回想起草原上流傳甚廣的老歌《鴻雁》來了,那充滿哀傷、清麗的詞話,委婉與凄涼的曲調,眼前充滿迷茫與惆悵……“鴻雁天空上對對排成行/江水長秋草黃/草原上琴聲憂傷。鴻雁向南方飛過蘆葦盪/天蒼蒼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鄉——鴻雁北歸還/帶上我的思念/歌聲遠琴聲長/草原上春意暖/鴻雁向蒼天/天空有多遙遠/酒喝乾再斟滿/今夜不醉不還/酒喝乾再斟滿/今夜不醉不還……”這是一首多麼凄婉又洞徹骨髓的詞曲啊,抬頭間原來那歌聲不是從夢中來,正是從不遠處盤草的四輪車上,生產隊社員那裡飄過來的,一下又把我的思緒拉回到遙遠孩童時代,心裡越發的悵然和難受。

  我的家鄉在浩瀚的科爾沁大漠之中,打我記事那時開始,哥哥姐姐們都到外面讀書去了,家裡面只有我和妹妹陪着爸爸媽媽生活。那時的家裡,生活十分艱難,吃飽飯就是最大的理想,一年到頭集體分到家的毛糧還不到360斤呢,每天一個人還攤不到一斤量。爸爸媽媽越發惦記着遠方的哥哥姐姐們,可又是無能為力。也許是草原上的人們都喜歡用歌聲消愁解悶吧,那時我常常睡夢中給驚醒,抬頭爸爸一個人坐在屋子后的坨包上拉他的馬頭琴,哼唱這首《鴻雁》歌呢。那時還聽不懂唱些什麼,也許一樣的意境,那憂傷的曲調讓悄悄躲在一旁的我暗自落淚。也許正是這種童年時期心裡打下的烙印太深緣故,儘管過了許多年,兄弟姐妹們也都成家立業,各自過他們自己的日子去了,而且日子也都過得很不錯,每當聽到《鴻雁》這首歌依就是情不自禁,熱淚盈眶。如今耳邊又縈繞起這首老歌,不由讓我懷想念起老家的秋天,鄉親們是否又在打草、盤草呢,心裡不覺酸酸的,鄉村的往事也就一股腦的湧上心頭。

  鄉間的土道上車馬奔馳着、還有牛車夾帶其中,你來我往的串行着,地上天空是車輪濺起的滾滾煙塵,車上是鄉情們趕車時發出的叫喊聲,還有村上姐妹們,或是哪家的大娘大嬸們跟車盤草的浪笑聲,歌聲傳得很遠很遠。那歌聲與笑聲過了多少年好像就在身邊,可親切呢。還是十幾歲時,我就是在這樣的鄉村裡走出去的,也是這個季節。也是鄉里最忙的時候,每家都是全家上陣,老少出動打草,動手早的可就近打足了,動作慢的就得跑上十幾里路了,不過那時草場大,農田就是那麼多,不準亂開荒,不準占草牧場,政策如山,哪個也不敢逾越。不像現在國家的土地、草牧場都歸了個人所有,就連碗口大的水坑,一株山野樹也姓私,而且還五十年不變個人說了算,隨意開荒種地無拘無束。那時個人只有少量的自留地,大片的土地,山川,草原,河湖都歸國家所有,老百姓大夥的,誰動了那是犯國法的,要嚴懲不貸。那時社員們在集體的草場上打草,唱着歡快的歌子,輕鬆愉快,那種主人翁幸福感現在找不到了,恐怕永遠也找不到了。社員們無論跑到哪裡都能打上一車,如果不願意拉回家裡,就近挖個土圍子把草垛成長垛。勞力多的家庭,打上十幾車草,那草垛大山一樣高,也是一家人會過日子的象徵,展示自己能力的資本呢。我家裡其實人口不少,那時都考進城裡讀書去了,草垛自然就不如人家的高大,日子那就更不能比了,人家勞動力多的隊里分紅也高,日子當然也就好過多了,不過現在好了,感恩父母的同時,還真佩服他們的遠見卓識呢。

  如今,我因工作常有機會回到小時候生活的故土,回到兒時住過的地方,儘管老家的房屋早已變成別人家的承包田了,即使兒時老爸房前屋后栽植的樹木也早已不見了蹤影,每次捧起那搖籃中曾經溫暖過我生命的一撮沙土,深深的嗅一下心裡就格外的激動,那沙土裡彷彿留有兒時的味道呢,讓我聽到兒時的歡聲笑語……

  秋天,我走過家鄉的土地——

您正在瀏覽: 秋草黃了的時候
網友評論
秋草黃了的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