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狼在人們的印象中通常是狡詐、殘酷無情、不擇手段……的代名詞,但其實狼是一種聰明的、有着非同一般的智慧的“高級動物”!

  狼的智慧並非只是表現在我們通常說的IQ上,EQ才是它智慧的完美體現。它總是言行一致,任何任務在它們手中都能完成得近乎完美——這就是智慧,這就是狼的智慧。

  在面對困難時,大多數多的人都會選擇退縮、推辭。但狼不一樣,面對惡劣的環境,它具有頑強的毅力和堅持不懈的精神。所以從某個意義上來講,;狼這種生物的某種精神境界確實值得人去效仿去學習。

  人類的生存依賴着現代化科學的發展與自力更生的工作。“自力更生”,這就是最遠古人類傳承下來的優點,但是當今社會,真正能夠做到自力更生的人還剩下多少。不妨看一下狼,狼的“自力更生”完全可以稱的上是當之無愧,它們一直繼承最原始的弱肉強食的生活習性,正因為它們有了這種自力更生的精神,才使它們狼家族在經歷了這麼多艱難困苦之後仍能夠處於不敗之地的原因。細心的人會發現,狼總是群體居住,一同捕獵,一同享受“榮華富貴”。狼的默契配合再次向我們詮釋了——EQ才是它們智慧的完美體現!——狼有強烈的集體概念感,人卻很少有這種集體意識,甚至沒有。這種無形但卻實實在在支配着人類發展的重要一點人沒有做到……狼做到了!

  換者來說,“盛不衰,敗不餒”這點人人發揚的美德又有多少人能夠實實在在做到了?做少人因為受挫而將生命視作玩笑?多少人因為失敗而隱退“江湖”?又有多少人受挫之後第一時間重新站起來了呢?英雄項羽因為無顏面對江東父老而自刎,有沒有想過這不是種風度,卻是種愚昧呢?“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因無法靠自己的能力改變世事而隱居避世,又有沒有人想過應把這種無能看做逃避世俗的懦弱呢?……而真正在經歷磨難后能勇敢地站起來的人太少了,少的讓我無法挖掘。但是,在狼群受挫的時候,我們看到的不是它們萎縮而逃、懼怕而亡,再多的挫折只會將它們那顆王者之心變得更加堅強。——它們以驚人的意志衝擊着人類的眼球,警醒人們的思想——勇敢地站起來,面對下一個挑戰!

  狼的智慧始終與行動並存,對付自然環境的惡劣,狼有着和人一樣的頑強,專一的目標是狼群默默配合的完美體現,狼的生存能力已超越了人的深層意識,狼最關心什麼對集體有利,人卻望塵莫及,失敗的陰影改變不了狼對成功的渴求,真情流露使狼有着相互的理解和信任。

  狼的繁衍生息使它們種族與勢力範圍不斷增長午擴大。這可能是源於它的堅忍不拔的品質吧!人類的長期退化與無能是否也是承認了自身的某些不足呢?作為這個世界的主宰者,人類應該多一點思考多一點顧慮了……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