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南方橘

南方橘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南方橘

  南方橘其實就是一顆普通的橘樹,之所以喜歡叫它南方橘,因為它是從遙遠的南方運來的。一是為了紀念它的祖籍,二來呢也是為了強調它的珍貴。

  南方橘在南方應該是一棵紮根地下的樹,可是在北方冬天太嚴寒,橘樹無法適應,所以它就被種植在盆里,成了珍貴的盆景植物。

  每到春天,萬物還未復蘇,它帶着翠綠,帶着蔥蘢,已經沐浴在和煦的陽光中了。我總喜歡把它稱為春天的使者,因為它為春天帶來了第一抹新綠。隨着氣溫的日漸溫暖,樹芽在偷偷地萌發,各種花蕾也正在悄悄地孕育之中,橘樹便已經吐蕊了。它的花很特別,雪白雪白的,非常碎小,星星點點的點綴在綠葉之間,給人一種清新淡雅的感覺。還有那花香,淡淡的,含着一絲絲甜味。當各種花還在含苞待放時,我家的小院已是滿院花香了。

  因為愛花,大大小小的也養了幾種不太名貴的花,把養花作為生活的一種樂趣,閑暇的時候喜歡給它們澆澆水,喜歡站在花前,漫賞它們的嬌艷欲滴,它們的奼紫嫣紅 ,還有那招蜂引蝶的嫵媚。更喜歡靜靜地感受橘樹的冰清玉潔,它的婉約大方。它碧綠的葉,潔白的花,從不招搖,含蓄而不失風韻。特別是風雨過後,無論多嬌艷的花,都枯萎了,而橘樹的花越發的晶瑩剔透 。原來自己喜歡的還有它那不畏風雨的性格。

  夏天,橘樹上掛滿了果實,這時橘樹更需要細心的管理。特別是澆水,過多過少,果實都會掉落。過一段時間還要薄薄的施一次肥,給它足夠的營養。果實在一天天地長大,一天天地飽滿,油亮亮的,綠鮮鮮的,着實得讓人喜歡。總喜歡去觸摸它一下,或者低下頭,去嗅嗅它的橘香,那真是一種說不出的愜意。

  到了秋天,百花凋零,橘樹卻將它那金燦燦的果實喜盈盈的掛在枝頭,擠擠挨挨的,再襯上它碧綠的葉子,越發的光艷照人。此時的橘樹,真的是別有一番風韻,那應該是一種豐碩之美吧。

  橘樹的果實,不但光澤鮮艷,而且非常的甜,它的甜不甘烈,是非常柔的那種,如果你用刀將它的皮輕輕地剝開,那豐沛的汁液就會溢出,將它含在嘴裡,細細的品嘗,真是沁人心脾。

  冬天,將帶着滿樹果實的橘樹,放置在屋裡,立時覺得滿屋的溫馨 。在這寒冷的冬季,在這滿目蕭瑟的冬季,我們還能看到綠色的葉子,還能看到金燦燦的果實,還能看到這生命的色彩,心裡感到無比的欣慰。

  我愛橘樹,愛它的冰清玉潔,愛它的含蓄高雅,愛它不屈的品格,更愛它那四季常綠的生命的色彩----

您正在瀏覽: 南方橘
網友評論
南方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