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懷念小雪

懷念小雪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懷念小雪

  照娣

  小雪其實是一隻貓的名字。它通體雪白而鼻唇漆黑,眼睛蔚藍而隱忍着憂傷。

  第一次見到它,我六歲,它剛出生一個月;我生着重病,它剛死了媽媽。就這樣,我們就成了朋友。

  雖然我們不屬於同一物種,語言不能相通,但靈魂深處那種對生命的恐懼和對人的戒備之心,以及對未來生活的無助與茫然卻是那麼的相像。在這樣的情形下,我們無相認同了對方,無相依賴着走過了五年快樂的歲月。

  因為體弱,從小我就不能像同齡的孩子一道玩耍遊戲。每當別的小朋友們嬉笑打鬧時,我都只能靜靜地倚靠在門前的白楊樹上,崇拜地看着他們,心裡卻有着說不出的羨慕與孤獨。是小雪,讓我的生活不再孤獨。因為它,我也有了快樂的童年。

  清晨,我去上學,它會送我到巷口,然後蹲在巷口邊的電線杆下目送我,直到我拐過街角回頭看它時,它才會柔柔呼應兩聲,然後轉身回家。更讓我感到欣慰的是,到了下午放學的時候,它又會準時等候在巷子路頭的小石橋上。一見到我的身影,它就會歡蹦着輕快的腳步,伴着我走近家門,而後,一直陪伴到我在門前的白楊樹下讀完書,寫完字。

  很多時候,我都無所事事,小雪總是靜靜地賴在我的懷裡,微閉着眼睛懶洋洋地享受着我的撫慰。到了晚上,它總要等我幫它洗過腳后,它才會窩到床頭我給它縫的小被子里去睡覺。

  小雪四歲時,我進了中學,功課漸漸多了起來,連晚上都要上課,每天放學回家,已是晚上九點多了。我不知道,我晚歸的時間小雪是怎麼知道的,它居然也把接我的時間改到晚上九點多了。聽媽說,八點多的時候,小雪就到巷口的電線杆下等候了。分別了一天,在此夜晚相逢,小雪不知道有多高興,“喵,喵”的叫個不停。

  日復一日,小雪就這樣用它特別的方式陪伴着我,溫暖着我。而這樣的陪伴與溫暖,上蒼也不容我擁有的太久。

  小雪五歲時,我正讀初二。那時已面臨中考,我已沒有太多的精力關注小雪。出事的時候是個冬天,那天我放學歸來,小雪破天荒地沒在巷口迎接我。我的心一沉,一路提心弔膽的奔到家中,四處找遍,都不見它的影子。“我的小雪,你在哪裡?”我急得哭了出來,我不能沒有小雪啊。

  我的呼叫驚動了媽媽。她告訴我說,小雪可能不舒服,沒吃晚飯,卧在灶膛里不肯出來。我一聽,心頭頓感滋生出一線希望。我急忙跑到灶膛前,伸手到裡面想把它抱出來,可它掙扎着不讓我抱,神情憂傷地看着我一聲聲地哀叫,幽藍的眼睛里隱含着淚水。我的心碎了,急忙地問它怎麼了,喊破了嗓子,它也不理我。我猛然醒悟,小雪是不會說話的,它怎麼能回答我的問話呢?萬能的主啊,你能告訴我小雪在最後的時光里對我說的是什麼嗎?我第一次發現,面對死亡,一切生靈都是那樣的無助和凄苦。

  看着小雪哎哎可憐的樣子,我又把它放回灶膛,祈求着明晨,我的小雪還能像往常一樣送我去上學。

  第二天天未亮,我來不及穿好衣服,就急急忙忙地去看小雪了。我的小雪啊,任我千呼萬喚,它是再也聽不到我的聲音了,因為,它的靈魂在去天國的路上,身體早已僵卧在灶膛里了。

  我的小雪,你給了我那麼多的溫暖與陪伴,就這樣孤獨地離去了,留下了我更加孤獨地苦守歲月。我要咀咒所有的神靈,為什麼要帶走我的小雪?為什麼要奪走我唯一的朋友?我哭的天昏地暗。

  哭聲驚動了媽媽。在媽媽的勸說下,我找了個鞋盒,墊上小雪平時睡的小被子,把小雪輕輕地放在裡面,然後,再蓋上我心愛的有梅花圖案的手帕,上面放上小雪平時愛玩的小絨球,最後,放進去一根紅絲帶,蓋上鞋盒蓋后,我就把它埋在了東邊的安墩山西坡上。

  我的家門正對着安墩山的西坡,這樣,每天清晨,我一開門,依然能見到我的小雪。儘管荒草叢中,漸漸沒了它的痕迹。

  多年過去,每當夜深人靜,仰望滿天星辰,我想,天邊那顆不太明亮的小星星一定就是小雪。我的小雪,它絕對不會遠離我,它一定在天上依然看着我,溫暖着我。

  我的小雪……

您正在瀏覽: 懷念小雪
網友評論
懷念小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