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那一壇老醋罐子

那一壇老醋罐子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很早就知道,“永春老醋”是中國“四大名醋”之一,但卻不知道那醋罈子在哪,那天被東南網站一個叫“涵子”的小女孩子給騙了,騙到永春老醋廠去吃了一回醋。

  車上的導遊小姐一開始就煽風點火了,說什麼“男人不吃醋,社會不進步;女人不吃醋,家庭不牢固!”把那吃醋說得描龍綉風似的,讓人心裡不覺酸溜溜的,口水直想流。如果說謠言咱們就可以不聽,可好話還是得信一點,中國人吃醋,確實是吃出了經典!

  這老醋啊,還真是個寶,先說藥用:它有防治高血壓,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之功效;有祛風除濕之妙用;常吃醋還可以防治流感;不小心燙傷,蘸點老醋貼在患處,可以保濕,還可以防止傷處化膿;而且常吃醋,還能開胃口增食慾。所以永春老醋和久熟地、久六味,被當地民間視為居家三寶!再說那食用方面吧:老醋可以去腥除味,軟化魚骨酥脆肉質;可以殺菌和溶解食物中的鈣鐵,幫助人體吸收;還可以保護食物中的維生素B、C免被破壞,看看,多麼好的醋啊!

  所以這吃醋對人來說,當然是有好處沒有壞處的!總之在家裡,我就愛吃點醋,而且我愛人也愛吃點醋,我們家的兒子、女兒也開始學會了吃醋,說白了,會吃醋那就說明人長大了!

  我正想着,一股酸勁襲來,我知道我們到了醋廠了,這是一個製造老醋的地方,真不能不讓人心酸死。這讓我想起中國老祖宗的偉大聯想功能,你想想看,把感情糾葛這東西比成吃醋,看來也只有中國人才能有這樣的智慧。聞到這股醋味,總有讓你翻江倒海的感覺,那酸溜溜的勁,讓你真的不知道是愛上了誰還是被誰給甩了。當然,別人是什麼感覺,我不好想,反正,我來醋廠就是有這感覺。

  進了車間,那既說也愛吃醋的導遊小姐介紹說:這醋啊,是糯米蒸熟之後,加上紅酒麴攪拌的,經過發酵后,先釀成紅酒,然後再加上醋酸菌,讓醋酸菌吃掉紅酒中的酒精,再發酸之後才能變成醋的。而醋在恆溫恆濕里窖藏,時間久了,就成為老醋了。而且越放越久就越香越沉。永春老醋發酵過程還要加些炒熟的芝麻,以增加香味。後來宋志堅老師做出了這樣的總結:“這酒,就要做壞了做酸了才能變成醋,這醋,就要放久了放陳了才成老陳醋!”

  所以所謂的老陳醋就是這樣來的,那些裝老陳醋的醋罈子,自然也算是老醋罈子了。可醋越老就越有味,姜越老是越辣,但不知道這人是不是也越老就越愛吃醋呢?關於這方面,在下不敢斷言,只是覺得有點醋意,略微提醒一下,朋友們有時間不妨做下考證,說不定能得個什麼發現獎。

  又說中國之前有一個聯語故事,說的是一個酒廠老闆請一個秀才為他寫一副對聯,講好了價錢之後,秀才覺得這財主品行不是很好,怕不兌現,有意要防他一手,寫完之後念給他聽,斷句是這樣的:“釀酒缸缸好,做醋罈壇酸;養豬大如山,老鼠只只死!”貼上去之後,這財主還真沒有兌現,秀才氣極了,半夜裡過來給他的對聯加上標點,最後變成:“釀酒缸缸好做醋,壇壇酸;養豬大如山老鼠,只只死!”諸君莫笑,中國小財主們確實是小氣酸腐,可是中國文人也多半是酸溜溜的,你不喜歡人家就不要與人為伍,何必為了那幾兩銀子,做個文學遊戲整人,真是酸溜透了!所以我想這中國書生之酸,大概也是和吃醋這類事相關了。

  後來導遊小姐又說了,這做醋的人,就一定會做酒;而這做酒的人,卻不一定會做醋。所以中國的醋功夫看來比酒功夫還要好些,更有一層深度。永春老醋的傳統工藝,更是和其他三大名醋不一樣,有自己的獨到之處。導遊小姐帶我們到窖藏倉庫,讓我們參觀那一排又一排的醋缸子、醋罈子。這裡面有五年藏的,有十年藏的,還有二十年藏的,三十年藏的……可這醋真的有藏三十年嗎?後來人家導遊小姐解釋說了,原來啊,這醋不是一缸一放就是三十年不動的,而是每一缸里,都有三十年中的分子。每年都從缸中取出一部分銷售,比如取出三分之一,然後再放入新醋溶合,存上1年,又從中取出一部分,再放入新醋,依此類推。這類似於那口三百多年的老湯,在反反覆復的取放之中,這醋越來越老,醋勁越來越大,口感也越來越奇了。

  後來想起了,中國既然有“四大名醋”,還有“四大美女”呢!那麼,這美女和名醋會有什麼淵源呢?所以高山現在就開始溯起淵源,想把一個古代美女,配上一壇現代名醋。結果考證來考證去,發現永春老醋的製造歷史可以追溯到北宋年間,而中國歷史上最年輕的一個美女楊貴妃女士,卻早在唐朝就有了,所以後來我真沒轍了。但若要按地區來論,楊女士的家在廣西,靠福建近點,當然只能吃到“永春老醋”了;而貂蟬是山西人,所以她吃的是“山西陳醋”的。王昭君女士是湖北人,湖北靠四川近點,所以王昭君可能是吃“四川保寧醋”長大的。現在就剩下西施一個人了,她老人家是浙江人,浙江靠近江蘇,那就是說她老人家是吃“鎮江香醋”長大的。

  朋友們自然不要聽我關公戰秦瓊式的亂講,但我卻找到了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出名醋的地方,就會出美女,而且會吃醋的女人,大部分是美人!因為,食醋確實可以美容,所以女士朋友們千萬要多吃吃醋,保持你的青春亮麗!而王昭君和貂蟬的北邊醋跟西施和楊貴妃的南方醋,自然也有着不同的感覺,朋友若是不信,當然也可以考究一番,在下限於篇幅,就不深談了。

  既然昭君貂蟬、西施貴妃的醋勁不同,那麼其做工工藝也肯定不同了。據說永春老醋廠從1953年手工製作作坊開始,到後來老華僑尤揚祖回國定居后,投資興辦永春釀造廠,開始了規模化的生產。直到1983年“桃溪牌”永春老醋被評為“中國四大名醋”,歷經三十年創業,直到2001年成立有限責任公司到現在,都一直保持着這種傳統的工藝製造。到目前為止,還有窖藏1953年的老醋,足見其酸勁夠大!所以,如果把中國歷代的醋酸女人加在一起,看來也比不上一壇永春的陳年老醋了。

  後來導遊小姐請我們去吃醋,她親自為我們調製出幾種水果醋,讓大家品嘗。有醋橙汁,醋蘋果汁,還有不知名兒的醋飲料……反正我是都喝了,那味道感覺就是很好,但卻說不清也寫不出來。所以你要知道人間有多少醋意,恐怕也是很難的;而想知道別人吃醋會有什麼反映,那也是很難的。

  因此我覺得老醋吃多了,還會明白一些事理,覺得常吃老醋是件很快樂的事!當那酸溜溜的勁從嘴巴(或者眼睛)流入心口,臉總是要深深地一皺,心總要慢慢地一沉,但那酸楚過後的快感,卻極是微妙的。因此,一般象我們這樣吃過四十多年醋的人,就開始能悟到一點點人性的心酸了。

  所以當我們要離開這個醋罈子的時候,一路上我一直還在想着:不管你是不是個愛吃醋的人,不管你情感吃醋還是生活吃醋,哪天你情累了、心酸了、人累了,不妨到老醋廠來走走,感受一下別人的酸醋味,看看誰比誰酸,誰比誰醋。你要不是泉州人,想要吃永春老酸,也不妨到超市買一瓶“桃溪牌”的永春老酸,回去試一試,看看是你酸還是他酸?

  說真的,沒有真正吃過醋的人,當然是不能感覺人間酸楚的……

您正在瀏覽: 那一壇老醋罐子
網友評論
那一壇老醋罐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