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碉樓今昔

碉樓今昔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每每登上石龍寨山巒,我總要在碉樓旁駐足。凝望它蒼老的身影,撫摸它斑駁的身軀。悄然地和它心靈對話。

  歲月荏苒,滄海桑田,不知當初是什麼年代,不知過了多少時光,碉樓彷彿在回味着當初的風光。碉樓厚重結實。過去年代沒有機械,想象得出材料從山下運到山上的艱辛。工匠們以石砌牆,用汗與水攪拌成的石灰漿築建軀體,碉樓紮根於夯實的石縫中,巍然佇立,氣勢不凡。那時起,碉樓接受着多少人仰慕的眼光,也為肩扛歷史使命而躊躇滿志。

  雕樓居高臨下,置身於上面,東西南北,阡陌村莊,山峰路衢。都在視野中。想當年人們為了禦敵,保一方平安,選擇了在高山上建造碉樓,碉樓有偵察敵情,通風報信的功能。敵人在十多里地以外就能被發現,或以槍聲,或以狼煙,及時地通知出去,山下的人們就有充足的時間防患。

  上個世紀的三十年代,倭寇侵略中國,常驅直入,鐵蹄蹂躪我南粵大地直逼梅州。幸虧鬼子指揮官生性多疑,在豐順的猴子崬山腳下戛然止步。不然梅州必將淪陷,當然這碉樓也將大派用場。

  風吹日晒,雨打霜侵,碉樓已斑駁陸離,老態龍鍾。而它痴心不改,像一位哨兵,不畏寂寞,不畏孤獨,挺立在山之巔。

  花開花落,雲捲雲舒,碉樓無語地注視着世界,見證着歲月的交替,歷史的變遷。也為人類的進步,社會的發展而欣喜。

  碉樓樸素,簡陋,雖然沒有像開平碉樓那樣的華麗雄偉,但是它默默地走過了近百年,它那無私奉獻的品德值得人們讚揚。

  如今,政府給碉樓正式辦理了退休。給它穿上了新衣,讓文物得到妥善的保護。還在它外牆的稜角安裝了彩燈。一到夜幕降臨,碉樓熠熠生輝,點綴着石龍寨夜色的美麗。

  夕陽似佛光,從西邊南台卧佛照射過來的金色陽光既柔和又溫暖,碉樓留下一個長長的身影,橫亘山下。碉樓也突然年輕了許多,依舊精神抖擻地守護着山城的安寧。

  眼前的碉樓給人於太多的遐思,因為碉樓是幸運的,它將再與歷史共度幾個甲子,幾個世紀。誰又能預測那時春秋,那時日月?然而答案是肯定的,山城的明天必將更美好,子孫後代的生活必將越來越好。

  碉樓像一位耄耊老人,還在向過往遊人訴說著昨天的故事。而我每次登臨都喜歡聆聽碉樓的喃喃細語。末了,還滿懷崇敬地向碉樓行了一個鞠躬禮。

您正在瀏覽: 碉樓今昔
網友評論
碉樓今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