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回睦青龍山

回睦青龍山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魏魏青龍山,清清小堰水,因為其時我與這山緊緊相依,如同一隻山間蚯蚓上飲甘露,下飲黃泉,又如同繞樹三匝之鳥依枝而立。

  這舊地實為青龍山脈的傍根脈系,山水相扣,山不高水也不深,無仙也無龍,不過這兒的東傍另有獨立的山一座,那叫天寶山,據說這天寶山之名是東漢光武帝劉秀所賜,因西漢王莽篡位,莽率兵圍剿劉,劉率一支兵馬逃至此山隱藏數日,斷糧無食時見漫山生長野山芋,正是天賜糧機了,那莽軍至此尋其不見乃返,於是劉為此山賜名為天寶山,因此這山裡有了藏兵洞,據傳洞里有寶藏的,山上有藏寶圖,山上的一塊大青石雕刻的棋盤就與這藏寶有關,人們見了卻無法破解它的秘密。

  在那西傍五百米處有一片水域,那片水域名叫黃龍堰,風景怡人,水土清新,距我校舍最近,我經常晚間閑遐時散步至此,寂靜的茂綠之中一條不寬的公路蜿蜒所向,百米盡頭處是一山澗,過澗眼前忽然一亮,彷彿一幅天然的風景畫呈現在眼前,猶如陶公筆下的桃花園:水堰如鏡,山廓溫馨,依依墟里,曖曖人村。這裡因為水好,所以出產好茶葉和礦泉飲料,老父親曾來過一次,因暈車身體不適,喝了一瓶礦泉飲料,不適症即消;家鄉的忘年交王老,飲了我帶去的茶葉,連聲稱道:好茶!每年新茶上世都會來信提及呢;這大堰水庫里有大魚,有人曾垂釣上一條螺絲青草魚九十餘斤,有一次發大水時一條黃鰱卡在水閘里,抓上來看足有四十餘斤;我曾帶領學生在這後山野炊過,藤為鍋吊,堰水為湯,木殼為柴,石為桌具,呵呵,妙不可言。

  這兒的一草一樹、一水一土都留下了自己的印跡,然而這一切都成為了過去。在這裡的最後幾載日子裡,我幾乎紀念式徜徉其間了:那校園已是人去樓空,間間校舍桌凳全無,只有破損的敞開着的門窗和壁上的水泥黑板了,我那曾經的宿舍和教室還在,裡面卻空無一物,灰暗破舊了,看着這一切,那身邊的老師和自己的學生一個個活靈活現的熟悉的面孔立現眼前…操場上的風景樹更茂盛了,運動操變成了叢稿雜草所在,想當初這裡書聲琅琅,講壇興旺;那校園不遠處是一高台,台高盈尺,呈四方形,上面寬敞平坦,那可是我展露頭角大顯身手過的地方,時日一到便登台獻藝,吹拉彈撥,如同十八般武藝信手拈來,台下千百人頭攢動,掌聲如潮。這一切好似煙雲散去,不復再來,那廣場依舊,高台卻不見了喲!

  時光如飛就飛在不經意間,一轉眼辭別這舊地近四載,回視其間,自然嘆感有餘啊……。

您正在瀏覽: 回睦青龍山
網友評論
回睦青龍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