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散文)螞蟻

(散文)螞蟻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一日揮動着雙拐走到大門口,一群螞蟻擋住了我的出路。其實小小螞蟻是擋不住路的,可我就是想着它們擋住了出路。

  夜裡,兩扇大門緊緊關閉,才真正是擋住了出路。可那是為了安全,為了防止盜賊。

  我在這道門進進出出多少年,從未見過螞蟻們這麼橫向的將一道大門不留一絲出路的全部“遮擋!”我仔細觀察,它們從院內的牆角處走來,那裡現在已是雜草叢生,它們從茂密的草叢裡鑽出,出來就是這大門的一邊。從大門靠里一邊開始一直走來,一道大門就被螞蟻們擋了個嚴嚴實實。

  緊挨大門是一個坡道,與大門的斜對面是幾塊已不種莊稼的土地,土地上長着為了風景優美而栽的樹木。我猜想螞蟻們一定是集體出動向那裡進發,或通過那裡走向什麼地方。我看到走在前方的螞蟻已經橫過坡道快接近土地的邊沿。

  我想螞蟻們很快就會過去。我像佇立在紅綠燈的街口,等待着紅變綠通行的提示。我等待螞蟻們全部過去,宛如遵守街市縱橫交織的交通規則。守護規則,就是守護生命;打破規則,可怕的結果卻難以預知。面對小小螞蟻,我不願邁步,不敢邁步,是因為我把生命與生命理解為不分高低貴賤的一個等級!此刻,我這個生活中的弱者,面對小小螞蟻,我是強大無比。此刻,我這個強者,以強凌弱真是輕而易舉。此刻我站在弱者的螞蟻身旁,思索着所有以強凌弱者的心理,可最終我還是只清楚我自己。此刻,我這個強者,等待着螞蟻們全部過去。

  螞蟻們走了很久很久,那陣勢是後面的比前面的多,那幅度比前面的寬,並且是越往後越多越寬。遠遠的看去很像自行活動的一支箭。那箭頭肯定就是一個目標,一個方向!這目標和方向就是這個群體此刻的走向。走向,一個多麼美妙的詞!走,有了定向,就有了希望!

  將目光從隊列的邊緣移向中間,即可清晰地看到他們的動態。有的走了很遠又調頭回返,有的橫來拐去像是找什麼丟失的東西,本來有平道可走,可有的就是陷進了磚與磚裂開的寬寬的縫隙,繼而就是費心竭力的往上爬動,它們很多次快爬上平面的磚沿時又一個閃失掉進了那磚縫的深淵。此時心頭就跳出來一個詞語:功虧一簣!我靜靜的看着,心中油然而生很多惋惜。有的走走停停還不時的翹首搖動,像是在等待親友,又像是在捕捉什麼信息,和它一起上路的同伴都早已走向前方,可它還在原地不斷的打轉。我很想對它說一句:快走吧,再磨蹭就要掉隊了!可總歸是想着,沒讓自己失態。

  想這螞蟻肯定是有組織的,它們個個都有集體觀念。否則它們如果各自顧各自就不會有這集體行動的壯觀場面。你要往東,它要往西,別來扭去矛盾重重,最終定然是處處是路,又處處無路。它們肯定有首領的,大首領之下也有小首領的。首領,出類拔萃的蟻物!緊跟首領其後的是龐大的螞蟻之眾。沒有首領,螞蟻就沒有目標和方向;沒有螞蟻之眾,這首領就不成為首領。這螞蟻給我的啟示是:無論中間小亂或大亂,一個整體前進的方向不會改變。我不知它們在陰暗的角落裡會是怎樣,這時我羨慕的是,在這明媚的陽光下,我未看見螞蟻們明爭暗鬥或是互相殘殺。

  就在我觀察着螞蟻思考着螞蟻的時候一個孩子走來了,當他看見這浩浩蕩蕩的螞蟻大軍時就是一臉驚喜。他不僅僅是驚喜,他還抬起靈便的小腳一下一下向螞蟻的身上踩着。我看着他踩了幾下之後,我的心就突然急劇的跳動。此時我看見孩子踩過之處全是死去的螞蟻。我趕緊說:孩子,你不能再踩了,它們也是生命呀!孩子看看我,不言語,一臉天真的笑。看着孩子的笑臉,我的眼前就幻化出很多獰笑着傷害生命的面孔,這與我儲存的信息有關。孩子笑的時候,還不誤抬動着小腳向螞蟻踩着。我看見孩子踩過的地方儘是螞蟻的屍體。屍體!我的心頭一顫。

  不懂生命叫生命的時候,不懂善叫善的時候,把踐踏生命當樂趣是一種混沌的幼稚。當懂得生命懂得善而又踐踏生命的時候,而是一種惡意的殘暴。看着孩子一次次抬動的小腳,看着孩子腳下死去的螞蟻,我思考着生命與生命的問題。這時那些飛奔的車輪,那些車輪下死去的生命夢幻般浮上腦際。遙遠的車輪與眼前的小腳,同胞的生命與螞蟻的生命,原本不相關的問題瞬間讓我將其連接在一起。低頭凝視着我一雙已失去功能的殘腳,我對自己的腳說:你們什麼也踩不動了,可你們卻能踩死無辜的螞蟻。其實失去功能的腳是踩不死螞蟻的,說它能踩死,是因為它連接着具有功能的肢體。就像一把刀是不會殺人的,刀殺人是因為刀被握在一個殘暴的人手裡。所以我不願我健康的上體帶動着失去功能的下體殘腳傷害這些微小的生命。

  想着一雙失去功能的腳還能踩死鮮活的生命,我的心就是一陣痙攣。多可怕呀!多殘酷呀!如果是一雙功能完備力量無比的腳呢?不敢往下想呀!具備這樣一雙腳,這種腳並走上一條人心向善的大道,這腳就肯定會閃耀着暖意的光芒,如果這樣的腳走上盛產惡意的暗道呢?又不敢想了!不敢想反而有一種力量推動着想,一推動,眼前就幻化出一雙雙大小不一的腳。大腦的屏幕上,無數雙腳在不停的踹擊打鬥。一打鬥,我突然清醒了:這慢慢歷史不就是這樣善惡交替着一路走來的嗎?!

  這螞蟻是有靈性的,它知道這道大門現在是沒幾個人進出。蕭條之處,正是它們活動的場所。要是原來幾十號工人日夜不停的走來走去,螞蟻們肯定不會這樣在朗朗白日下放心大膽集體行動。可是無論怎樣周密的考慮都難免“千慮一失!”沒想到半道上會跳出一個小小的殺手!這就是路途!這就是征程!

  小孩子還在以踩死螞蟻為樂趣,我仍不時的說著“不敢踩了,它也是生命”這種無用的話語。

  我深知:在明媚的陽光下,你瞪眼看着也阻止不了很多事件的發生。在陰暗的角落裡,眼睛看不見,不等於很多事件不再發生。這就是對比?這就是繁榮?

  看着眼前難以及時走完的螞蟻,我只能在心中默默禱告:你們加快行動速度吧!無論你們到哪裡去,但願你們征途不再有任何風險!

您正在瀏覽: (散文)螞蟻
網友評論
(散文)螞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