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韭菜蘭

韭菜蘭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韭菜蘭屬於石蒜科植物,我們這裡都管它叫太陽花,因為具說它是迎着太陽開放的,所以就叫太陽花。關於太陽花的叫法,我們這裡還流傳着一個故事。據說有一天,一個小女孩跟隨她媽媽去山上砍柴,看見路邊的草叢裡開着一朵朵粉紅色的小花,很是美麗,但卻不知道它們叫什麼名字,於是就問媽媽,媽媽也不知道小紅花叫什麼名字。這時,恰好是早上太陽剛剛升起來的時候,帶有露珠的小紅花在紅紅的太陽照耀下,顯得格外美麗好看,於是媽媽就隨口答道,你看它是迎着太陽開放的,就叫它太陽花吧。於是太陽花的名字就叫開了,人們也就都一直沿用了太陽花這個名字了。

  其實關於韭菜蘭的叫法我是查閱了資料后才知道的。可就是這毫不起眼的韭菜蘭,在我的家鄉——華寧可以說是隨處可見,無論你去地里,還是去山上,都能看見韭菜蘭的身影。韭菜蘭的生命力極其旺盛,即便在人和牛羊經過的羊腸小道上,大樹下,甚至無土的亂石堆縫隙中都能看到開着粉紅色小花的韭菜蘭。

  春天開放的韭菜蘭極容易辨認,在野外里的荒草叢中、小道旁,遠遠就能夠看見開放的韭菜蘭了。因為這時開放的韭菜蘭沒有葉子,單單隻有花,而其它的草也還沒有返青。而夏天開放的韭菜蘭就有碧綠碧綠的葉子陪襯着,加上雜草叢生,韭菜蘭就不容易辨認了,只有靠近它才能看得見。含苞待放的韭菜蘭呈紫紅色,就連花莖也呈紫紅色,只有開了花的韭菜蘭才呈粉紅色。

  我們小的時候,農村是沒有人養花的,生產隊時期,肚子都吃不飽,誰還是有心情和心思養花,總之沒有那份閒情逸緻罷了。所以在孩提時代,小孩子即便喜歡花,也是把韭菜蘭隨便採摘來玩賞,不久了就丟了。當然有的時候也會連根拔起,帶回家隨便找個器皿放一點土,放在牆角就算栽花了。但是過不幾天,就丟着陰山背後,忘記了。可是沒有人照顧的韭菜蘭到了春天,依然抽出了一股股紫紅色的莖,依然開出一朵朵美麗的花。到了夏天,雨水一落地,韭菜蘭就越發開得就更加茂盛了,而且長出碧綠碧綠葉子,把栽韭菜蘭的器皿都遮蓋了。

  其實韭菜蘭不單單可以土栽,水養也不錯,我小的時候就用玻璃瓶養過。

  原來我以為只有我的家鄉才有韭菜蘭,後來參加工作后,在盤溪變電站內居然也有韭菜蘭,開在雜草中,沒有人去理會它們的存在。因為隨着生活的變化,比韭菜蘭名貴的花卉比比皆是,誰還會在意毫不起眼的韭菜蘭呢。

  所以我們在鏟草的時候,就經常把它和雜草一起剷除了,可是過了一段時間后,韭菜蘭又長出了紫紅色的莖,開出了粉紅色的花朵。因為怕它再長出來,有個同事乾脆來個連根挖,挖起來后就把它曬在牆角的水泥地板上,可是在沒有土的情況下,韭菜蘭到了開花的時節依然開出艷麗的花朵。

  去年春天,我們去普者黑搞拓展,由於天氣太熱,氣候太乾旱,一路上看到的草都是枯黃枯黃的,樹在太陽的照射下也托拉着腦袋,無精打採的,沒有一點生機樣子。我暈車特別厲害,直到到了普者黑,不知誰叫了一聲:“你們看,那是什麼花。”原來在農家翻挖過的乾田里,那些堆放菜跟的田埂上,居然開着一朵朵粉紅色的韭菜蘭。

  其實這樸實無華的韭菜蘭也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希望人類不要輕易拋棄它,也希望韭菜蘭不要因為人們的忽視而從大自然中悄然消失,但願韭菜蘭能夠以其頑強的生命力傲然開放。

您正在瀏覽: 韭菜蘭
網友評論
韭菜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