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香椿樹

香椿樹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五一放假,我帶着孩子回到了老家,又吃上了媽媽淹制的香椿了。

  我家的那棵香椿樹有碗口那麼粗,筆直挺拔,屹立在老家的後院中,在村口老遠就可以看到它。二十多年前,是外婆從自己的院中,把小指頭粗細的香椿樹挖出來,帶到了我家,我和媽媽一起把它種下。到了春天,它發出了紅褐色的小芽。那天,趁着媽媽不在,我悄悄地走近它,輕輕地摘了一片,放在鼻子上聞了聞,清香陣陣,沁人心脾,我忍不住把它吃了下去,這時,媽媽已走到了我的身邊,看到了我眼饞的樣子,笑了笑說道:“好好看管它,明年你就可以採摘了”.後來,我參加了工作,每年春天,媽媽總是把採摘下來的香椿淹制起來,這樣我就能吃上我喜歡的香椿了。

  幾年後,院子里長滿了小的香椿樹,村子里好多人來我家要樹苗,媽媽總是熱情地幫他們挑最好的,現在好多家的香椿樹,都是從我家移栽去的。那年,外婆家修房子,把家中的樹給伐掉了。春天,媽媽起了棵小樹苗,還是外婆把它帶回了家,如今,它已是枝繁葉茂地長在舅舅家的院子中。

  外婆離開了我們已經二十年了,但兩棵香椿樹依舊是亭亭玉立,生長在我們兩家的院落中,它成了連結我家和舅舅家的紐帶,也成了我們追憶外婆的象徵

您正在瀏覽: 香椿樹
網友評論
香椿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