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家鄉的蘆葦》

《家鄉的蘆葦》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沒有花香,沒有樹高,……”,那不能僅限於無人知道的小草,還有那無人知道的生長在沼澤、濕地、河畔、海灘上的蘆葦……

  我家門前有一條四季流淌着清澈水的小河,古稱清水河,南宋始稱青弋江,逆水而上的源頭在黃山腳下的太平湖,天然而未受污染的湖水,保持着千百年來原始的狀態緩緩的流過,哺育着沿江兩岸一輩輩一代代魚米之鄉的人們,這方水土養育了一方頗有靈氣、清秀、聰惠的江南人;還滋生着在淺水灘下的隱隱約約、隨波逐流的水草,也滋潤着沿河兩岸依水而生的茂盛的蘆葦。

  “淺水之中潮濕地,婀娜蘆葦一叢叢;迎風搖曳多姿態,質樸無華野趣濃”。就象這首詩沒有留下作者的名字一樣,蘆葦也是被人們遺忘在沼澤、濕地、河岸、湖畔的淺水灘途中。她擇水而生,夏秋開花,有花不鮮艷,綻放時沒有絲毫的清香,蜂、蝶飛過不見棲息,水鳥蝸居繁衍而無食尋覓,穎果不能充饑。古往今來無數賢人雅士鮮有為她吟詩作賦的,這隻能怪責在野河邊、野水中,荒蕪的沼澤、廣袤的濕地里生長着的野性十足而“醜陋”的蘆葦。

  蘆葦雖然外在不能引人奪目,少有人親近,但是她樸素無華、無比堅強。她群居叢生,合力抗擊狂風惡浪遠比參天大樹堅強。鳥兒選擇她棲息作為安全場所;打魚人選擇她作為藏身避難的地方;她編織成席、簾供家庭享用;製造成紙減少了樹木的無辜死亡;製作成絲、棉給人以溫暖;出筍時的鮮嫩營養充分,羊不怠食、牛馬爭吃不讓;入葯時清除胃火肺熱功效之強。

  蘆葦,妳在暴風驟雨、蘆笛的天籟聲中,凸顯了無畏無懼、歌聲高亢。這就是妳,生生不息無人呵護的蘆葦;這就是妳,漫無邊際、無聲無息的蘆葦盪。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蘆葦》
網友評論
《家鄉的蘆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