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韭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一畦春韭,栽種在池塘旁。也許是因為近水的原因,韭苗是那樣的靈秀俊俏。細長的葉條翠綠着;郁碧着。齊刷刷地排列在那裡,有着與眾不同的風韻。裝扮着這春的綠然,透着生命的氣息。春天的朝露在葉尖上晶瑩,朦朦的薄霧在晨風中飄散。村莊從沉睡里醒來,曠野里就有了朝氣和蓬勃的生機。

  漫步在寧靜的清晨,黎明的清麗是放逐的歡愉,春陽的甘潤是生靈的興奮。晨曦中的恬靜讓你覺得自然的形態原來是這樣的美妙,曠野里沒有世事的份繁,只有偶爾的聲聲蛙鳴和蟈叫。長長地韭菜地就在池塘邊,沒有稻花香,只有蔥翠的春麥田。我們走過了江南北,走過了南海島。要尋“一畦春韭熟,十里稻花香”恐怕要到菲律賓或者馬來島,即使你去了也未必尋得,因為春韭熟時根本不會有稻花香。

  晨曦在東方漸露,霧靄在淡淡的消散。池塘里水平如鏡,只有瑰麗的朝霞映在水底。池底就有華麗的霞光,春韭的俏麗映在水底,池塘里就有倒懸的影像。一隻長腿的水蛛劃過水面,打破了池塘的寧靜,水面就有微微的波。波中的春韭和岸上的春韭一虛一實渾然一體,天上的流雲和水下的流雲交織在一起,彷彿這裡就是仙境。讓你半晌都回不過神來。

  走近了這蔥翠的春韭,她柔順的身段吸引着你。優美地身姿佇立着,懶慵慵地像春睡的雲鬢散亂着。泥土的表皮濕濕的鬆軟着。蚯蚓鬆動的浮土夾雜在韭苗的空隙間,像藝術家隨意的圏點,勾勒着自然的奇妙,充滿着自然的生機。

  春韭雅淡芬芳,秀美清麗,歷來為菜蔬之上品。其清新的色澤,輕淡的口感,烹飪后的馥香歷來被人們所推崇。無論腌漬烹妙,炸煮做餡都是美食里的極品。如果你有客人來家,做上一份韭黃炒雞蛋,那溢出來的香味早就讓人饞涎欲滴了。

  冬去春來,在菜地里,池塘邊上。赿冬的韭菜已經土壤里開始孕育着生機了。一場春雨過後,倦縮了一個冬天的韭菜們就掀開地表上復蓋的草木灰或者其他復蓋物,用她稚嫩的身段在春風中伸展。春天的陽光給了她無限的勇氣和力量,春天的雨露給了她驚人的毅刀和韌勁。傍晚,收穫的人們用鐮刀齊地割去她的衣裳,澆上水,畢日早上,鵝黃的韭苗就會破土而出,並齊刷刷地排列在那裡等待着太陽的檢閱。這個時候你就會驚詫不已,驚詫這自然的生命是何等的奇妙,生命力是何等的頑強。如果不是親眼所見,說不定還會認為這是一個美麗的傳說呢!生命的再生都有一個自然的形成的緩慢的過程,可是韭菜的再生能力卻是如此的不可思量。

  晨風輕輕地吹,朝露縷縷的飄。明媚的陽光照在韭菜地里,那裡是一片蔥綠或者鵝黃。那裡有玫麗的清香,那裡正孕育着美麗和芬芳。美麗婀娜的春韭長在長長的菜地里,長在春風的池塘旁。

  ————落花————

春韭 範文推薦:

  • ·春韭
  • 您正在瀏覽: 春韭
    網友評論
    春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