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冬日裡綻放的木芙蓉

冬日裡綻放的木芙蓉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一說起冬日的鮮花,人們首先想到的是臘梅花了,那種傲雪的神態,那種馨香的味道,總會令人嘖嘖的讚嘆不已。然而在這初冬時節,霜雪還未曾侵襲,臘梅的芳香還在孕育,木芙蓉卻悄悄地綻放了。

  木芙蓉又名芙蓉花,拒霜花,木蓮。她喜溫暖、濕潤的環境,忌乾旱,不耐寒。屬錦葵科、木槿屬。她色彩艷麗,有大紅的,粉紅的、白色的、淡黃的,木芙蓉因光照強度不同,花瓣內花青素濃度的變化,她的花一天內可呈幾種顏色,最名貴的當屬醉芙蓉了,清晨開白花,中午花轉桃紅色,傍晚又變成深紅色。這樣同一棵樹上還能開幾種顏色的花,多像母親博大的胸懷,孕育着不同膚色的兒女,讓她們盡情展示着各自奼紫嫣紅的美麗。

  “水邊無數木芙蓉,露染胭脂色未濃。正似美人初醉着,強抬青鏡欲妝慵。”王安石曾這樣讚歎着木芙蓉。

  木芙蓉的花期較長,從9月到11月競相有開,花和葉均可入葯,還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呢。

  看看如此嬌艷的木芙蓉,你是感到冬日的寒冷,還是春日的芬芳?木芙蓉,在這初冬時節盡情地綻放——千林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

您正在瀏覽: 冬日裡綻放的木芙蓉
網友評論
冬日裡綻放的木芙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