餛飩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前幾日一友包了很多的餛飩,凍在冰箱里準備慢慢享用。友包的餛飩餡大皮薄,一個個形態美觀,就像一個個小元寶。用友的話說就是包餛飩形狀的小餃子。要是飯店賣這樣的餛飩保證得擠掉門框。更不用說友預備的雞湯、海米、紫菜、榨菜、香菜、胡蘿蔔等等好東西了。看着都讓人饞啊。看着友一個一個地包着餛飩,想起了十幾年前經常吃的一家地攤的餛飩。那時我的年紀還小,工作需要倒班,晚上下班通勤車開到市內大約八九點鐘了。那時在市委下車,離家還有四五里的路程。沿着解放路踩着自己的影子往家走,每每走到師範學院正門前的時候,都會看到一個餛飩攤。一輛推車,幾張小桌,幾把小板凳,就這麼簡單。經常會看到幾個學生在那裡或細嚼慢咽或狼吞虎咽,或獨自一人或三五成群,品嘗這熱熱的餛飩。

  不知怎麼的每當走到那裡的時候,就感到肚中有些飢餓,也會找一空位子坐下。要上一碗餛飩。老闆憨憨厚厚的,但幹活麻利,一邊煮着餛飩,一邊在碗中放好了,蝦皮、香菜、紫菜、醬油、香油、味精等調料。感覺煮餛飩的湯就是白水,當餛飩撈出,再澆上一勺湯,香味就飄了出來。老闆娘這時就會笑盈盈的給你端上來,還真有點阿慶嫂的樣子。

  看着碗中的餛飩,透過晶白的皮能看見裡面粉紅的肉餡,雖然只是那麼一點點,但白中透紅真是好看,在配上黑色的紫菜,綠色的香菜,還有碗底那幾個金黃色的小蝦皮,就是一幅美圖。隨着熱氣,香香的味道已經飄到鼻中了。此時再不把這一個個餛飩放到嘴裡,那肚裡的饞蟲都要跑出來了。一個個餛飩吃完,一碗湯也喝下了,碗底就剩那幾個已經泡軟的小蝦皮了。要說在我們錦州蝦皮真不算好東西,我們面對大海,海產品是不愁吃的。但每每這時我都會把它們一個個的夾起來慢慢的咀嚼,鮮香滋味已是滿口。

  經常去了,老闆見到我也熟悉了,經常會給我多加一兩個餛飩,估計老顧客老闆都會這樣照顧的。老闆不支聲的,只是笑笑,我也只是笑笑(估計老闆把我也當成學生了)。小餛飩攤生意這麼好,味道當然重要,老闆經營的方法也是關鍵。老闆憨厚,老闆娘精明,絕配啊。

  後來不倒班了,也就不再在晚上走那條路了,也就沒再去光顧那個小攤。但餛飩到是沒少吃,錦州有名的幾家餛飩店,也是去過。都是雞湯,海米的,可怎麼也吃不出小攤的味道。每每看到賣蝦皮的還忍不住買點,放在嘴裡慢慢地嚼,鮮味依然,只是少了餛飩的香味。

  看着友包好的一盤子一盤子的餛飩放到冰箱里凍了起來,知道沒有請我吃的意思,咽咽口水黯然收回目光。還是在腦海里回味我的美味吧。

您正在瀏覽: 餛飩
網友評論
餛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