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政治課聽課感想:解讀課堂有效提問的密碼

政治課聽課感想:解讀課堂有效提問的密碼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政治課聽課感想:解讀課堂有效提問的密碼 標籤:高效課堂 聽課

  政治課聽課感想:解讀課堂有效提問的密碼

  作者/單茹茹

  課堂提問是一項重要的教學手段,它運用於整個教學活動中,是聯繫教師、學生和教材的紐帶。有效的課堂提問,能引導學生進入一種懸而未決但又必須解決的求知狀態,能啟迪學生靈動的思維和智慧,能使學生在參與體驗中獲得知識方法,提高學習能力,提升道德情感。但在現實教學中依然存在諸如目標不明、層次不清、邏輯不順、無視學情、無思維含量的徒勞提問。下面結合觀摩2011年浙江省高中思想政治課堂教學評比活動12節課的感受談談對課堂有效提問的幾點認識。

  一、提問應服從教學目標

  課堂提問不是為了追求形式上的互動和氣氛的活躍,而是為了達成教學目標。高中思想政治新課程確立了知識、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三位一體的教學目標,強調盡量讓學生通過自己的閱讀、思考、觀察、想象、質疑和交流等豐富的認識過程來獲得知識,使結論與過程有機融合,知識和能力和諧發展,同時關注學生的情感體驗、道德生活和人格養成。有效的課堂提問應防止出現目標虛化的現象。

  如杭州張老師在“國家財政”教學中請學生根據具體情境回答財政的作用並結合生活體驗談談自己的理解,突出了本框的教學重點。衢州楊老師在“價值與價值觀”教學中請學生結合教材97-98頁的內容談談造成翁明沖姐弟的幸運和小悅悅悲劇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既緊扣本課的教學重點“價值觀對人們行為的導向作用”,又注重情感渲染,引導學生通過比較分析和合作探討,體驗知識的自主構建。

  準確定位教學目標是有效課堂提問的重要前提,研讀教材則是準確定位目標的關鍵。沒有對教材文本的深刻理解,就難以設計出有價值、有實效的課堂提問。教學是遺憾的藝術。本次省課堂教學評比活動中,因執教者未能充分領悟教材並準確定位目標也出現了一些無效甚至負效的提問。

  如在“價值和價值觀”教學中,一位老師創設了班級學生去敬老院獻愛心的情境並設計了“你想讓哪些同學去敬老院獻愛心”的課堂提問,隱含着獻愛心也要“論資格、視實力”的潛台詞,既無助於解決本課的知識和能力目標,也與本課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相去甚遠。更多的老師在教學“價值與價值觀”時, 把焦點放在“在奉獻中實現人生價值”,設計了關於“扶不扶老人過馬路”、叢飛等獻愛心人物的“人生有沒有價值”之類的提問,忽視了教材中關於義利觀、生死觀、幸福觀、家庭觀和戀愛觀的導向作用等更貼合學生生活的文本,片面理解了“價值觀對人生道路的選擇具有重要的導向作用”。

  二、提問應遵循思維規律

  遵循規律是教育教學的常識。有效的課堂提問應講求趣味性、靈活性和啟發性,遵循思維規律,啟智導思。當學生的注意力疲勞、思維困頓的時候,課堂提問應能如一劑強心針,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激活學生的靈動思維,使課堂保持一定的活躍度和節奏感。

  根據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從形象思維到邏輯思維的認知規律,教師在設計課堂提問時應盡量創設鮮活、真實的情境,營造出促進學生主動求知的情感氛圍和提供可予以分析的信息元素,從而培養學生獲取和解讀信息的能力。如溫州鄭老師在“價值與價值觀”教學中創設了7.23動車事件后“溫情與救援”的情境,溫馨、真實的畫面輔之以動人的音樂,讓學生心有所動,“在這支救援大軍中,哪些身影讓你印象深刻”的課堂提問自然能得到良好的回應,“人的價值就在於創造價值,在於對社會的責任和貢獻”的知識也易於生成。而一位老師在“國家財政”教學中未設置任何情境,直接請學生思考並回答“國家財政支出的用途有哪些”、“你有沒有感受到財政支出帶來的好處”,使缺乏一定生活體驗又無法從課堂上獲取信息的學生無話可說,導致課堂提問失去意義。

  高中階段是學生抽象邏輯思維迅速發展的時期,教師應盡量設計發展學生辯證思考、比較分析、概括綜合等能力的課堂提問,即通常所說的具有思維含量的問題。只有在思考並回答具有思維含量的問題中,學生的思維能力才能真正得到發展,教學才不只是滿足當下應試需求,而是着眼於學生終身學習能力的事業。本次省課堂教學評比活動中,很多老師都認識到這一點並努力實踐。如在“價值和價值觀”教學中,湖州唐老師以明星企業家李某在創業過程中解決當地就業問題,增加當地財政收入,同時企業排污破壞當地環境的情境為背景,引導學生多角度、多層面評價李某的個人價值,在觀點衝突中綜合分析,使知識構建、能力發展、正確價值觀確立渾然一體;台州徐老師以寧波象山旦門島綜合開發的情境為背景,設計了“如果你參加此次決策會,你會如何規劃旦門島的開發”的問題,引導學生調動和運用所學理論知識,對現實問題予以論證和探究,從而訓練學生的思維能力。

  三、提問應關注課堂生成

  課堂提問由教師在課前根據教學目標、思維規律預設,但問題的答案卻需要在課堂上通過師生互動生成。預設和生成是有效課堂提問的兩翼,缺一不可。WWw.學生是活生生的個體,因此使課堂充滿着動態因素。教師在設計課堂提問時應以生成為導向,關注提問的針對性、開放性和可變性。

  學生是課堂的主體,教師在預設提問時應有針對性,應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儲備、生活經驗和認知能力,着眼於學生的“最近發展區”,設計“跳一跳,摘得到”的問題,方能讓學生有話可說,有話想說。前面提到的叢飛、嚴意娜等人的人生崇高有價值,但“你願意和什麼樣的人交朋友”、“你會選擇從事什麼樣的職業”等擇友觀、擇業觀的話題更能讓學生感覺親切。“國家不斷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設的財政支出與當前房地產市場狀況有何聯繫”有可供探究的空間,但超出了學生的經驗和能力,只能讓課堂陷入沉悶和尷尬。

  課堂生成因其無法預約、充滿着即興的智慧而更加可貴而美麗。關注生成的課堂提問應具備一定的開放性和隨機性。如“如何用財政把寧波打造成文化名城”、“如何規劃旦門島的開發”、“談談你心中最有價值的人”、“讀了周趙潔的日誌,你對生命是否有了新的認識”等課堂提問看似粗線條卻體現着開放、多元和靈活,為新知火花的迸發創造了條件。相反,一位老師在展示兩位網友觀點后提問“你贊同哪位網友的觀點,請闡明理由”則因其封閉性限制了學生的思維,在防止“節外生枝”的同時,也失去了“節外生姿”的可能。

  課堂提問在課前預設,但在課堂教學中不是機械刻板地執行,而應該根據學生在課堂上的動態做出適時、適度的調整和變更。觀察、傾聽、對話是了解學生學習狀態的重要手段。當問題拋出,學生卻報之以疑惑的眼神時,教師可將自主思考的形式調整為合作交流,以降低問題的難度,同時在學生討論時及時提示指導。當學生的回答存在表述不當、理解模糊的時候,教師可適當地追問,也可以引導學生相互質疑和答疑來解決問題。當同一個提問請到第三位學生回答,其答案仍超出教師的預想時,應將原有提問予以層次分解或轉換角度以適應學生。如“國家不斷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設的財政支出與當前房地產市場狀況有何聯繫”的問題拋出后,學生們大都望着課件發愣,課堂上一片沉寂,此時,教師可將此問題分解為“①你了解當前我國房地產市場的動態嗎?②你知道我國政府在解決居民住房問題上的財政措施嗎?③這兩者之間有何聯繫?”以便於學生思考並回答。

  (作者單位:浙江省溫州市教師教育院)

您正在瀏覽: 政治課聽課感想:解讀課堂有效提問的密碼
網友評論
政治課聽課感想:解讀課堂有效提問的密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