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荷花情

荷花情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荷塘、蘆葦、木船、野鴨、魚鷹。平生初次為觀賞荷花來到白洋淀。清晨空氣溫潤,微風拂面。坐在搖曳的木船上,遠遠望去,忽然發現在大片大片的荷葉之間,婷婷玉立着一隻剛剛開放的深粉色的荷花;醒目之極!於是懇請船翁速速將木船劃過去,好想親手觸摸一下那稚嫩鮮艷的花瓣。怎奈,荷葉與荷葉之間,猶如一雙雙挽起來的密集而強健的手臂,令船翁無從下漿、無力靠近。

  據說大面積的荷花開放是在七月中旬,六月末只有零星開放的,如我眼前看到的景象。本來這樣的景色純屬自然,可不知為什麼,內心卻忽然掀起一陣莫明的感動。似乎這花與我早已相識於今日之前,早為我所熟悉。坐在船上不由得掩面遐想,莫非人生真的有六道輪迴……

  ———可否前世的我曾為草木,而你則為人身?如今乾坤輪轉,浮生倒置;此生你為花,我為君?你要趕在眾荷之前先行綻放,我則赴萬里之遙,一路顛簸;只為在眾荷綻放之前,先將你識出,與你重逢!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是否為了這一刻的重逢,我們已幾經輪迴?明年賞荷之人仍會絡繹不絕,但未必有我;明年眾荷開遍,卻未必有你。想到此內心不覺黯然。我以為,無論是人,還是草木花鳥魚蟲,來過的這一季都將永遠無法複製。

  船翁不解的催促,只好隨着調轉的船頭與你依依惜別。也就在這轉瞬之間,忽然心有悟,難怪剛才船翁無從下漿,無力靠近——想我一介凡塵,怎可以隨隨便便驚擾了你這剛剛出水的芙蓉,我一雙粗糲之手怎可觸及你這超凡脫俗之清純!只有觀音與佛祖才可以端坐於你的聖潔之上!

  咫尺相望,默然無語。但目光交匯之處,彷彿你我已相約了千年,相知了一生一世;生生世世。——今日,以我無比的虔誠,會意你的一顆蓮子之心,已是今生最好的一場邂逅!我來的既不早,也不晚,恰逢在你最美麗的時辰……

  作者:浪淘沙、寫於2013年,6月29日。

荷花情 範文推薦:

  • ·荷花情
  • ·梅花情仇
  • ·花情深
  • ·惜花情
  • ·戀花情結
  • 您正在瀏覽: 荷花情
    網友評論
    荷花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