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踐行井岡山精神心得體會

踐行井岡山精神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踐行井岡山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踐行井岡山精神心得體會

  中國共產黨內科大附中黨委副書記 欒金燕

  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在這塊紅色土地上,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不僅成功探索出一條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而且培育了偉大的井岡山精神,紮下了黨和人民軍隊的生命之根。金秋九月,在包頭市青山區教育局黨委的組織下,我們來到了井岡山,在井岡山幹部學院參加了由專題教學、現場教學、拓展訓練、激情教學等多個環節組成的黨性修養專題培訓,獲益良多。

  井岡山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的起源,我們黨高度重視對井岡山精神的弘揚與傳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強調要大力弘揚包括井岡山精神在內的中國革命精神,特別是習總書記提出"三嚴三實"要求,為學習踐行井岡山精神注入新的內涵,指明了努力方向。

  現在,我們黨正帶領全國人民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正在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對各級領導幹部的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學習踐行井岡山精神,標準應當更高、要求應當更嚴,必須把黨的群眾路線和"三嚴三實"貫穿其中,緊密聯繫新形勢新任務,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把握井岡山精神的精髓要義和實踐要求,使之見諸行動、落地生根。

  一、補足補好精神之"鈣"

  井岡山精神給我們的深刻啟示,就是共產黨人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有崇高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這是我們黨無堅不摧、克難制勝的精神戰略高地。歷史經驗反覆證明:這個高地守住了,一固百固;這個高地丟失了,一瀉千里。艱苦卓絕的井岡山時期,毛澤東等一批優秀的共產黨人愈挫愈堅、百折不撓,根本在於他們堅信共產主義、懷抱為人民謀幸福的價值追求。

  習總書記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從嚴管黨治黨,首先要堅定理想信念。這一重要論述,既揭示了井岡山精神的本真,又是對新時期共產黨人的告誡。

  現在我們黨的歷史地位發生了深刻變化,執政的地位使領導幹部手中有了權,掌握了或多或少的資源,面臨更多的不再是血與火的洗禮,而是糖衣炮彈的攻擊;不再是生與死的考驗,而是名與利的誘惑。能不能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就看能不能鑄牢理想信念這個精神支柱。

  現實生活中一些領導幹部之所以精神懈怠,甚至走上腐敗的不歸之路,說到底是信仰迷失、精神迷失。以"嚴"的要求、"實"的作風學習踐行井岡山精神,最根本的是補足補好精神之"鈣",扎牢理想信念這個根,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只有做到了這一條,我們才會煉就金剛不敗之身,預防治療軟骨之病,始終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堅定,從容應對任何考驗和挑戰,以高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為黨和人民事業而奮鬥。

  二、一心一意 謀划發展之路

  井岡山的鬥爭開闢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也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只有把馬列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一切從實際出發,而不是從本本出發,沒有路可以找到路,走了彎路也能回到正路。

  習總書記關於"三嚴三實"的要求,蘊含著一切從實際出發、密切聯繫群眾、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體現了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有機統一,體現了"嚴"的精神和"實"的作風,給我們認識和踐行井岡山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遇到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如何認識和解決?書本上並沒有現成的答案,生活中也沒有成熟的辦法,傳統的思維方式已不適應,一些比較熟悉的思路和方式也要因時而轉變。越是在這種情況下,越要貫徹"三嚴三實"要求,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堅持把實事求是貫穿於謀事幹事創新創業之中,強化問題意識,樹立問題導向,以科學的理論為指導,着力做好中央精神與本地區本部門相結合的文章,從實際出發謀划發展思路,着眼於解決問題拿出可行的政策措施。

  要牢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發揚釘釘子精神,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盯住不放,定下來的事情就要一抓到底,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推動落實。作為領導幹部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騖遠,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一張好的藍圖,只要是科學的、切合實際的、符合人民願望的,就要一薦接着一薦干,敬終如始,善做善成。

  三、擺正自己同人民群眾的關係

  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我們黨必須樹立群眾觀點、站穩群眾立場、堅持群眾路線。井岡山時期殘酷的對敵鬥爭環境,使得黨和人民軍隊必須與人民緊密在一起,一刻也不能脫離群眾。

  每一個黨員幹部都要充分認識,我們黨由小到大、由弱變強,最終奪取政權,靠的是人民群眾的力量;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同樣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擁戴和支持。只有真心為民愛民,人民群眾才會真心跟共產黨走,這是井岡山精神給我們的深刻啟迪。我們要對照先烈先輩,對照井岡山精神,認真想一想自己同群眾的感情到底有多深,仔細看一看自己同群眾的距離到底有多遠,從內心深處解決好"為了誰、相信誰、依靠誰"的問題。

  為此,要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擺正自己同人民群眾的關係,牢記共產黨人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牢記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忠於黨、忠於人民。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明白我們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只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幹事、為民謀利,自覺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要嚴以修身,加強道德修養,注重道德實踐,遠離低級趣味,慎權、慎獨、慎微、慎友,保持清正廉潔,以人格的力量感召凝聚群眾。要認真做好群眾工作,深入群眾開展調查研究,從群眾的創新創造中汲取營養和智慧,組織動員群眾推進事業發展。要進一步反對"四風"、轉變作風,強化"永遠在路上"的意識,把群眾當親人;要把群眾作為裁判,自覺傾聽群眾呼聲,接受群眾監督,真正創造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群眾檢驗的業績。

  四、始終做到敢於擔當、為官有為

  艱苦奮鬥,勇於勝利,是井岡山精神的重要內涵,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在中國革命最低潮、最困難的歷史關頭,在黨的力量受到嚴重摧殘的情況下,果敢地發動武裝起義,探索開闢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掀開了中國革命新的一頁。這種敢於向強大的反動勢力叫板、敢於衝破黎明前黑暗的英勇壯舉,既是對信仰信念的堅守,又是崇高的責任擔當。

  雖然我們今天所處的環境和條件與井岡山時期相比有了歷史性變化,面對的風險和挑戰不一樣,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也不同,但不變的是信心勇氣和責任擔當。

  習總書記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創業要實,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這是井岡山精神在新歷史條件下的重要體現,學習踐行井岡山精神,必須見人見事見思想,結合正在開展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深入查找思想認識上有沒有對從嚴約束不適應、"為官不易"的誤區;作風上有沒有"四風"樹倒根存、怠政懶政的現象;精神狀態上有沒有責任缺失、"為官不為"的問題。

  過去革命戰爭時期,革命先烈們把組織需要作為個人的需要,黨叫幹啥就幹啥,為完成組織交給的任務,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流血犧牲。今天我們生活工作在和平年代里,幹事業,做工作不像戰爭年代那樣需要隨時冒着生命的危險,需要的是克服困難的勇氣,無私奉獻的精神和開拓創新意識,需要進一步增強工作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做到服從組織安排,積極承擔黨組織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認真履行工作職責,不斷克服工作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把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抓緊抓好,抓出成效。此次井岡山之行,雖時間短暫,但帶給我的感悟卻銘刻於心。偉大的井岡山精神不僅造就了中國革命,更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作為一名新時期的黨員幹部,我將時刻牢記使命,發揚革命優良傳統,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磨練意志,服務群眾,積極投身學校的建設和發展事業中。

  身為學校的黨組織負責人,我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擔當意識,在其位謀其政,有其權盡其責,扎紮實實做好本職工作。要解放思想、敢於創新,認真研究新情況,把握客觀規律,善於用政治智慧破解發展難題,積極進取、奮發有為,努力開創學校工作的新局面。

  2015年9月

  中國共產黨內蒙古科技大學附屬中學

您正在瀏覽: 踐行井岡山精神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踐行井岡山精神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