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勇敢的燕子

勇敢的燕子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過去有這樣的諺語:燕子低飛,山戴帽,大雨要到。這樣自然景觀我沒有驗證過,所以沒有太深的印象。在夏末休閑時刻,一天下雨前夕,細心地觀察到燕子的一個偉大壯舉,令人欽佩不已。燕子在暴風雨來臨之際那種勇往直前,不懼暴風雨的精神值得人類學習。

  事情經過是這樣的:時值中伏季節,天氣反而旱了起來,已經有十來天沒有降雨了。烈日當空,地表熾熱,牧草的枝葉捲曲起來,原野上往日的鬱鬱蔥蔥的景象頓覺失色。老人常說,伏天三天小旱,五天大旱,伏天連續乾旱這麼長時間,的確讓植被經受了一場殘酷的考驗。

  乾旱的天氣,看着那雲彩飽含雨水,就是不肯降落。可能是被地表炎熱的高溫氣流,把降雨雲彩托起,向相反的方面移動,離地面越來越高。

  中午時分,天空中響起“轟隆——轟隆——”的雷聲,把我從午睡中驚醒。仰頭向天空審視,看看期盼的雨水會不會降臨。烏雲翻滾,在雷聲的震撼下翻滾的雲團漸漸地散開。而在翻滾的雲團下,貼近雲彩的空中有幾個黑點往複穿梭,細看原來是幾隻少見的燕子在雲層下自由飛翔,盤旋嬉戲,相互追逐,進行着攀高比賽,……它們隨着翻騰的氣流飛翔。轟鳴的雷聲,刺眼的閃電,這對燕子一點作用沒有,平日膽怯脆弱的容顏無影無蹤,燕子把真實本領展現出來,敢於天公比高低,這才是燕子的真實容顏,頑強不屈的個性……

  燕子屬於候鳥,一年一度往複遷徙。深秋拖兒帶女回到南方,歷經坎坷,誰人知。春天毫不遲疑地踏上返回北疆故鄉的征途。如今燕子的棲息場所有了變遷,隨着經濟的發展,平房越來越少,青一色的磚瓦房替代了傳統的土木結構的民房,安家築巢成了紅燕的惆悵。原來的住宅失去蹤影,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替代了原來的低矮民房。燕子迷失了家園,找不到安居的場所。不知何原因,近年來,紅燕越來越少,幾乎看不到蹤跡了。偶爾看見幾隻覺得稀罕不已。因為,紅燕在童年時代曾給自己留下難忘的印象。低矮的民房,沒有頂棚的住房,人與紅燕共處。每年春暖花開時節,燕子準時回遷,帶來春天的氣息,讓人感受到春天的美好。回歸的燕子,穿梭在房東專門給好友留下的出入通道間。燕子選擇在合適的檁與椽縫隙間,用泥構築成圓圓的巢穴,繁衍後代。春天回歸的燕子,總是向房東報上“呢喃——呢喃——”平安的祝福。這昔日的美好記憶,讓人心中泛起陣陣漣渏,和睦友善,與鄰為伴,和睦共處是多麼和諧的社會生態環境。往事如雲如煙,隨着日月的流逝而去。昔日和諧相處的燕子,由於年復年的生計忙碌,淡泊了與燕子的友善關係,疏忽了燕子的存在,但無法忘卻與燕子相鄰為伴的和諧景象。

  天空中的烏雲在翻滾,閃電如光劍在雲層中閃爍,正負電荷劇烈碰撞發出震耳欲聾的轟鳴,……燕子毫不畏懼,在翻滾的烏雲中,在轟鳴的雷聲中,在道道耀眼的閃電中自由地穿梭,自由地翱翔,呼喚着甘霖的到來,成為乾旱時節祈求甘露的天使,往複於天地之間,燕子的形象原來如此的偉大,如此的強悍,記憶中的燕子的形象被改寫,勇敢的燕子直指蒼穹,為人類的幸福祈求着甘露。

  可愛燕子,你是人類忠實的朋友,與人類共同生活在一個空間,分享着同一片藍天,願你的家族生生不息,人丁興旺,與人類共同向前發展。我敬佩你——可愛的燕子,永遠翱翔於藍天之上。

您正在瀏覽: 勇敢的燕子
網友評論
勇敢的燕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