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鄉村的花期

鄉村的花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在最無奈的時候,到了一個偏遠的村裡,當上了一名鄉村教師。

  ??那些飛揚着塵土的公路,那些散布着羊牛的糞便,那些蓬頭垢面的孩子,在冬天裡讓人十分失望。

  ??我在日記本里記着:我就這樣,過自己的一生嗎?

  ??在搖晃的木桌上,除了幾本上任教師留下的課本外,就是分配到大城市裡的同學來信。他們興奮地告訴我城裡的一切新鮮事,好像特別敏感地,一句也沒提到薪水、福利和工作條件。

  ??春天到來時,我已當了二個月的鄉村教師慢慢地與孩子們混熟了。

  ??我的那些學生中,多數是從山裡來的孩子,他們提着布鞋,綰着褲角,背着各色各樣用各種下角料做成的書包,書包里除了書本和作業本外,還有各種用粗糧做成的飯糰子、鹹菜條子。

  ??每天中午我都端着自己粗糙的飯菜,與他們一起,度過一段快樂而知足的時光。我從他們的談話里,知道了他們或她們貧困的家庭、艱難的生活。

  ??我從田野里回來時,把一束嬌嫩的蒲公英花插在黑板邊的裂縫裡。

  ??孩子們進教室后,發現了我的傑作,於是,看我的時候眼色變了,他們下課時三三二二,在竊竊私語。

  ??一個手背皺裂的男孩兒,邊擦着流出的鼻涕,邊向我傻乎乎地笑着。

  ??看到明亮的眼睛和溪水般的眸子,我覺得心裡好像一下子輕鬆了許多。那些透明的稚氣里,有些開始調皮的味道了。

  ??我知道,是我越來越開朗的眉頭,讓他們放鬆了謹慎和小心的心理。尤其是今天的那束黃色的花,讓他們知道,他們的教師開始有了好心情。

  ??我也不想拂了大家的好心情,便提出讓他們唱歌。

  ??他們沒有一絲的客氣,一致地用當地土話唱了起來:

  ??黃色花呀,

  ??開了一地,

  ??田野四處,

  ??芳草萋萋,

  ??劉家四兒,

  ??找個媳婦,

  ??爹娘歡喜,

  ??女兒哭泣。

  ??……

  ??我不知道,這是一首什麼樣的歌,但是當地的民曲這是肯定的。

  ??第二天,我來到了教室,一進門,我驚訝了:

  ??黑板的四周,所有的裂縫上都是金黃的花朵,有蒲公英,野矢菊,還有許多叫不上名的。在每個孩子的桌子上,都有一束帶着鄉村露水的花朵。

  ??我不知道,我那天都說了些什麼,總之,我很激動,激動地向他們說了許多,並保證了許多。我說一定會把他們帶到畢業才考慮回城,這句話我記得非常清晰。

  ??不久以後,在教室窗檯下的那片泥土上,在我住的土屋的四周,都種滿了各色的花朵,種得最多的可能是葵花。那一排排碧綠的秧苗,在風中輕吟着,搖曳着。

  ??那一年,我教的這幾個複式班,都在全鄉排上了名次。其中有幾個學生還進入了全鄉的前幾名。

  ??這一年,我幾乎是在花叢里度過的。每隔幾天,來自山裡的孩子,把鞋插在腰裡,赤着腳,把路邊的、山坡上的、樹蔭下的那些從未被人看過的花,甚至把他們姐妹幫助採摘的花朵,用各種瓶子罐子裝上,盛滿清澈的井水,一個個擺放在教室的窗台上,課桌上和我的講台上。有些孩子還把這些花放在我宿舍的門前、床頭和備課桌上,從春天到秋天,從白天到黑夜,我都是與花相伴,與花共眠。常常香溢的夢想讓我忘記身處異鄉忘故鄉的快樂。

  ??對孩子們燦爛的笑容,我寬容着,對於他們的一行一動,我一笑,就在我的一笑之中,他們更頑皮了。男孩兒們把花朵一頁頁夾在作業本里,交給我就已跑出很遠;女孩子可就更得意了,她們不但自己的頭上插滿了各色的花朵,而且拉着我,為我插得紅肥綠瘦,在香溢四齣的空氣里,我快樂而知足。那一年,我才十八歲。

  ??與花同在,在花叢里教學,孩子和花,是我唯一願意告訴城裡同學的事情。

  ??後來到了冬天,花沒有了,只有陰陰的天空,我便帶着孩子們站在村裡最高的山頂上,向外面的世界眺望,我告訴他們,在山外,有一個很大的世界,那個世界如一座巨大的供銷社商店;在這個世界之處,還有更大更美麗的城市,那裡有許多連我也不知道的東西;還有大海,就是藍色的水,一眼望不到邊的那種。

您正在瀏覽: 鄉村的花期
網友評論
鄉村的花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