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和田玉雕瓶上的留空

和田玉雕瓶上的留空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和田玉雕瓶上的留空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和田玉因其溫潤的質地和純凈的色澤,曾一度被譽為“玉中之王”。2007年,玉雕大師馬學武雕刻的一件名為《靈芝瓶》的和田玉作品被評為中國玉雕作品“天工獎”的金獎。《靈芝瓶》高51.5厘米,是目前全國瓶類玉雕作品中最大的。它造型古樸,瓶體穩厚,彷彿是一位大漢壯碩的身軀;瓶肩部則雕有兩個大靈芝,蓋上有兩個小靈芝。

  馬學武的這件作品,既把中國傳統文化的元素融入其中,又展現和田玉剛柔並濟的特性。

  許多見過《靈芝瓶》的人都注意到一個細節:瓶身一片空白,馬學武沒有在上面雕刻任何花紋。不少人認為,《靈芝瓶》之所以能獲得“天工獎”金獎,是因為其罕見的碩大籽料以及馬學武為其注入了長達5年的心血。

  其實不然。

  《靈芝瓶》是馬學武的至愛,被他貼身收藏着。一次,一個記者在採訪他時見到了這件作品。這位記者細細端詳了一會兒之後,也注意到了瓶身空白的這個細節,於是問馬學武:“您花費了5年的時間才將一塊絕妙的和田玉打造成《靈芝瓶》,可您為什麼不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在瓶身上做一些細節上的設計呢?”

  馬學武笑着說:“古語常說‘君子比德於玉’,人們已經把崇玉、愛玉的心情提高到了精神境界。對於好的和田玉石,人們一般都尊崇‘賞玉為主,賞雕為輔’這個原則。所以,在動手雕刻《靈芝瓶》之前,我就決定不在瓶身雕刻任何花紋,因為那樣就表現不出這塊美玉的滋潤感。這好比一個天生麗質的女孩,如果非要往她臉上塗脂抹粉,那麼就容易把自然之美掩蓋住。”

  記者聽完這一席話終於明白,留空,才是《靈芝瓶》獲獎的重要原因。的確,給本身已經非常完美的物件添上細節,不是錦上添花,而是畫蛇添足。

  心靈小語:給本身已經非常完美的物件添上細節,不是錦上添花,而是畫蛇添足。

您正在瀏覽: 和田玉雕瓶上的留空
網友評論
和田玉雕瓶上的留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