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秋蝶,最後的舞蹈

秋蝶,最後的舞蹈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秋風蕭瑟,無意間在菊花圃里發現一隻蝶,僅此一隻,孤獨而靈動地飛着。蝶通體黃色和菊花一般,是一瓣跳着舞的菊花,在花圃獨舞,顧不上秋風的凜冽和環境的惡劣,放出生命燦爛的光芒。

  時常見到一些生靈生於錯誤的季節,卻能比生於正常的季節活得絢麗,眼前的秋蝶無疑引人注目。且看,裹着毛衣的女孩正拿着手機拍照,希望將這美麗瞬間永久收藏。

  不多時日,秋雨漸落,風透人骨髓,秋蝶在獨舞中葬在花圃,那是一個純潔精靈最好的墳墓,我看得到,它與各式菊花融為一體了。

  我喚之為:秋蝶,最後的舞蹈。

  一隻蝶由作繭,破蛹,化蝶最後張開雙翅翩舞,這歷程是如何艱難?來到塵世發現自己錯過了春夏,在秋日獨舞。它圍着花圃活着,這唯一顯示自己生命存在的國度,奮力的活着,直到為這個世界舞完最後一個曲目……

  然而,一個人活着又是一件多麼艱難多麼美好的事兒,上帝給人類生命不是希望它如青煙一樣從東吹到西,從北吹到南,生活一馬平川如一窪死水毫無生機。一個人活着就該如小溪一樣,源於山澗純潔的清泉,一路礁石林立撞擊出生命的激情,流過幽暗的叢林,叉流,蜿蜒而下,帶着水中落葉的期望,賞沿岸野草小花,最後,融匯生命的力量湧入平靜的海洋,在交匯處碰撞出最後一朵浪花,繼而一切重歸平靜。在這人生的旅途中,像秋蝶一樣尋到自身生命的價值。

  有的人,生活的細流跳起第一支舞便如魚兒一樣洄遊;有的人,生活的細流流到中途便選擇隨季節乾枯;有的人,生活的細流一路舞蹈直到融入海洋仍不知疲倦。一生富有激情的活着,磕磕絆絆,坎坎坷坷,每一次碰撞,生命便如蝶樣跳起了舞蹈,或澎湃,或壯烈,或沉悶。

  卑微而勇敢的人正如秋蝶一樣活着,只為生命的那一曲曲絢爛的舞蹈。

  “中國達人秀”總決賽,被媒體譽為“斷臂鋼琴王子”的劉偉,用趾尖流出悠揚清新的旋律征服了在場所有人的心,讓每一個心靈顫抖不已;一生致力於“職業生命,業餘寫作”的史鐵生,他用殘缺的身體,說出了最為健全而豐滿的思想。他體驗到的是生命的苦難,表達出的卻是存在的明朗和歡樂,他睿智的言辭,照亮的反而是我們日益幽暗的內心;天生沒有四肢,但勇於面對身體殘障,創造生命奇迹的力克胡哲,努力不懈地練成穿衣、吃飯、打字、游泳……結果,今天他活得非常精彩,給萬人帶來希望,成為別人的祝福。並在2005年被授予“澳大利亞年度青年”的榮譽稱號……這些人莫不如一隻蝶在嚴秋的刀尖上獨舞。用最純潔光耀的靈魂解讀生命的價值,生活是什麼?幸福是什麼?人生道路上每一溝壑每一平川都將給予解釋。常仰慕這些勇敢的鬥士,面對生與死的坦蕩,殘缺與完美只不過是蝶掠過的影,隨落葉消逝。一個人活着必然經歷四季輪迴,熬受人間百般滋味,方能稱之為人生。

  常走在風景線上看花開花落,落葉繽紛,或曇花一現,或萬古常青,生命無時無刻歡樂地跳着舞蹈。深入桃林聽溪水潺潺,曲徑通幽處看小石潭,漫山遍野的花朵雲邊跳舞,夕陽西下老者倚杖看大雁從南方來到南方去……

  我常想,人越來越年長,煩惱也會與日俱增,生活中困難的總總也便接踵而至。倘若能在這困境中奮力的搏擊,便能與人生沿路的一礁一石一溝壑碰撞出一幕幕秋蝶般的舞蹈了。

您正在瀏覽: 秋蝶,最後的舞蹈
網友評論
秋蝶,最後的舞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