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詩 > 江南的憂傷(散文詩)

江南的憂傷(散文詩)

手機:M版  分類:散文詩  編輯:pp958

  一

  三月煙雨,落座江南的柳巷,路過的黃昏里,有詩意緩緩流出,今夜邂逅的女子,一定在軒窗之側,靜侯一場相遇。

  關於浪漫的傳說,一定與水有關,與三千里煙波有關,與不離不棄的緣分有關。

  江南,註定是我前世的女子,憂傷着,纖纖而動,穿越多少聚散離合。

  念一池春水,念楊柳依依的彼岸,相依相偎的人兒,把一個個悲歡,寫進骨子裡,也許在某一天的午後,等候一生的消息,成了絕世的傷。

  江南的雨,一直輕柔。在蓮葉上,在深深的巷子,都滿載着輕盈的步履,而這一切並不匆忙,嫻靜而恬淡,目光里依然透亮,那深愛着的戀人,一定會在相約的日子,抵達心的深處。

  江南的女子,女子的江南。

  許多腳步來了又去,去了又回,他們的心情總在花開的枝頭搖曳,許多心事,藏匿在時光的幽深里,望一望楊柳依依,品一場春風拂面,也是生命中別樣的幸福。

  是否,在黃昏的水岸,可以找到相守一生的人。

  琴聲不老,你也年輕。

  一曲《雨碎江南》,洗盡多少憂傷。

  時間停駐,溫暖的情懷裡,有一種感動叫地老天荒。

  二

  春天碧於水,畫船聽雨眠。

  在柔柔的水波里,可以聽見青春的跫音,偶爾激越,偶爾舒緩,偶爾還有淡淡的憂傷,這樣的情節,誰能解開最終的謎底?

  這樣的憂傷並不低沉,也有陽光掠過水麵的聲音,叩響萬紫千紅。

  在江南的深閨里,你會遇見琴聲,遇見花朵和青柳,會邂逅你尋覓多麼的心情。

  時光的堤岸,花朵搖曳,水波輕緩,一個女子的輕盈,成為江南的千古絕唱。

  用心細品一段情懷,娓娓道來的年華,骨子裡有着別樣的憂傷,惹人憐愛,讓人百轉千回,江南的端莊和智慧,積澱千年的婉約,如山間清泉,洗去多少塵埃。

  在江南的印象里,一切都是過客,匆匆而來,終究還是緩緩而歸。

  靜下來,讓一切安靜下來,在畫舫和水波里,慢慢品味風花雪月的往事,與一杯清淡的茶,細述年華的短暫和憂傷。

  是啊,拒絕衝動的江南,溫婉的江南,嫻靜的江南,足以相戀一生。

  如果有心,隨處可以遇見別緻的風景,那是許多感人的情節,如花,如盛夏書寫的熱情,在你不經意路過的小巷,堅守着一個個承諾。

  江南,煙雨,還有一杯溫熱的酒,穿過歷史和憂傷。

  載不動的愁,載不動的憂傷,到此為止。

  三

  沿着千里煙波,在久違的江南找尋一場愛戀。

  那不是絕色如玉的女子,是輕盈的江南,是深深思念的江南。

  這裡琴聲清雅,茶香醉人,這裡只需一瞬,就會銘記一生。

  在煙雨蒙蒙的傍晚,獨自撐一把油紙傘,穿過長長的小巷,跟隨思緒和心情,隨意地感受着江南的情懷。途中有憂傷的旋律,有優雅的墨香,還有雅緻的亭台樓閣,以及那些匆匆的步履,一切如此契合,如此自然而流暢。

  時光的江南,緣分的江南,永恆的江南。

  她在霧靄沉沉的時光中,堅韌而清晰,她的影子,註定是一滴晶瑩的淚水,因愛而生,為愛永恆。

  在燭光里,在月色之下,江南有着別緻的美麗和唯一。

  如果相遇,請打開今生的虔誠,留一道目光,駐守在江南的時光里。

  生命中的相遇,會是你嗎?

  翰墨飄香的小屋外,楊柳依依,水波輕揉,被誦讀的經卷,可否找尋紅塵中的一騎絕塵?

  或許會有一絲遺憾,在你和我錯過的瞬間。

  一切會遠,一切緩緩西去。

  唯有江南,在你和我的記憶里,一直茂盛着。

  純粹的煙雨,純粹的旋律,純粹的江南。

  一地憂傷。

  2013-01-07

您正在瀏覽: 江南的憂傷(散文詩)
網友評論
江南的憂傷(散文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