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農婦與母雞

農婦與母雞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山林深處,有戶人家,女主人很會持家,生活過得很殷實。每年要養上百隻雞,但公雞在還未變聲就被宰了或賣了。也就是說,公雞還是小孩,就被處理掉了。

  有一天,下着滂沱大雨,雷鳴電閃,母雞們躲在屋檐下哆嗦,有的藏到雞籠里。農婦見狀,心想:這些雞婆,膽子也太小了吧!於是,問其中一隻雞:“你們害怕雷鳴閃電嗎?”

  雞說:“怎麼不怕,家中沒“頂樑柱”啊!”

  農婦尷尬地說:“如果給你們找個“頂樑柱”,你們膽就大了,不害怕了?”

  雞拍拍胸脯,理直氣壯地說:“是啊,沒有男人,我們婦女都是儒弱怕事的。如果您給我們找個男人,我保證膽大能包天。”

  晚上,農婦與丈夫商量,說:“親愛的,母雞們沒有男人,都膽小怕事,整天就在雞籠附近遊盪,趕都趕不上山。”

  丈夫說:“沒有男人,肯定膽子小。下次趕集,你去買只公雞,雄一些的。”農婦讚許。

  趕集那天,農婦真的買了只大公雞。母雞有了公雞,膽子確實大了,整天跟着它漫山遍野的討葷吃,但也給農婦帶來了煩惱,凈闖禍。

  一天,農婦實在看不下去了,召集母雞開會,說:“你們有了男人,跟着變壞了,整天滿世界跑,不聽打招呼了。”

  黑雞婆說:“壞就壞在男人,沒有男人,我們平時足不出戶。是啊,再看看你們人類吧!天下那麼多貪污腐敗的,不是男人居多嗎?就是有女的,那也是男人帶壞的。”

  農婦說:“話也不能這麼說,你們也應該三省乎己,不能老往男人身上推。帶着你們滿世界跑的,的確是你們男人。但你們今日吃李四家的,明日吃王麻子家的,難道就不覺得愧疚嗎?害得我到處向人說好話,賠不是。”

  黑雞婆說:“我們也只是偷偷地,跑到人家菜地里,或稻田裡。不像你們人類,哪怕是個村官、鄉長,都在吃空餉呢?膽子比我們大多了。沒有喂母豬的,村長憑啥虛報20頭,凈拿國家2000元補貼。還有那鄉長家,憑啥虛報100餘頭,凈賺一萬多元。”

  農婦不知如何回答,威脅她們說:“這些話不能亂說,小心我宰了你。再說,那些官員比你們聰明。你們去人家地里,或菜畦,留下雞腳印,搞得一片狼藉。常常被人家抓了個現行。”

  黑雞婆說:“你們人類,聰明勁就在此。如果不是東窗事發,還坐在檯子上,道貌岸然,大談為人民服務。如果不是“出事”,誰知?還以為他是好人呢!”

  農婦說:“是啊,你說的好像有點道理啊!”

  其中一隻怕事的菜花雞,搖搖頭說:“雞胞們,說說我們雞族的事也就行了,怎麼說著說著就扯寬了。你管他吃不吃空餉,又不吃你的。”

  農婦有些氣憤,說:“菜花雞,怎麼說不是吃你的?你想想,你生蛋,我拿去賣,交了稅,錢不是給國家了嗎?”雞們都不做聲了,靜靜地聆聽主人訓誡。

  農婦見雞們聽得認真,嘆口氣說:“你們只見小巫,未見大巫也!”雞們異口同聲地問:“主人,什麼是小巫、大巫啊?”

  農婦眼望山林,霧霾在冉冉升起,說:“村長、鄉長是小巫,大巫是……”

  母雞似乎明白了什麼,想起了東莞的雞窩。一夜之間,母雞滿天飛,難免不為之傷感。做人難啊,做雞也難啊!

您正在瀏覽: 農婦與母雞
網友評論
農婦與母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