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校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學校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學校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作為陽高二中的教師,今天能有機會與家長共同探討關於教育學生的話題,我感到非常高興,請允許我代表陽高二中的全體教師對家長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本次家長會表示衷心的感謝!你們的到來是對我校教師做好工作的最大鞭策,也是對自己子女全面關心的具體表現。

  今天我主要想對家長朋友們說:你們把孩子送到二中,是明智的選擇。因為,二中有一群愛崗敬業、勇於創新的老師。

  陽高二中的老師素以認真鑽研教學而聞名。從備課、講課、批閱、輔導、測試,每個環節都認真把關。

  備課時,他們不僅備課本,更要備學生,而且兼顧各個層次的學生。每一個環節都精雕細琢,每一道習題都精挑細選,二中的許多老師為了把課備好,經常自己掏錢買參考書。

  課堂上,老師們發揮各自的優勢,從各個方面調動學生們的積極性,精講多練,從而讓學生愛學、樂學、善學。有的老師利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吸引學生,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汲取知識的養分,真正做到了“潤物細無聲”;有的老師藉助多媒體教學,讓自己的課堂新鮮、生動、多彩;還有的老師引進“課堂競賽”模式,讓學生在爭先恐後的比賽中完成學習任務;還有的老師不時地舉辦一場活動課,這不僅擴大了學生的視野,而且鍛煉了他們的實踐能力;還有不少老師,在上課的過程中融入了德育教育,教導學生孝敬父母、尊敬師長、熱愛集體、愛護環境、努力學習,做到了既教書又育人……

  對於學生學習中的問題,老師們苦口婆心,耐心講解。對於每周一次的測試,老師們更是及時批閱、細心講解。

  本周是二中對家長的開放周,學校邀請家長來校和自己的孩子一起聽課,其目的就是希望家長切身感受二中的教學方法和辦學理念,使家長和學校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達成共識。

  聽課後,家長們各有感受。有的家長說,自己在課上又拾回了好多忘掉的知識;有的家長說,聽課後,孩子的思想和行動發生轉變,變得主動學習了;還有的家長說,二中的老師素質就是高,上課沒有一句廢話,啟發學生相當到位,45分鐘不一會兒就過去,簡直就是一種享受……許多家長認為,絕大多數老師講的課生動精彩、寓教於樂、講練結合,這充分說明二中老師是勤于思考、勇於探索的。

  此外,二中本着“站在時代的前沿,為師生的終身幸福奠基”的辦學理念,增加了“寫字”和“閱讀”這兩項內容。每天下午上課前,學生坐在教室里,靜靜地寫上十五分鐘,看着自己的字一天天變得漂亮起來,這難道不是一種享受嗎? “腹有詩書氣自華”,二中教師倡導每位學生,每天讀書3000字,所讀當然是中外名著、名人偉人傳記、有意義的雜誌如《讀者》、《意林》、《青年文摘》等。茶餘飯後,假日休閑,美美地讀上那麼幾頁,會是怎樣一種愜意呢?

  二中的老師們是如此地愛崗敬業,是不是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讓老師管理就萬事大吉了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孩子是家長的希望,家庭教育意義重大,為人父母,更是責無旁貸。關鍵在於所有家庭都要正確地引導孩子,不但養,還要教,更要育。一個好孩子的背後,必有一位好的長輩給過他終身受益的教誨。下面我談幾點給家長朋友們的建議:

  1、穩定自己的情緒,做好孩子的後勤保障。家長要注意用自己樂觀積極的情緒去沖淡孩子學習過程中的緊張與不安,切忌嘮叨不休,要給孩子創造一個寬鬆的學習環境。這一點,原二中113班的吳海生同學的母親做得很好。現在吳海生已清華大學畢業,正在研讀博士。據我所知,在吳海生上中學期間,每天午飯後,他的媽媽為了給兒子一個相對安靜的休息空間,先不洗鍋碗,而是到外面去做一些婦女的手工活,當兒子睡醒上學走了以後,她才進家刷鍋洗碗。吳海生的母親雖然不能在學習上給他輔導,但在生活中卻給了兒子最大的支持。

  2、相信老師,經常與老師溝通、合作。當老師的,都真心誠意地盼望自己的學生得到全面發展,做夢都想着自己的學生們進步,成績提高,個個成才。這一點與家長是一樣的。

  在與教師溝通、合作方面,建議家長朋友們牢記以下要點:1、您要記得孩子的年級、班級,並認識孩子的班主任與任課老師。2、您最好每天檢查或詢問孩子的作業狀況,如有問題儘快與老師聯絡。3、您最好積极參加學校舉辦的家長會,一般情況下,不要缺席。4、當孩子覺得自己受了委屈的時候,不要先聽孩子一面之詞,應同時與老師溝通證實。5、切忌在孩子面前責備、批評老師,這樣對您的孩子相當有害。6、如果對任課老師的教學與管理有異議,不要直接對老師非難,要用委婉的態度向老師建議,或通過校長、班主任,請任課老師改進。

  3、要給孩子足夠的自信。家長要分擔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苦與樂,給孩子精神上有力的支持,多給孩子一些鼓勵,氣可鼓,不可泄。家長如果經常拿自己孩子的弱項與別的孩子的強項比較,就會使孩子失去競爭或迎頭趕上的勇氣,長此以往,孩子的自信心就會消失殆盡。因此,孩子出了問題或學習成績差,應該從孩子實際的基礎出發,尋找原因與差距,而不是拿孩子與別人比。

  4、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嚴禁孩子進入營業性的電子遊戲廳、網吧,倡導孩子自覺遠離、抵制不健康網絡內容及各種形式的出版物,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世界觀和人生觀,把孩子的思想引到健康向上的路上來。

  家長朋友們,孩子就如一株小樹,要想讓他長成一棵參天大樹,不但需要陽光雨露等像知識一樣的營養,更需要家長和老師像園丁一樣共同對小樹的培育、修剪。當然最重要的是培養小樹有奮發向上的意識。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老師和家長是完全一條心的。

  這是我做為教師和家長的幾點心得體會,效果如何,還需要大家共同探討、摸索和完善。如有不妥之處,懇請大家批評指正。最後祝願我們的孩子們在家長和老師的共同扶助下,健康快樂地成長!

  謝謝大家!

  2010-5-23

  

您正在瀏覽: 學校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學校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