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艷遇青城山

艷遇青城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艷遇青城山(短篇)

  陳洪飛

  一 負氣出走奔青城

  成都的八月就像是火盆,熱得人無比煩躁。加上母親的聒噪,我拿起背包,走出家門,想儘快離開這個家,離開這個煩躁的城市。匆匆乘上往青城山的高鐵,開始一個人漫無目的的旅行。半小時后,青城山高鐵站到了,下車迎面吹來一陣山風,比成都涼快多了,看着滿目的綠色,心情好了許多。奇怪,在成都整天昏昏沉沉的頭腦也一下子清醒了、舒服了,看來誤打誤撞的走對了。青城山是來過的,但不是這般盛夏時節,當然沒有這般感受。

  隨着遊覽的人群,伴着生意人的吆喝,嗅着清新的空氣,慢慢走進了青城山的大門,一陣涼風撲面而來,簡直是涼快極了。只見參天古木把驕陽擋在了山外,只有樹縫間細碎的陽光星星點點的落在丹梯上,讓人知道山外還是艷陽高照。這是我心情大好,走一段后坐在路邊亭子上歇息,也不再埋怨母親了。想到她辛辛苦苦把我培養成一個研究生也是不容易,要求我儘快找到女朋友,甚至快點結婚,了卻她抱孫子的願望也是人之常情。當然,我肯定要先找到工作,有個好的定位,才想考慮個人問題。況且我才剛畢業,事業還沒起頭就結婚生子,不是白讀這麼多書嗎?

  觀賞着美景,任思緒紛飛。一聲清脆的電話鈴聲打破這平衡,母親來電話:“兒子你在哪裡?早點回來哦。”一點都不像吵過架的樣子,我說:“我在外面散心,今天就不回來啦!”“不回來,明天的相親怎麼辦?”“哪個答應你了要去相親嘛,去不了!”說完我掛了電話。一會兒母親又打過來了,我掐了,知道她又會為相親的事和我吵。等會兒,又打過來,我接了:“我在青城山,確實回來不了。”就掛了。然後直接關機,免去一切騷擾,好好的遊覽,慢慢的享受這清涼世界。

  二 上清宮裡遇仙姑

  到上清宮的時候,已經下午三點過了,肚子開始咕咕響了,原來自顧賞景忘了吃飯。走進上清宮餐廳,由於不是飯點,外面遊人如織,裡面卻清清靜靜,我問一位打掃衛生的大嫂,有沒有吃的,她說你吃什麼,我說,隨便整兩個菜吃飯,那給你炒個青城老臘肉、燒個湯吧。當老臘肉的香味調動我的味蕾時我突然想喝點酒,就說拿兩瓶啤酒,啤酒拿來后,大嫂說再跟你端個花生米子下酒,我說好。

  由於爬山消耗了體力加上青城美味,味口特別好,還未品嘗完肥而不膩的臘肉,兩瓶啤酒就見底了。平時不太喝酒的我,竟酒性大發:“再來兩瓶酒!”一會兒兩瓶酒放在桌子上了,卻柔柔的飄過一句:“年輕人,少喝點!”抬頭一看,不是剛才那位大嫂了,而是剛才一直坐在吧台里的一個穿着道袍貌似年輕的女子,仔細一看,卻是一張無比俊美的臉,小生一下看得呆了,美女看過不少,像這種穿着道袍的仙山中的美女,倒是平生未見。見我獃獃的看着她,她臉上露出嗔怒的神情,又說一句:“少喝點!”然後傳過身子,飄然而去,那婀娜曼妙的身姿又讓我看得呆了,彷彿來到武俠小說描繪的情節中。回過神來拿過酒瓶倒酒,酒都沒開,我又喊:“服務員,開酒!”全堂子只有那道姑在吧台一動不動。於是我只好走過去,她目光犀利瞪了我一眼,我頓時怵了,馬上改口:“師姐,啟子!”“啥子師姐哦,喊師兄!”“喊師兄?你是女漢子索!”她別過臉去,不再理我了,隨手把啟子放在吧台上。

  自己開了酒喝着,心思卻不在酒上了,看着這仙女,想這等女子也要出家,怕是資源浪費吧。大嫂端着一碟泡菜走過來,說:小夥子,道家沒有師姐師妹,不分男女都喊師兄哈。哦,原來是這樣。我指着那仙女小聲問大嫂:“這麼漂亮師兄為啥出家呢?”大嫂笑笑說:“我不曉得,你去問她噻。”“我不敢!”我伸了伸舌頭。

  吃完飯,遊覽了一陣上清宮,看看道德經、鴛鴦井,讀讀青城名聯,再賞析下蔣中正、于右任等的名家書畫,青城山文化底蘊太豐厚了。準備到老君閣去看看,上次來就沒來得及去。誰知到了後門口,看見了一個道姑在清掃,走近一看,原來是仙姑。等她看見我,想退都來不及了。只好上前恭敬的喊了聲:“師兄好!”誰知她卻嗤的一聲笑了:“你還要上去啊?索道馬上就關了。”“關了就關了,走不了就不走就是。”在美女面前男子漢的豪情一下子就出來了。“山上的鋪位早就滿了,你在哪裡住呢?”“沒有鋪就住老君閣,與仙人為伴,豈不美哉!”此時我已經不想今天就下山了。“山上晚上冷得很哦!”“我不怕冷,就怕熱啊,師兄!”“不管你了。”說完,掃着走開了。

  三 青城山頂觀美景

  我漫步走上老君閣,果然氣勢恢宏啊!在老君閣上看到綠得心醉的青城諸峰盡數匍匐在我的腳下,真有一覽眾山小之感啊!再看前面廣闊的川西平原,一碧萬頃就像一片綠色的海洋,一個個農家院落連同它們房前屋后的茂林修竹就像一艘艘輪船在綠海中任意東西,岷江如一條白帶飄行其間,是仙境啊是夢境!

  欣賞完美景,我就想起美女了,她還在掃地嗎?下來一看略顯失望,人去地凈。又去看看峽谷回來,天都快黑了,住在山上的人都吃過飯了,到餐廳內去看,她不在,我就不吃了,四處閑逛,想再次邂逅她。結果人間蒸發,難道這仙子回去了?一場夢吧。

  天漸漸暗下來了,我的住宿問題終於擺到議事日程上了,去問了服務台果然早就沒有房間了,她真的沒有哄我,真是旺季住宿緊張了,難道小生真的要和太上老君同枕共眠了嗎?

  肩上被輕輕拍了一下,轉過去一看,原來是她:“你果然沒有走啊,找到住的了嗎?”我像找到親人般的使勁搖搖頭。“跟我來!”說完,徑自走了,我趕緊跟了上去。走到一間廂房前,她說:“有個客人下午退了房,我想你可能犯傻沒有走,給你留下了。”我趕緊說謝謝謝謝。拿到鑰匙后,我大膽的對她說:“你幫我這麼大的忙,我咋感謝你呢?”她低頭思考了一會兒,說:“你請我喝茶吧!”

  到了茶樓找了個偏僻的地坐下,沉默了一會兒,我說:“能問你個問題嗎?”她馬上接過來:“你一個人上青城山一定有故事吧,失戀了?”“師兄,我先問的。”“你請我喝茶,你先回答我!”說的好像有道理。我只好把我的情況說明之後,見她放鬆似的出了一口氣說:“起先我們以為你是失戀了,來青城山想怎麼怎麼的,現在好了。”“哈哈哈,本人還不至於這麼無聊吧。”“那好,我走了,我還有事呢。”我一下按住她正要起身的香肩:“我的問題你還沒回答呢?師兄。”“真有事,空了給你聊好嗎?”“你耍賴!”她不可置否,身子一扭翩然而去。

  一個人在茶樓發了一會呆,回到房間,先給老媽發個短信報個平安。躺下后全是仙女的身影,她的神秘勾起了我的好奇,又胡思亂想了一會兒。發現山上的夜晚還真有點冷,就蓋上被子。仙山慢慢靜下來,不自不覺睡著了,一覺睡到天亮,在家裡哪有這麼好的睡眠啊,簡直忘了這是炎熱的八月。

  四 半年之約意悵惘

  起床后,天還沒有大亮,我顧不得找吃的,就開始在廟中亂穿,希望能遇見她。沒有人,不在廟中,難道還沒起床或者下山了?我心有不甘的走到廟門口的壩子上,看見有早起的道人在舞劍、打拳了。

  在廟前丹梯上清掃的身影有點像她,快走幾步,果然是她:“師兄,早上好!”我抑制不住心中的狂喜,但依然語調平靜。她抬起頭來:“是你啊,要走了?”“你把我的問題回答了我才走!”我直勾勾的看着她,愛憐之心頓生。“你走吧,你不需要知道!”她嘆了口氣,繼續她的工作。“我需要知道。”我接口馬上說。“為啥?”她不解的樣子。“因為……因為我……我……”“你什麼?”“我要帶你走!”聲音大得都嚇了自己一跳。“愛上我了?不會吧。”她調侃了一句。“美特斯邦威,一切都有可能!”我也笑着侃了回去。

  她告訴我,大學時有一段人人羨慕的感情,郎才女貌,天造地設。畢業時,他為了留在京城一家好衙門和一個官宦女同學好上了。從此她不在相信有愛情,瞞着家人在青城山出家,想要了卻塵世間的一切煩惱。她關注我,只是怕我想不開,沒有其他意思。她說自己現在已經看透紅塵、心如止水,潛心研究道家學說。還有半年,她就要註冊正式成為仙山中的一員了,而且當家說,還要派她去道學院學習,以後是廟上重點培養的對象。

  哦,原來還是臨時工,有希望!“那就沒有一點商量的餘地啦?告訴你,你不答應跟我走,我就在這山中等,等到你答應為此!”我有點近似耍無賴了。

  “你走吧,我不會下山的。”說完,用掃帚用力掃我腳下的落葉,要趕走我的樣子。“好,你告訴我,在哪裡登記做道士,我就要在這山上等你答應了為此。”說完,我就往廟裡跑。“你回來!”她無奈的叫住了我。“別鬧了,你這樣,叫我怎麼在這裡呆下去。”“那好,呆不下去就跟我走啊,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那這樣,你先回去找你的工作,再好好想想,半年之後,如果你還堅持今天的想法,你再來,我也紅塵未盡,我就跟你走。”“那麼可不可以這樣說,半年之後,我也有可能空手而歸咯?”“心誠則靈,師兄,言盡於此,走吧!”“把手機號給我。”我想回去用電話對她死纏爛打。“從上山後,我就沒用手機了,我們用半年給彼此一個機會,相信緣分,好嗎?”說完,杠着掃帚向廟裡走去。

  “半年之後,我會來嗎?我能緣分牽得美女回嗎?”我望着她漸漸走進廟門的倩影心裡充滿了無比的悵惘。

您正在瀏覽: 艷遇青城山
網友評論
艷遇青城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