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青城山絕戀

青城山絕戀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一)

  鍾紅從雲南回到了家鄉——四川都江堰市,這是一個山清水秀、人傑地靈的城市。鍾紅的父親過世較早,由母親一手把她撫養大,母親是一家小型私企的老闆,儘管工作繁忙,空閑時仍對她百般安慰和關心,但鍾紅對前男友高波的懷念之情還是無法消減,常一個人對着高波的照片,怔怔地發獃,那是她們幾年前,高中畢業那年的暑期,相約青城山,在山上遊玩時拍得一張照片。

  高波是成都人,高一那年,他到了都江堰市一所省重點中學讀書,正好和鍾紅在同一班,鍾紅人長得俊俏,成績又好,在班上名列前茅,班上所有的男生她都不放在眼裡,自從高波來了以後,她就成了第二,她很不服氣,兩人暗地裡較起了勁,你追我趕,慢慢地都進人了彼此的心裡,高三下學期,他們已成了比翼齊飛、互幫互助的戀人,並且商定要報考同一所大學。

  那年夏天,錄取通知書下來了,他們都被北方一所重點大學錄取,他們高興極了,相約暑期一同攀爬青城山。

  一大早,他們就來到了青城山腳下,古色古香的山門。掩映在靑翠的樹木中。他們沿着逶迤的山道,拾階而上,青石鋪就的階梯兩旁,綠樹成蔭,清晨的陽光,透過樹葉斑駁,灑在他們兩人身上。一路上,青城山的空翠四合,峰巒、溪谷、宮觀皆掩映於繁茂蒼翠的林木之中。每遇道觀廟宇,他們都要進去膜拜。青城山的道觀亭閣,取材自然,不假雕飾,與山林岩泉融為一體,體現出道家崇尚樸素自然的風格。他們為青城山秀麗的景色和豐富的道家文化所深深吸引,終於登上了青城山的頂峰。他們站在高高的山頂上,腳下山巒起伏,雲海繚繞。真可謂:林掩山門通幽處,曲徑石斜現道觀,夏日枝頭斑駁影,絕頂臨風望雲團。

  望着這仙境一般的景色,高波禁不住大喊:“青城山,我們來啦......”

  山頂上有一顆很茂盛的老松樹,樹下有一塊扁平的崖石,鍾紅拉着高波的手在崖石上坐下。

  “波波,你會一輩子對我好嗎?”自從他們相好以來,鍾紅第一次這樣稱呼他。

  “那當然,今生今世我只愛你一個!”

  “我才不信呢,你騙人。你要對着老天發誓!”

  “那好,我現在就對着這藍天白雲,對着這崇山峻岭發誓,我高波愛鍾紅,一生一世永不變心!”

  望着高波向前伸展的手臂和認真的表情,鍾紅的臉龐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她把頭靠在了高波的肩上,少頃,她又抬起頭來,對着高波說道:“波波,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人世了,你還會愛我嗎?”

  “不許瞎說,我要和你白頭到老的!”

  “我是說,假如的話。”

  “如果真是那樣,我就會來到這裡,痛哭三天,然後就從這裡跳下去......”

  儘管高波的話有一點調侃的味道,但鍾紅聽了還是很感動。她把高波的手臂拽得緊緊的,好像怕他跳下去似的。

  下山時,天空突然變了臉,下起了傾盆大雨,他們只好在路邊的小亭中避雨。雨中的青城山,煙雨蒙蒙,樹木更加靑翠,空氣更加清新,山風陣陣,涼爽濕潤。此時,高波和鍾紅的內心潤潤甜甜的,清澈如山澗的泉水一般。

  走到山下,天色已晚,他們在一家靑逸客棧住下,那一晚,他們一夜未眠,兩顆青春的心緊緊貼在一起,憧憬着理想和未來,他們約定以後大學每年的暑期都要去名山大川旅遊。

  那一晚,兩顆年輕的心經不住青春的誘惑、激情的衝動,品嘗了愛情的果實,鍾紅把自己的身心完全徹底地交給了高波......

  青城山是他們定情的地方,他們相約,到他們結婚的時候,一定重遊青城山,開開心心地度一次幸福甜蜜的蜜月。

  (二)

  他們雙雙攜手進入了大學校園,開始了緊張又活潑的大學生活,圖書館里一起讀書閱覽,食堂里一起吃飯就餐,操場上一起並肩晨練。日落的夜晚,一同月下漫步,他們成了學友們羨慕的一對情侶。

  大學第一年的暑期,他們去了風景秀麗的黃山,在蒼勁的迎客松傍留下了愛的足跡。第二年的夏天,他們去了廣西的桂林,在“美甲天下”的山水中許下了愛的諾言。第三年的暑期,他們去了海南的三亞,見識了大海的遼闊與寬廣。

  畢業那年的夏天,他們相約自駕去雲南旅遊,不幸在香格里拉景區附近出了車禍,車子滑進了河谷,就在車子即將下滑時,高波一把將鍾紅推出了車外,鍾紅滾到路邊草叢中,被樹椏擋住幸免於難,但失去了知覺,醒來后,車與高波早已不知去向,當地人多方組織救援尋找,幾天下來,還是不見蹤跡!

  鍾紅傷心萬分,幾度暈厥,她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實,始終覺得男友高波還在人世,發誓要找到他。就在附近的一個小城住下,一邊工作,一邊尋找。半年多過去,絲毫沒有高波的消息,鍾紅有些絕望了,回到了四川的家鄉。但仍然忘不了高波,每天沉浸在對美好過往的回憶和對高波的思念中......

  “忘了他吧,不要再去想過去的事了,他不會回來了,你的人生道路還很長,你應該振作起來,開始新的生活。”母親看着她憂鬱的神情,心痛地說。

  “不,我相信他沒有死,他會回來找我的,一定會的......”

  看着她一天天消瘦下去,母親很着急,決定儘快給她找個工作,讓繁忙的工作事務來沖淡她對高波的思念。

  在母親的再三勸說下,她去了當地的一家雜誌社,做了一名編輯,每天編輯文字及圖片,忙碌的工作使她有了笑臉,心情也慢慢開朗起來。

  這天,她拿着寄來的圖片資料,準備去沖洗照片。她來到雜誌社附近的一家影樓,一進門,就碰到一個熟悉的面孔。

  “王志強,多年不見,你怎麼會在這裡?”

  “鍾紅,沒想到遇見你,我就在這裡工作啊!”

  王志強是鍾紅中學的同學,長鍾紅幾歲,個子挺高,戴一副黑框眼鏡,看上去很斯文。畢業后,考取了省城的一所大專學校,去年畢業后,自己開了一家影樓,生意還不錯。

  其實,在高中時,志強就暗暗喜歡鐘紅,也送過鍾紅一些小禮物,但鍾紅對他毫不動情,只覺地他象一個和藹靦腆的大哥哥。

  老同學四年多未見,自然話很多,他們在影樓附近的一家餐館共進午餐,聊了好久,志強知道了高波在雲南出了車禍,至今下落不明,也為鍾紅感到難過。看到鍾紅充滿憂傷的臉,他的心裡又喚起了一種濃濃的憐愛之心。

  那以後,志強就常常找機會接近鍾紅,很關心鍾紅的工作和生活,也常去鍾紅的家,母親比較喜歡這個憨厚的小夥子,鍾紅因為工作的關係和志強來往也比較密切,但她的心仍然被高波牢牢佔據着......

  (三)

  一轉眼,又到了夏天,高波失蹤有一年那,鍾紅獨自來到青城山,這個當年他們定情的地方。沿着當年他們牽手走過的山道,一路拾綴着過往甜蜜的回憶,一直走到山頂。驀然,她看見了一個再熟悉不過的身影,她朝思暮想的高波,穿着一件黃色的T恤,白色的長褲,站在那顆松樹下,正微笑着看她。

  她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用手揉了揉眼,是她的高波,那張清秀瘦削陽光的臉,帶點波浪的自然捲髮,她奔了過去。

  “我回來那,你還好嗎?”高波拉住她的手,關切地問道。

  “好,我很好,你怎麼回來的?你怎麼會在這裡?”鍾紅有點喜極而泣......

  “那說來話長了,我知道今天你會來這裡,所以特地在這裡等你的。”

  “回來就好,這些日子我好想你。”鍾紅雙手擁着高波,在他的懷裡哭了起來。

  “波波,我們結婚吧,我怕有一天,你又離開我,”

  “不會的,我不會離開你了。”

  他們相互擁抱着,坐在那塊崖石上,絮絮叨叨,訴說著衷腸。

  下山後,高波將鍾紅送到了家門口,然後才離去。

  自從又見到了高波,鍾紅像換了一個人,心情暢快,笑聲不斷。母親有些奇怪,看到鍾紅很開心的樣子,心裡也很高興。但她那天接了志強的電話,心情卻愈發沉重起來。

  (四)

  志強在電話中告訴她:“鍾紅對他說,高波回來了,並帶着他來拍婚紗照,結果那天她是一個人來的,還總是自言自語,給我介紹她的高波,其實她旁邊根本沒人,但她還是要我們給她們拍了婚紗照,其實就是她一個人的照片。我擔心她神智出了問題。”

  母親決定好好同她談一次,這天晚上,她來到鍾紅的閨房,要她說說是怎麼一回事。

  “媽,我就要結婚那,高波回來了,本來想過幾天告訴你的。”

  “不可能,都一年多了,他不會回來了,我不會相信你的。”

  “真的,我們都見過好幾次了,前兩天,我們還去了志強的影樓拍了婚紗照。”

  “小紅啊,你是不是神智出了問題,明天,我帶你去醫院看看。”

  “媽,我沒病,高波真的回來了!不信,那天我帶回來,你見見他嘛。”

  “那好,就後天吧,後天是周末,你把他帶回家來吃飯,我下廚給你們燒幾個好菜。”“好吧。”鍾紅爽快地答應了。

  第二天上午,母親給志強打了個電話,告訴他了這件事,也叫他後天來家吃飯,一同做做鍾紅的思想工作。

  周末,一大早,母親就出門買菜,在廚房裡忙裡忙外,鍾紅出門接高波去了,上午,志強也過來幫忙,不到午時,一大桌鮮美可口的菜肴便準備妥當,他們坐了下來,等着鍾紅帶高波上門。

  正午時分,響起了敲門聲,母親起身開了門,只見鍾紅一人進了門,對着左手邊說:“這是我媽,這是我們高中的同學志強,你還記得嗎?”一會又說:“媽,他就是高波,你該相信他回來了吧!”

  母親和志強很驚訝,隨口應答着,看着她整個午餐過程,都在自言自語,與空氣對話,如一個出色的演員,女兒怎麼會變成這樣?母親心裡一陣發酸,她轉身進了廚房,直到鍾紅和志強走了也沒有出來。

  晚上,鍾紅回來了,見母親眼圈發紅,便說:“媽,你怎麼了,女兒就要結婚了,你應該高興啊。”

  “小紅啊,你爸去世得早,臨走時交待我,要好好把你養大,培養你成材,讓你一生幸福,看你今天這樣,我怎麼對得起你父親?”

  “媽,我不是很好嗎!你怎麼了。”

  “小紅,人死不能復生,高波己經去世了,他己經不屬於這個世界了,你不能因戀成痴啊!”

  “不,高波沒有死!今天你不是看見他了嗎?”

  “沒有,我今天至始至終只看見你一個人在那裡自言自語的。”

  “我不信,你騙我!高波明明在那裡坐着。”

  “不信,你去問志強。”母親的話,深深刺痛了鍾紅的心。

  第二天上午,鍾紅急忙趕到志強的影樓,詢問志強昨天是否看得見了高波?志強搖了搖頭,看到鍾紅滿臉的困惑和失望,他從柜子里拿出了鍾紅前幾天與高波拍的婚紗照,遞給了鍾紅。

  鍾紅看見了每一張婚紗照中都只有她一個人的影像,她終於相信了母親的話,大叫一聲,嚎啕大哭起來,一邊哭,一邊將照片撕成了碎片,志強趕緊從背後將鍾紅抱住,扶着她到沙發上坐下......

  (五)

  幾天後,鍾紅來到了與高波經常約會的地方——公園的荷塘邊,她獃獃地坐在柳蔭下的石凳上,一會兒,高波走過來了,鍾紅擰了一下自己的大腿,很疼,感覺不是在夢中。

  她站了起來把手放在高波的頭上,摩娑着,又慢慢往下撫摸着高波的臉,感覺很真實。

  “他們怎麼會看不見你呢?!”鍾紅喃喃自語道。

  高波摟着鍾紅的肩膀,在石凳上坐下,他看著鐘紅的臉,認真地說:“紅紅,你媽說得對,我己經不屬於這個世界的人了,我們陰陽兩隔,你之所以能看見我,是因為我們心靈相通,魂魄相依,其他人卻不能看見我。”鍾紅聽了驚訝得張大了嘴,滿眼的迷惑和失望,雙手緊緊地拽住高波的胳膊,生怕他消失了。

  “我的世界在天堂,之所以回來找你,是因為被你的思念所牽引,想回來看你過得好不好?也很想念你的啊!”

  “看到你母親那麼傷心難過,我想我是太自私了,陰陽畢竟是兩個世界,永遠也不可能相交,我應該回去了。”

  “不,不要,我不要你走啊!”鍾紅失聲痛哭起來。

  “看到你過得很好,我很欣慰,志強是一個好男孩,他會和我一樣,好好照顧你,愛護你。”聽到這些,鍾紅的哭聲更大了。

  “明天,我就要回歸了,青城山山頂是陰陽兩界的一個交合口,我的魂魄將在那裡回歸天堂,你能把我送到那裡嗎?”

  鍾紅抬起婆娑的淚眼,深情地看着高波,神情莊重地點了點頭。她在心裡己有了打算。鍾紅馬上去了志強的影樓,向志強借了一套上好的婚紗和西服,志強有些疑惑,也不好多問,答應了她。志強擔心鍾紅知道真相后出什麼意外,便遠遠地跟隨着鍾紅。

  鍾紅拿着禮服婚紗,帶着高波去了青城山腳下,來到了那家青逸客棧,五年前,他們曾在這裡度過了甜蜜幸福的一晚。

  他們還住在305號房間,鍾紅給高波穿上了白色的禮服,自己也換上了潔白的婚紗。

  “波波,還記得五年前的約定嗎?那時我們約好了結婚時,來青城山度一次蜜月。”

  高波點了點頭,深情地望着美麗的鐘紅,她苗條的身段,配上漂亮的婚紗,像一個天使,在房間里不停地旋轉着身體。

  “波波,我美嗎?現在我宣布:我們的蜜月正式開始。”鍾紅笑了,笑得好開心,像一朵白色的水仙花,怒放在綠色的田野上,那麼的絢麗......

  (六)

  第二天早上,天色陰沉,烏雲布滿了天空,鍾紅挽着高波的手走進了青城山的山門,遊客們看見一個身着白色婚紗的美麗新娘,沿着彎彎曲曲的山路,微笑着慢慢朝着山頂邁進,紛紛投以驚奇的目光,不少人停了下來,給這位白衣仙子讓路。鍾紅牽着高波的手,輕盈地向上邁着步子,遇到崎嶇陡峭的地方,便停下來拉高波上去。

  鍾紅的臉紅朴撲的,有一種聖潔的光輝灑在臉上,那是一種天使降臨的光芒,陰沉的天空一點點在放亮,烏雲散去了許多。

  他們終於登上了青城山山頂,來到了那顆熟悉的老松樹下,高波拉着鍾紅的手,深情地對她說:“紅,我就要走了,雖然以後我不在你身邊,但我會在天上看着你,保佑你一生平安幸福。”

  鍾紅眼眶又潮濕了,她撲上前去,緊緊地摟着高波的脖子,在他的耳邊輕輕地說:“親愛的,帶着我,我要和你一起走!”

  “不,萬萬不可,你的人生之路還很長,聽我的話,要好好活着,珍惜自己,勇敢堅強!”高波使勁地想掰開鍾紅緊扣的手指,但沒有成功。這時,烏雲完全散開了,一道霞光從雲層中透出,射向山頂的老松樹。

  “時辰到了,紅,快放開我!”

  高波急了,使出全力,終於掰開了鍾紅的手,他一掌將鍾紅向後推開,化作一股輕煙,順着那道霞光,向天空冉冉升去......

  “不要走,等等我......”鍾紅從地上爬起來,朝前奔去,眼看着就要跌下萬丈深谷,正在這時,一雙有力的大手,從后腰把鍾紅緊緊地抱住,那是志強在關鍵時刻沖了上來,阻止了一場悲劇的發生。

  鍾紅在志強的懷裡失聲痛哭起來......

您正在瀏覽: 青城山絕戀
網友評論
青城山絕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