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花開花落世紀末23

花開花落世紀末23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你是不是還沒有給你同學回信?”

  “還沒有。”博勝回答,“我有些我不喜歡寫信,寫信太費神了。”

  “你剛剛收到信時還那麼積極,怎麼現在就冷了?”

  “我是沒時間啊,所以也就沒心思。”

  “我發現你一點不重視朋友之間的感情,知道的原諒你沒時間,不知道的以為你高傲呢。”

  “我高傲嗎?”博勝愣一愣說,“我是很想回啊,但回信太花工夫了,我又不願意敷衍了事,你知道么?回一封信我都可以寫一篇文章了,我得把精力用在正經事上面。”停一下又說:“要不你幫我回一封好不好?”

  “那怎麼行呢?你和我的字跡又不一樣。”想一想皓純接著說:“這麼說來,將來畢業了,如果我給你寫信,你肯定也不會回我了。”

  博勝思慮一下說:“肯定會回的。”

  “為什麼呢?你肯定不會和我聯繫的,同窗了好幾年的同學都不願通信,更何況我呢!”想想又說:“就算聯繫也只是開始聯繫,慢慢地就會失去聯繫了。”說到此處,皓純不由傷感起來,也不知道中學的語文老師是否還會想起她,他們已經失去聯繫很久了。

  博勝看到皓純突然傷心起來,有點不知所措,說:“我一定不會和你失去聯繫,你和他們不一樣,我們同桌都一期了。”

  “我想起來我中學的語文老師了,他很好很好。”皓純說,“快要畢業的時候,有一天他來教室,送了我一個日記本,當時他沒叫我的名字,只是小聲的說了一聲:‘嗚,這本日記送給你!’就這樣說了一聲,然後匆匆地離開了。我連一聲‘謝謝老師’都沒說。我好像從沒叫過他老師,也從沒聽他叫過我的名字,好像害怕對方一樣,後來畢業了寫信才彼此叫對方,不知為什麼,我們現在好久沒聯繫了。”皓純說完從位子里取出一本日記來,又繼續說:“這本日記漂亮吧!我很喜歡,都一直捨不得動筆,動筆也不知寫什麼。”

  博勝看看日記本微笑着驚嘆起來:“你保存得這麼好啊?”又惋惜道:“你越不捨得動筆就越辜負了你老師,老師送你是希望你寫日記的。”

  “我也這麼想,要不,你先在第一頁上面幫我寫點東西好不好?”

  “要寫什麼呢?”

  “隨便你。“

  “那好。”博勝接過日記,打開封面提筆認真寫道——

  毫端墨涌通篇傲,指下弦鳴舉座驚。

  皓純看着他寫,想着後面應該還有句子,不料博勝寫完“驚”字便把本子還來,她只得接了本子,推敲一下說:“你撰的對聯還真是好,有氣勢,又工整。”

  “鬼。”博勝否認說,“這話說得我羞愧死了,子路每次出對聯我都對不上的,對出來了他又挑剔說格律不對。”

  “意境與格律是沒有關係的,我重意境不重格律。”

  博勝聽了這話高興起來,以為遇到了知己,微笑着說:“我對子路說過和你一樣的話,他每次拿格律壓我,我便說格律與才華沒有關係。”又說:“子路中午出了道上聯,我剛剛才對上來,你先幫我看看。”說完拿了皓純的本子接着寫道——

  山石白水岩上泉,夕林江鳥夢中鴻。

  皓純盯着此聯,說:“你們到是很喜歡玩文字遊戲的,不過,感覺還可以。”沉思片刻又說:“這個其實不難對啊!我也對上了,不知道行不行?”說完接在後面寫道——

  毛竹少女筆意妙

  寫完被博勝拿去細看,卻不解是何意,問道:“我怎麼不知你寫的是什麼?”皓純笑道:“你前天不是畫了一幅《倚竹仕女圖》嗎?我記得畫得很好,就想出了這個下聯。”博勝想起來,笑道:“並不怎麼樣。”皓純說:“我也出一個上聯給你對吧。”博勝樂道:“那好啊,我把子路叫來一起對,對對子他比較厲害。”

  博勝把子路叫來時,皓純已寫好了上聯,原來是——俊俏佳人何伶俜

  子路一見不由小覷起來,像這樣的對聯他對得太多了,於是逞能道:“這個太簡單了,想都不用想就可以對上來。”博勝不信,要他馬上寫出來,都喻氣定神閑提筆寫道——慈悲慧心總感恩

  博勝看了佩服不已,自愧不如,幾乎都沒信心對了,但經不住皓純在一旁鼓勵,抓破頭皮終於組裝成一句,感覺很是牽強,也只得寫出來——翃翔翎羽翩翹翅

  皓純和子路指指點點、推敲半天後才說過得去。僅僅只是過得去,博勝自然不服氣,末了也想出一則上聯來——蓬門蓽戶篩冷月

  寫出來要兩人對,子路和皓純思索一下,立馬就都有了下聯,子路聯道——斷壁殘垣剪寒風

  再看皓純的——畫棟雕梁踏碧波

  博勝見他們才思如此敏捷,那佳句似是信手拈來,不像他繳盡腦汁百般費力,嘆服之餘又醋意頓起,不待他們喘息,忙又想出一聯來——兩三點雨後七八顆星;四五丘田邊九十間舍。

  此聯也不甚難,關鍵在於數字,子路和皓純見了思索片刻后又都有了,先看子路的——九十隻雁過四五片雲;七八道灣外兩三座山。

  皓純的則是——三四道風來一兩層浪;七八棵柳下五六葉舟。

  這邊博勝好勝心切,一邊等子路皓純的下聯一邊努力又擬好了一聯,看完兩人的下聯后,也不加以評說,提筆就寫道——游江河五嶽,讀四大名著,畫歲寒三友,奏二泉映月,做千古一儒。

  子路和皓純兩人的大腦不得緩解片刻,一時滯塞,再者也服了他的氣魄和才華,想怎麼樣對都不及的,果然,兩人苦苦思考良久總對不上來。博勝見他們埋頭沉思一副為難的樣子,這才舒心,便不理他們,想一想皓純的那句“毛竹少女筆意妙”和前天的畫作,不由出了神,末了扭頭輕聲喚她道:“皓純。”皓純一聽這聲調,纏綿溫柔與平日大不一樣,心裡便咯噔一下,忙停止寫划,彎腰趴上課桌,用手託了頭,側臉呢喃應了一聲,然後注視着博勝,博勝本是有話要問的,但不經意看到皓純因為彎腰,衣服往上拉而露了腰背,底褲也隱隱露出來,不由嚇傻了,所有的話全部忘記,只是擔心子路看到,想要提醒她,卻哪裡開得了口,於是使勁低下頭,不去理她,心裡暗自着急,只希望她快坐正身子。

  這皓純看見博勝難為情、欲說還羞的樣子,以為他要說的是情話,不敢追問,只默然等待,巴望片刻,不料下自習的鈴聲突然響了,看見博勝緩一口氣,而後收拾好課桌,卻和子路出去了。皓純失落得很,只得起身也離開教室。

  且說在自習的時候,千誼和秦玉蘭粘在一起,此刻下了自習,同樣難分難捨,兩人並肩步行到操場,情話依舊是沒完沒了——

  “真希望就這樣一直走下去。”

  “怎麼可能呢?馬上就要熄燈了,我們該回去睡了。”

  “你是不是很不喜歡和我在一起呀?”

  “哪有啊!”

  “那為什麼老趕我走?”

  “你自己看看時間,真的該回去了!”

  “明明還早呢!再走一會兒。”

  “你說的,只走一會兒。”

  “我每天都這樣纏着你不放,你會不會很煩?”

  “不會,我很喜歡。”

  “你在騙我。”

  “我對着天上的星星發誓,我絕對沒有騙你。”

  “哪來的星星,我怎麼看不到?”

  “那麼亮都看不到,把手給我,我指給你看。”女生把手給男孩,男孩握着女生的手在頭頂畫了一顆心,然後說:“你就是我心裡最亮最亮的一顆星星。”

  女孩忍不住甜甜的笑起來:“你越來越學壞了。”

  “我只對你一個人壞。想你念你等你愛你疼你……”想了想接著說,“總之是別人不能的,我都要壞個夠。”

  “誰信你的。”又說:“這些話你也對別人說過吧!”

  “第一次說,如果騙你了我變成······”男生不知道要變什麼,想想繼續說:“你喜歡什麼我就變成什麼。”

  “以前我是從來不相信男生的甜言蜜語,今天還就上了你的當了。你老實告訴我,你騙過多少女生。”

  “老天爺聽到了會笑你冤枉好人的。”

  “才不會呢!人人都知道我對人很公正,我才不冤枉人呢!”

  “嘿嘿,你真好!”男孩笑道,“可惜啊!現在還要讀書,不然我就娶你回去。你願不願意嫁不嫁給我啊?”

  “還在讀書啊!過幾年再嫁吧。”

  男孩哈哈笑道:“現在我也不行,我一無所有。”

  “那如果我現在就想把自己嫁掉呢!你會怎麼想?”

  “如果新郎是我,我肯定很高興,很幸福。”

  “還高興,你不是一無所有嗎,取了我會連累你的。”

  “有你我什麼都可以不要。”

  “······”

  “現在該回去睡了!”

  “你看,你又在催我,你一點都不重視我!”

  “我很重視你啊!”

  “重視我還趕我,我就是想和你多呆一會,你真不明白嗎?”

  “我說我是第一次戀愛你又不信,這不是第一次!沒有經驗嗎?要不這樣好不好,我先去和幾個女生交朋友,然後再來和你戀愛怎麼樣?”

  “胡說。不要。”

  男生嘿嘿笑起來,操場上沒有光,但蘭蘭卻清晰地看到了他兩排漂亮的牙齒。

您正在瀏覽: 花開花落世紀末23
網友評論
花開花落世紀末2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