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魅力通化:小城山城江城(清心)

魅力通化:小城山城江城(清心)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第一次到通化是1990年。在我的印象里,一路上群山環繞,樹木蔥蔥,江水蕩漾,映入眼中的通化,是一座有着濃郁文化的小城,是一座滿眼綠色的山城,也是一座充滿詩意的江城!通化過去一直都存在於想象中,如今在此生活快20年的我,已真切領略了他的不簡單。

  小城蘊含文化。通化城市雖小,但物華天寶,人傑地靈。曾有抗日民族英雄楊靖宇浴血奮戰、中國“空軍之父”高志航鷹擊藍天,今有新時期領導幹部楷模“做官先做人”的鄭培民、“神舟五號”載人飛船系統總指揮航天少帥袁家軍……通化小城到處蘊含著文化,高句麗文化世界遺產、松花石硯中外瑰寶、滿族剪紙盡顯藝術奇葩、書院古迹憶古思今……小城不僅散發著悠久的歷史文化,而且通化人待人真誠、充滿友愛。記着我初來咋到的時候,對這座小城市充滿着好奇,每次問路都會得到通化當地人的熱情幫助,從不擔心不理甚至被騙。單從通化人真誠、善良這一點,就給我留下極好的印象。“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20年來,從個人的親身體驗,不僅感受着這座小城悠久的文化,還深深感受着通化人的真誠與友愛,至今這種優良品質一直在鼓舞着我。

  山城充滿靈性。通化是一座山城,如詩如畫、充滿靈性。城市群山環繞、綠樹蔥蔥。巍巍的玉皇山,有着美麗神奇的傳說。玉皇山公園步步美景體現人性,遊人信步遊玩,歡聲笑語;玉皇山園內參天古樹蒼鬱挺拔,老樹新枝,枝繁葉茂。玉皇閣、望江亭、九龍亭、玉皇迷宮等景觀錯落其中。尤其是登上玉皇山公園頂端的九龍亭,鳥瞰通化市景,可遠眺民族英雄楊靖宇陵園,馳名中外的人造毛皮廠、葡萄酒廠、通化鋼鐵公司……灣灣川湖光映襯着山色,四季如畫。倚江園綠化工程、江南大街綠化工程、北出口綠化工程、行道樹補植工程、廣場苗木補植工程、美好彩化等市容美化,綠色滿眼,喬木、灌木、模紋、草花、盆花精彩紛呈,步行在江南大街,梓樹、銀中楊、雲衫等植物栽種在道路兩旁,花壇中女貞球、金山等花卉競相開放。城市北出口的綠化特色,採用高有大型喬木、中有灌木、下有模紋的建設手法,栽植了銀中楊、京桃、女貞大小苗、雲衫等植物。倚江園綠化工程,本着“建設特色、服務百姓”的理念,栽種大型柳樹、果樹、核桃樹、柞樹、雲衫等植物。民強路、民主路、新華大街等路段栽種了梓樹、垂柳、銀中楊、牽牛花、串紅、美人蕉奧、金魚草、孔雀草等花卉……整個城市在青山綠樹中顯得格外俊秀,充滿靈性。倘若漫步山城,定會心曠神怡,讓人留連往返,如入絕美境地。

  江城彰顯秀美。無山不秀,無水不美,通化有山、有水,堪稱江城。江城通化的夜色很美。每到傍晚時刻,沿渾江兩岸閃爍着五彩繽紛的霓虹燈光,橫跨渾江兩岸的幾座大橋燈火輝煌,叫人格外愉悅。屹立城北的修正大橋更是這座城市夜晚景色的一大亮點,時而顯現出赤橙黃綠青藍紫,玉皇山上的幾處白色燈光象點點繁星,毫不疲倦地泛射着明亮的眼睛,千萬盞華燈和萬家燈火組成了一幅秀美迷人的江城夜景,構成一片高低井然、錯落有致、曲直相映、遠近互襯的燈的海洋。往來穿梭的各種車輛的流光不停地穿梭於茫茫燈海之中,依稀飄來的喇叭、汽笛聲與渾江岸畔、廣場、公園、大街小巷散步、跳舞、扭秧歌和各種音響中傳出的音樂、歌曲聲、人們的歡笑聲交織在一起,奏響了一曲清脆入耳,優美動聽,和諧向上的交響音樂,給這座江城通化的夜晚增添了無限動感與勃勃生機。再看渾江兩岸多彩的樹燈閃耀,音樂噴泉音亮浪高,濱江景觀帶噴泉飛歌,流光溢彩,變幻無窮,情境各異,如夢如幻,如詩如歌,堪足撩人耳目,真是動人心弦。依山傍水的“陽光水岸”高層秀美挺拔,是江城的一道靚麗建築,讓人駐足賞觀。

  通化,一座魅力無窮的城市,擁有大山一樣的雄厚,擁有水一樣的秀美,因為,巍巍的玉皇山記憶了通化的滄桑巨變,滔滔的渾江水見證了通化的蓬勃發展。如今,“真誠包容,勇於擔當,重行務實,創新自強”的城市精神,正彰顯着通化翻天覆地、煥然一新的變化!

  通化,一座秀美無限的城市,藍天白雲,山青水碧,經濟迅猛發展,交通四通八達,街道井然有序,環境清新優雅,高樓大廈棋布,一座新興的、現代化的、宜居的山水之城,正矗立於長白山東南麓的群山綠水之中!( 散文網: )

  通化,是小城,是山城,是江城,我沒有理由不欣喜、不眷戀。我只想說:“通化,我為你喝彩!”

您正在瀏覽: 魅力通化:小城山城江城(清心)
網友評論
魅力通化:小城山城江城(清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