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流水是個鎮

流水是個鎮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如果說西北最大的人工湖——陝南安康瀛湖是鑲嵌在秦巴山中的一塊碧玉,那麼古鎮流水就是點綴這塊碧玉的明珠。古鎮三面環水,背靠鬱鬱蔥蔥的青山,形成了少見的半島地形。整個古鎮依山傍水橫卧在瀛湖邊的河灘上,手指狀的五條小街,錯落有致地互相連接。特殊的地形使人無論站在哪個角落,都能望見波光粼粼的湖水,船自然便成了人們主要的代步工具,每逢趕集日,四里八村的鄉民都會簇擁到小鎮來,一時間,湖面上,百舸爭流、浪遏飛舟,場面甚為壯觀。古鎮四周,放眼望去,山巒疊翠,樹木成蔭,芳草萋萋。青山、綠水、來往的舟楫、錯落有致別具特色白牆青瓦的陝南民居,相映成趣。既不失北方山水的壯美,又有江南水鄉的秀麗。特別是在細雨霏霏、湖面上薄霧綿綿,她宛如一位披着輕紗的少女,若隱若現在如詩如畫的煙雨之中,使人心曠神怡,遐想翩翩……

  流水之所以是古鎮,是因為她歷史悠久。據《縣誌》載:古鎮東南陳家壩,早在秦漢時期,就有先民在這裡繁衍生息,后因漢江洪水經常泛濫,才逐漸廢止。明清之際,由於漢江航運的發展,古鎮成了入川下漢口的重要碼頭,加之本地盛產漆、麻、耳、棓、生絲、茶葉等農副產品,古鎮又成了安康地區重要農副產品集散地。一時間商賈雲集,大家喜歡上了這兒的山水,樂不思蜀,逐漸在這裡定居下來。人多了,古鎮便成了規模,人們就以街中心的幾棵柳樹命名為“柳樹店”。後來,也許人們在口口相傳出現了錯訛,便把這裡叫做“流水店”。

  早在20世紀70年代前,“流水店”是一個繁華的碼頭,漢江上下水的船隻多在此停靠和歇息。下船后,沿斜坡上行到小街。整條街用青石鋪就,凸凹不平的路面印證着滄桑,兩邊木結構房屋的板面上塗滿了歲月的色彩。沒有電、沒有自來水,公路也相距較遠。與外界的溝通僅靠水運,上至紫陽下至安康,皆以船隻往來。如遇漢江漲水,一切航運交通全停,此時的流水店像棄置在無人渡口邊的小船,漂浮在洪荒之中。隨着安康電站下閘蓄水,形成了47萬畝庫區水面,流水鎮就佔了15萬畝。古鎮人真正體會到了“桑田滄海”的味道。歷史上那個流水店也隨着第一台機組(20萬kw)於1990年12月11日併網發電后,永遠的淹沒在了漢江之中。

  古鎮同樣也是年輕的。從安康城區出發,到瀛湖風景區的大壩碼頭乘船上行約兩小時左右,在煙波浩淼的湖面上,秀美的湖光山色陶醉中,視覺略感疲勞的時候,突然可見一座座雕樑畫棟,飛檐吊角,青磚黛瓦馬頭牆的仿古建築群,在瀛湖的輕紗薄霧中似海市蜃樓般若隱若現在你的眼前,讓人宛如步入了人間仙境,這就是如今的瀛湖景區重鎮——流水鎮。

  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勤勞、質樸的流水人在庫區邊重建家園,他們不僅在坡地上大量種植柑橘、柚子、板栗等經濟作物,而且還在湖面大力發展起了網箱養魚。流水鮮魚等水產便成為了當地品牌農產品。

  青山綠水帶給古鎮無盡的鐘靈毓秀之氣,也給古鎮帶來了良好的發展機遇,使深藏閨中的古鎮逐漸嶄露頭角。近年來,隨着穿鎮而過的襄渝鐵路複線、西渝(安毛段)高速公路的相繼開通,流水碼頭的建設,鎮子水、陸交通已呈“網”狀分佈,上可航運達紫陽,直取西南,下可順風抵安康,進入湖北。這使古鎮人幾十分鐘、幾個小時走州過省成為小事一樁。古鎮人抓住這一機遇,實施多種舉措:利用人們返璞歸真的心態,聘請能工巧匠,投資數千萬元對古鎮全面進行了復古和提升改造。積極打造和創建國家級景觀鎮、省級衛生鎮和省級園林鎮。現如今,一座座古色古香的明清風格的建築群呈現在人們面前。一條條幹凈整潔的街道展現在遊客腳下。

  古鎮境內旅遊景點有聞名川陝的祖師殿、將軍墓、名垂史冊的“謝青天”墓、普渡眾生的“何仙姑”廟等名勝古迹,可供遊客觀光。

  大力發展生態旅遊,使古鎮的山更綠、水更清。近年來,隨着鄉村旅遊、休閑業的迅速興起,依靠青山綠水打造起來的流水魚宴特色農家樂,如雨後春筍般在古鎮蓬勃興起。吸引省城西安的朋友們紛紛在節假日扶老攜幼,專程驅車3小時來流水品嘗這精美的農家盛宴呢。

  如今展現在人們面前的流水鎮,已是一個魅力四射全新的古鎮了。她宛若一位站在瀛湖碼頭上的青春少女,正婀娜多姿地展現着她無窮的魅力和活力,相信來了這兒的人們一定會很快喜歡上她,並愛上她!

您正在瀏覽: 流水是個鎮
網友評論
流水是個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