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薔薇,薔薇!

薔薇,薔薇!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春末夏初,薔薇搖曳着俏麗的身影,映入我的眼帘。

  ??這季節是幽雅而有生機的,就像柔嫩肥碩的藤葉間躥出一朵、兩朵鮮紅的薔薇,給你一抹亮色和驚喜;這季節是晴和的,那一道道古老或者年輕的牆邊,薔薇砌成了一面面天然的屏風;那一簇簇的花呀,深紅淺紫參差活潑潑向上的花,使白色的蛺蝶和熱鬧的蜜蜂戀戀不捨的花,在桃花梨花落去了很久的日子裡,這真是善解人意的花,消減了多少暮春的惆悵和頹唐。有時候,夜晚的雷聲驚醒了夢境,但是清晨雨止,一切都朗朗麗麗的,昭示着雨後的清新和歡快。薔薇的色又稍許淡了一些,但花在承受了雨水后,更豐滿了一些,陽光和風雨的痕迹在她身上表現得那麼可愛而動人。

  ??據說薔薇有很多的顏色:金黃、鵝黃、白色、大紅、粉紅、淡桃紅……我總覺得粉紅、淡桃紅的最佳。單瓣的和重瓣的,也是重瓣的好。她的花,就在於她的活潑、熱鬧和茂盛。若論單朵,她沒有牡丹的凝重芳姿,也沒蘭花的淡雅清遠,比之她的姐妹玫瑰和月季,在香味上、花朵上也不如她們的熱烈和芳香。但是,她在路邊、田邊、普通的院落甚至灌木叢中到處生長、蔓延,有誰能形成那絢麗的風景?有誰能搭成茂密的花架?有誰能給人那麼大的慰籍?明末清初,江南的酒樓飯館時興設薔薇架、木香棚,食客酒徒的座位,就設在架前棚下。李漁等文人士大夫覺得市井之人把花搞俗了。可今人藤花燕子在近期《讀書》上撰文說:“如此的俗法,在其他時代連做夢也想象不到呢。”是啊,薔薇就像市井中頗有風情、姿色的活潑大方的女子,在初夏的晴柔里,對着薔薇飲着酒,不是很有情趣的事情么?即使俗,俗人對俗花,也相得益彰,成為雅了。

  ??野史上記載,唐武則天特別喜歡薔薇。她曾命人在大明宮的御花園裡和牡丹一起種植了不少薔薇,甚至令綉工把嬌媚的薔薇花也綉到送給外國使者的牡丹圖卷上去。武則天還說:“在我的眼裡,薔薇和牡丹擁有一樣的美貌和高貴,只是因為人們迷信牡丹,才把薔薇當作雜草剷除。只要我在這個宮殿,薔薇將世世代代和牡丹一樣恩寵和尊榮。”不管傳說是否真實可信,我卻想,也許是因為女皇的故鄉并州勝產薔薇。這些爛漫、熱烈的山野之花曾伴她度過了純情的少女時代。薔薇花下,一定有她的遐思夢想。這是入了宮,畢生在權利旋渦中掙扎的武則天對故鄉和無憂的少女時代的永久的追憶。又或許把薔薇作為宮花,本身是對世俗禮教的一種挑戰,其中大有深意。女皇在登基之後,確實擯棄了門戶之見,任用了一大批出身平民但有才幹的人。

  ??是不是想得太遠,有點不着邊際了。花就是花,人總是按自己的喜好和感受賦予花不同的色彩,有時,甚至會有截然不同的比喻,說薔薇高貴、純潔、神秘的也大有人在。可我確實喜歡這種花,就像喜歡這個清新的充滿生機的季節,就像讚賞世間因凝聚而充滿活力的事物。

  文/逃逸與守望

您正在瀏覽: 薔薇,薔薇!
網友評論
薔薇,薔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