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吸煙有害健康演講稿

吸煙有害健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吸煙有害健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吸煙有害健康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5月31日悄悄來到我們身邊,這不是一個平凡的日子,它是世界無煙日呀!親愛的同學,你知道吸煙對人體的危害嗎 大量的科學研究資料早就證明,吸煙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十分廣泛。所有煙草中均含有可導致人體發生多種致死性和致殘性健康問題的毒素;吸煙者患癌症,尤其是肺癌、心臟病、肺氣腫及其他致死性疾病的危險性會明顯增加。然而,就在去年的今天,一項針對青少年煙草使用情況的最新調查顯示,中國有20%以上的初中生嘗試過吸煙,近92%的學生認為吸煙肯定會損害健康,但仍有22%的男生和4%的女生表示可能或肯定會在今後吸煙。看看我們邪惡校園的某些骯髒的角落裡,煙蒂滿是,可見連我們這個本該最純凈的校園也越來越不是那麼純凈了,中學生主動吸煙和被動吸煙已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如今全球平均每年有40O萬例、每天有11000例死亡與煙草有關。正如專家所言,煙草是一種在正常使用過程中就會殺死消費者的產品,煙草流行是一種無情的不分國家和社會的公共衛生災難。

  當發達國家的煙草商因在本國受到限制與責難,千方百計地向中國和發展中國家推銷香煙、誘惑青少年吸洋煙時,我們廣大青少年決不能“誤上賊船”。為了使人們意識到吸煙所帶來的各種各樣的危害,各國政府都在不遺餘力地宣傳“吸煙有害健康”,我國就有禁止香煙廣告的規定,聯合國也特別制定了每年的5月31日為“世界無煙日”。目的是創造一個清新、環保、綠色的“地球村”,讓全人類的生活環境變得更健康、更美好。

  提神不妨清茶;消愁不如朋友;若吸煙,又何苦 我堅信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弱則國弱。為了摘掉煙草大國的帽子,為了我們的健康成長,我們要大聲吶喊: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不要讓煙霧籠罩我們高都學子!

  健康對於我們來說,是一永恆的主題,健康的心裡和健康的體魄是我們搞好學習和工作的重要前提。本學期,我校積極創建無煙學校,在校內已經張貼很多關於禁煙的宣傳標語。

  同學們知道為什麼我們要反對吸煙嗎 現在我就來談談吸煙對我們的危害。首先,吸煙影響個人形象。對於這一點,同學們可以注意觀察你身邊吸煙的人,他們大都牙齒被煙旎疲並且口臭,常常大聲咳嗽,隨地吐痰,他們的臉色大都昏暗無光。這些都嚴重影響了個人形象與社會交往。

  其次,如果你一點都不在意,而且你的煙齡很長,下面就更為可怕了,那就是吸煙會導致肺癌、喉癌、口腔癌等多種癌症。也會導致心血管病、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腸潰瘍等很多疾病。吸煙幾乎損害了人體全部的重要器官。據研究表明;香煙中含有40多種致癌物質,發展中國家每年約有100萬人死於吸煙,發達國家每年約有200萬人死於吸煙,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吸煙者因吸煙而早逝。吸煙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殺手了。

  第三,吸煙傷害無辜,為什麼要這樣說呢 根據美國醫學研究人員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被動吸煙俗稱二手煙,在人體吸煙所呼出的氣體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焦油等物質,據研究,一支香煙所含尼古丁可毒死一隻老鼠,而約一包香煙所含尼古丁能毒死一頭牛,而且尼古丁等有毒物質大多處於吸煙所呼出的氣體中。所以被動吸煙者的病率比直接吸煙者高出很多。

  因此,禁止吸煙不僅是一個衛生問題,而且也是一個社會問題。聯合國確定每年5月31日為全球戒煙日,世界衛生組織把吸煙看成二十世紀的瘟疫。為了祖國的未來,每一個人都有責任保護下一代的健康;為了祖國的未來,我們青少年應該珍惜自己的身體,珍惜自己的年華,不要再吸煙了。為了我們自身健康,也為了他人健康,讓我們遠離香煙,讓我們校園的空氣更加清新吧!

  吸煙的危害,盡人皆知。全世界每年因吸煙死亡達250萬人之多,煙是人類第一殺手。自覺養成不吸煙的個人衛生習慣,不僅有益於健康,而且也是一種高尚公共衛生道德的體現。在吸煙的房間里,尤其是冬天門窗緊閉的環境里,室內不僅充滿了人體呼出的二氧化碳,還有吸煙者呼出的一氧化碳,會使人感到頭痛、倦怠,工作效率下降,更為嚴重的是在吸煙者吐出來的冷煙霧中,煙焦油和煙鹼的含量比吸煙者吸入的熱煙含量多1倍,苯並芘多2倍,一氧化碳多4倍,氨多50倍。有資料表明,長期吸煙者的肺癌發病率比不吸煙者高10-20倍,喉癌發病率高6-10倍,冠心病發病率高2-3倍。循環系統發病率高3倍,氣管炎發病率高2-8倍。有人調查了1000個家庭,發現吸煙家庭16歲以下的兒童患呼吸道疾病的比不吸煙家庭為多。5歲以下兒童,在不吸煙家庭,33.5%有呼吸道癥狀,而吸煙家庭卻有44.5%有呼吸道癥狀。吸煙害己害人,應該自覺養成不吸煙的良好衛生習慣。

  吸煙有害健康演講稿(二)

  各位評委,各位同學們大家好,我是來自設備工程系供熱G132的曹嘉恆。

  眾所周知,煙草危害是當今世界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全球每年因吸煙致死的人高達600萬人,但是如果你指望我提醒你,吸煙是多麼有害健康,多麼浪費金錢,多麼骯髒下流,多麼愚蠢,多麼不可救藥,那我恐怕要讓你失望了。因為在咱們國家控煙的宣傳並不少,鋪天蓋地的廣告,和何種形式的公益活動,至今也沒有停下過。但是吸煙的情況還是不見衰減,所以說如果這些話就能幫吸煙者擺脫煙癮的話,也許咱們國家早就戒煙成功了。但是我還是希望我今天的演講能過為我國控煙貢獻出一點力量,真正能讓吸煙者戒煙。所以說今天我演講題目是《拒絕吸煙,還生命一份明凈》跟大多數人認為的不一樣,吸煙者並不是自主選擇吸煙的,正如酗酒者不是自主選擇酗酒,吸毒者不是自主選擇吸毒一樣。你最初的選擇,只不過是嘗試一下吸煙的感覺而已。

  許多人都會嘗試去電影院的感覺,卻從來沒有人一輩子泡在電影院里。所以說其實所有吸煙者掉進了一個險惡的陷阱,這個陷阱是由人類和大自然共同構建的。我們為什麼會在青少年時代掉進陷阱 因為有無數的成年人已經掉了進去。他們不是沒有警告過我們,吸煙是一種噁心的習慣,不僅浪費金錢,最後還會要了我們的命;然而我們卻把這樣的警告當成耳邊風,認為他們一定是把吸煙當成一種享受。吸煙的荒謬處之一就在於,要“學會”吸煙、染上煙癮,其實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個陷阱里並沒有任何誘餌,我們並不是因為吸煙感覺良好才掉進去的,事實上第一支煙的感覺必然十分糟糕。如果第一支煙感覺良好,或許我們頭腦里就會響起警鐘,我們會意識到陷阱的存在。然而正因為第一支煙的感覺無比糟糕,我們才會以為自己絕不會染上煙癮,在不知不覺中一步步走進陷阱。吸煙這件事情彷彿是一座巨大的迷宮,我們一進入迷宮內,頭腦就會變得糊裡糊塗,儘管努力尋找,卻總也找不到迷宮的出口。有些人幸運地找到了出口,卻莫名其妙地再次誤入。尋找出口的過程有人花了5年有人花了10年有人則花了30年。

  所以說,如果你現在是一個非吸煙者,請不要去嘗試吸煙,因為社會風氣正在轉變,所有的吸煙者都感到迷茫。越來越多的人討厭吸煙,包括吸煙者自己。數百萬吸煙者已經成功戒煙,所有的吸煙者都在考慮戒煙。每當一個吸煙者脫離陷阱,剩下的吸煙者就會更加痛苦。他們心裡很清楚,用來之不易的金錢購買卷在紙筒里的干煙葉,點燃之後塞在嘴裡,把致癌性的焦油和其他劇毒物質吸入肺部,這一切是多麼荒唐。吸煙者無法為吸煙行為做出理性的解釋,吸煙者總會為他們的“習慣”而說謊,不僅欺騙他人,也欺騙自己。他們不得不這樣做。如果他們仍然想保留自尊,就必須對自己進行洗腦,必須為吸煙這種骯髒的“習慣”找尋借口。他們要欺騙的不僅僅是自己,還有所有的非吸煙者。所以,他們總是在宣揚吸煙的“好處”。但是他們本身還是希望儘早脫離吸煙行列。

  所以說,中國控煙的大環境在改變。我們知道吸煙會導致死亡,但也知道僅僅一支煙不會。社會上還有那麼多吸煙的人,而青少年的模仿能力又是如此之強。我們作為現當代大學生,一定要認清局勢,這個陷阱千萬不要跳進去。跳進去幾年之後痛苦我也許不單單是你自己,所以說從今天開始拒絕吸煙,還生命一份明凈。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

  謝謝大家

  吸煙有害健康演講稿(三)

  大家晚上好!

  我是05電子電器班學生,名叫xxx;今天,在這裡,作為控煙個人代表向大家作報告,我本人深感榮興和自豪。

  我彙報的題目是“要戒煙,態度決定一切”

  眾所周知;吸煙有害健康,主要有害物質不是尼古丁,而是點燃的煙草能產生幾十種能夠致癌有害的物質。想來好多應該是從接人家的第一支煙開始的。勿因善小而不為,勿因惡小而為之。防微杜漸,拒絕人家遞給你的第一顆香煙。吸煙是一種愚蠢的行為,是一種不良習慣。吸煙絕對不是一種瀟洒,一種風度。根據我的經驗,如能堅持半個月不吸煙,你戒除煙癮可能性就有80%;如果能堅持一個月不吸煙,戒煙的可能性就有98%……

  怎樣戒煙呢

  我在中學吸煙是出於年少無知,一開始看到周圍的同學和朋友吸煙,“吞雲吐霧”,一根接着一根,自由自在,別有一股情趣,我出於好奇,漸漸地就成了與煙打交道的壞習慣。當吸上了第一根煙時,覺得味道很有意思,很新鮮,朋友們說,這才像男子漢的樣子,於是整天跟着他們一起混,把“學習”的事情置之度外。就這樣我的煙一天比一天多,煙癮越來越重,由於受到中學環境的影響。吸煙根本不知道煙的危害有多大,在家時爸媽經常教育我不要吸煙,但我很難做到。從此,煙癮一直伴隨着我進入工校。

  自從進入工校以來,我看到工校的大環境特別好,工校是“無吸煙學校”,又是全國控煙先進單位。工校人文明守紀的優良作風,使我有了很大的觸動和羨慕。特別是學校學生管理和嚴格的控煙工作,加上我又是一個紀律委員,讓我產生了控煙的想法。是學校給了我重新悔改、重新做人的機會,班主任也經常耐心指導幫助我,給我做了大量的控煙工作。還多次與我的父母聯繫彙報我在校的控煙情況。通過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教育,使我的思想徹底的改變了,每當我手裡叨着一根煙時,就想到自己花了不該花的錢,“吞雲吐霧”不斷地折磨自己身體時,我的心像刀刺一樣的鎮痛。不僅如此,還給班集體,給學校帶來影響,想到作為紀律委員,應該處處以身作職,起帶頭作用才是。於是我下定決心要戒煙,一段時間內多次難以戒掉。但這個學期來,我信心十足,堅定態度,非戒不可,也正因為受學校大環境的渲染,不知不覺的終於把煙戒掉了。而且我還說服了我的親人戒煙。是的,很多人明知吸煙對自己健康有害,可是戒掉卻很不容易。怎樣才能戒掉呢 簡單說就是要有戒煙的決心和堅強的毅力。

  我的感受是:具體需要做到以下兩條:

  (1)認真學習和深刻認識吸煙對健康的危害。

  (2)用各種方法和自己的煙癮作鬥爭。包括自己管自己,利用周圍人管自己,利用環境和其它措施管自己。很多人光聽說吸煙有害,並不徹底明白也不完全相信。有些人是半信半疑。所以一定要想辦法採取有效的宣傳讓吸煙人真正相信吸煙有害。如果吸煙人徹底了解並且真正相信吸煙是有害的。聯繫自己實際,想一想得了肺癌、心臟病等病的後果,如果頭腦清楚會算帳,就不會堅持吸煙、往疾病和死亡的路上走。我們常看到有些人因長期吸煙得了肺癌很快就不行了。中晚期肺癌絕大多數活不過2年,給家庭帶來的後果可想而知。有些人聯繫自己實際仔細想想就會戒煙。全世界平均每天有8000人戒掉煙,我們國家每天也有很多人戒掉煙,這些人都是比較明智的。在戒煙過程中,像這樣“懷念”和理智的鬥爭會經常發生,如果理智和決心戰勝“懷念”就能堅持不吸,如果戰不勝就會前功盡棄。所以在想吸時一定要自己說服自己,自己管住自己。決定戒煙后,最好馬上全停。逐漸減量的方法不好,容易反覆。因為決心和“懷念”常會交替出現,趁決心堅定的時候,馬上全部停止,就完成戒煙了。如逐漸減量,過幾天熱勁過去又“懷念”香煙。臨時發生不愉快的事或大喜事等,也不要以此為由又吸煙,以免前功盡棄。戒煙能否成功,關鍵在於自己。

  對吸煙者來說,是決心的檢驗,意志的考查,毅力的測試。自己確定一個停止吸煙的日期,“我下決心,堅決戒煙把你的決心告訴周圍的人,並嚴格遵守)戒煙后遇到想吸煙時,要用最大的毅力強迫自己忍耐5分鐘、10分鐘、……一直推遲到吸煙的想法“雲消霧散”為止;戒煙之初,總覺心煩意亂、手足無措。每當這時,千萬不能產生對吸煙的羨慕感,更以堅決態度控制“煙欲”。迅速迴避和謝絕他人遞煙。

  我要告誡有吸煙的同學,當你按上述想法做了之後,就會踏上戒煙成功之路,你的決心和意志不但使你和學校、班級、家人重過健康快樂的生活,而且由你可以證實,戒煙是可以成功的。

  控煙工作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偉大事業。控制吸煙工作要得到全社會大力支持,我們要長抓不懈,我相信,在我校控煙工作的嚴格管理下,一定會讓更多吸煙的同學把煙戒掉。同學們,為了自已的身體健康,用自己堅決的態度來決定自己的一切。請同學們不要“吸第一支煙”,珍愛生命,遠離煙草。我的話講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吸煙有害健康演講稿
網友評論
吸煙有害健康演講稿 暫無評論